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商船遭劫持 海盜:敢救就殺
( 2009-10-23 )



歐盟海事巡邏機在空中拍攝了被騎劫的“德新海”,它當時正往索馬里的東岸挺進,過後就失去了消息。路透社

載有25名中國籍船員的散裝貨輪“德新海號”(De Xin Hai),19日在塞舌爾群島附近的印度洋,被一群索馬里海盜騎劫。這是自從中國派出三艘軍艦在該區海域進行巡邏及協助打擊海盜以來,首次有中國商船遇襲。船上的164名人員中有25個中國船員,他們至20日仍然安全,被劫船隻正朝索馬里海岸前進。中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正組織多方力量全力營救被劫船員和船隻。據稱,中國外交部和交通運輸部已啟動應急機制,海軍也電令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艦隊,高速趕往事發海域展開營救,同時也有34個國家大使館表態協助。不過,海盜狂妄指稱中國膽敢援救,就殺害人質。

      載有25個中國船員的中國籍散貨輪“德新海”輪19日在印度洋被海盜武裝劫持,事發地遠離中國護航編隊A匯合點南偏東1080海里。“德新海”輪在遭到劫持時正由南非駛往印度,船上裝載了76000噸煤炭。劫船的海盜們宣稱,他們將把貨輪開往索馬里中部海岸的海盜據點。

      海盜:別採取任何救援行動
      當地10月20日,劫持“德新海”輪的索馬里海盜警告稱,任何救援行動都會讓他們“撕票”。據路透社報道,參與劫持貨船的哈桑在電話中稱:“我們要告訴中國的是,不要採取任何救援行動……如果他們想要嘗試(救援),我們將要殺死所有船員……讓他們改變試圖救援的想法,否則他們就會後悔。我們知道他們正在計劃救援。”
      對此,中國有關部門不願多做評論,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語多保留說,營救工作正在展開,“不便透露更多細節”。馬朝旭指出,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外交部和有關部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指示中國駐外使領館瞭解核實情況,並向有關國家通報情況,積極開展營救。 
      在交通運輸部方面,該部所屬“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獲報後,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包括與國際海事局聯繫通報船舶信息,請其協調附近軍艦參與營救行動;召集部內有關司局,研究解救方案;迅速調取船舶資料。同時,中國交通運輸部發布公告,要求在附近航行的船舶提高警惕、加強戒備。

      “德新海”號電話能打通
      據悉,“德新海”號目前仍處於失去聯繫的狀態。但是專家通過技術分析認為,目前“德新海”號上面的通訊應該是保持暢通的,因青島遠洋運輸公司能夠打通“德新海”號的電話,但沒人接,且傳真也順利發送過去。但一直沒有回應,專家分析,可能現在“德新海”號輪船的通訊完全被海盜所掌控。
      中國遠洋運輸業人士說,劫船的索馬里海盜基本只圖財,很少傷害人質安全。在被劫船隻靠岸4到5天後,海盜應會聯繫船公司要求談判。這位專業人士表示,每年6月到9月是索馬里海域季風季節,進入10月,印度洋季風減弱,海面風平浪靜,海盜活動開始猖獗。
      在北京的中國船東盟會的一位官員說,這起事件,顯示索馬里海盜擴大了他們的活動範圍。香港船東盟會的一位發言人也表示,這艘貨輪被劫持的地點在距離索馬里海岸大約700海里的地方,顯示了海盜們遠距離活動的能力。
      據知,去年就有6艘中國籍或中方租用船隻在索馬里海域遭海盜劫持,至今仍有一艘船和17個中國公民未被釋放。由於海盜手上有人質,為避免激怒對方鋌而走險,中國這次的營救行動將充滿變數。

      迄今中國船五度被劫
      這是2008年底中國首度派出軍艦至索馬里海域執行遠洋護航任務以來,首度有中國籍船隻遭劫持,研判該貨輪因離艦隊遙遠,才讓海盜有機可乘。
      最近一次有中國商船在該區海域遇襲是在去年,但船員拋出自製汽油彈,成功擊退海盜。事發於去年12月17日,“振華4”輪在蘇丹卸貨後返航途徑亞丁灣水域遭遇索馬里9名武裝海盜襲擊,經過奮力抗擊,擊退海盜。
      而去年11月14日凌晨4時左右,攜帶榴彈發射器和自動武器的武裝海盜,突然迫近並強行登上正在康尼亞海域作業的天津漁船“天裕8號”,控制了駕駛艙和船長船員休息室後,逼“天裕8號”向索馬里海域駛去。直到今年2月,包括15名中國大陸和一名台灣船員在內的25名船員才獲釋。
      更早的同年9月17日,一艘中國香港貨輪在索馬里附近海域遭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員,其中24人是中國公民。隨後幾天,一艘希臘貨船在索馬里附近海域被海盜劫持,船上19人中有一名中國船員。
      鑑於索馬里海盜活動猖獗,威脅到中國貨輪的安全。去年12月26日,中國首批護航艦艇編隊從三亞啟航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編隊由“武漢”號、“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和“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

      營救展軍力 全球都在看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中國60周年國慶閱兵剛過,就發生海盜事件,也許海盜根本不清楚中國海軍實力,但可以肯定,全世界都在睜眼看中國軍隊除了有氣勢磅礡的閱兵聲勢之外,骨子裏究竟有多少本事。
      目前趕往事發海域的兵力是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由東海艦隊“舟山”號和“徐州”號兩艘國造導彈巡防艦和“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加上兩架直-9艦載直升機和數十特戰人員,整個編隊八百多人。
      如此兵力對付海盜綽綽有余,但這可能僅限於白天,黑夜就難說了。
      軍事專家指出,中國海上編隊有可能面對幾種情況。一、如果與海盜正面遭遇,又相互對峙,中國海軍可能力擒對方,作為人質交換。二、海盜如進入索馬里領海,中國海軍可能在取得對方政府許可之後,一路追擊並生擒對方。三、最好能趕在海盜未入港前,隔離在可控海域,作為談判籌碼。
      由於中國公民目前至少有42人在海盜手上,軍方不會“貿然行動”,但姿態和決心要做出來,如果能做到一劍封喉,救回全部人質,就揚名立萬了。



目前中國在亞丁灣的護航艦隊正趕往事發地點。圖為今年初中國“海口”號導彈驅逐艦特戰隊員進行反海盜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