• 字體:

76偷渡客闖卑詩被拘
( 2009-10-23 )



兩個市民18日在現場觀看停泊在維市一個碼頭的“海洋夫人號”貨船。加通社

    當載著76人的神秘貨船“海洋夫人號”(Ocean Lady)10月17日闖進溫哥華島西岸海域時,加國軍艦當時截獲的,可能只是近期其中一艘偷運斯里蘭卡人前往外國的船隻。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19日就指出,凡沒有所需簽證而抵達加國人士,就屬於非法入境。

      蛇頭疑為“走私大王”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幕後策劃這些偷渡活動的“蛇頭”,可能是號稱國際人口“走私大王”的印尼男子勞漢納佩西(Abraham Lauhenapessy)。而偷渡來加國費用,可能高達每人4.5萬美元。這個“走私大王”又綽號“布藍姆船長”(Captain Bram)。不過,截至19日為止,加拿大當局仍未公布“海洋夫人號”上76個船民的國籍資料。這些船民全為男性,有消息說,他們目前分別押解到溫哥華國際機場、素里預審中心及位於楓樹嶺的菲沙懲教所內關押,等候當局查核他們身份。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范龍(Peter Van Loan)較早時表示,該批船民“可能來自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分離主義組織“泰米爾之虎”(Tamil Tigers)已遭渥太華定為恐怖組織,因此,曾參與泰米爾之虎活動的人士,將不能取得加國居留權。康尼19日表示,幾乎全部76個船民均沒有證件,所以暫未能確定身份。康尼也指出,這些船民沒有申請難民身份,所以目前不會視為難民申請人。

      康尼:嚴肅處理偷渡船民
      康尼暗示,將對這些船民給予嚴肅處理。康尼在接受《環球郵報》採訪時表示,17日這些人的非法抵達,突顯了人口走私問題嚴重。保守黨政府已經表示,相信許多難民申請是偽造的,並承諾收緊相關的立法。康尼表示,他不希望加拿大給人一種擁有雙重移民系統的壞名聲,一種是遵規守法的移民,另一種是可以通過旁門左道進來。這些人估計將會申請難民,它們的遭遇,可能近期會在移民難民局的聆訊庭上真相大白。

      遭拘押等候當局查核身份
      有熟悉難民申請程序的人士表示,同10年前偷渡來此的600多個中國福建船民類似,這次乘坐貨輪“海洋夫人號”來的76個船民,他們的難民甄別程序可能也會長達數年。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為難民爭取權益的本地團體“沒人是非法的”(No One Is Illegal)發言人瓦利亞(Harsha Walia)表示,她工作的團體雖然尚未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船民,但就表示,船民已經同短期代表他們的律師見面。他們現已被分別押解到溫哥華國際機場、素里預審中心及位於楓樹嶺的菲沙懲教所內關押,其中兒童可能送往特別地方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