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治元素最新鮮文化衫正當道
( 2009-10-16 )



各種主題都被搬到了文化衫上,受到了年輕人的追捧。

在一貫嚴肅的中國社會裏,一些政治符號正在成為人們的時尚元素,例如,正面是心形圖案、寫“I LOVE CHINA”,背面用藝術字體寫著“喜迎國慶60年”的T恤。這些T恤最近在網上熱賣,只要在網站鍵入“國慶文化衫”幾個字,就會出現一百多條相關產品信息,價格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顧客還可要求商家按照自己的設計來做。

      北京南鑼鼓巷曾是元朝大都的中心,故稱得上北京最有“輩份”的街區。明清時期,這裏達官顯貴聚居;近年來,經過整體改造後,它成為北京新的旅遊景點之一,散布著咖啡廳、酒吧、服飾店、文化精品店、創意工作室等。

      “紅色經典”吸引顧客
      一位英國人創立了一家文化衫店,以運用老北京和“紅色經典”為設計項目而聞名,在這間店鋪裏,“八兩糧,最高指示:反對大吃大喝,注意節約”、“社會主義好”等口號印在了T恤衫、搪瓷杯、手提包等物件上。這位英國老闆操著一口流利的北京腔,稱已在北京四合院裏生活了十六年,最愛收藏中共建政後至改革開放初期的各種舊物,那些宣揚社會主義的口號、印有紅色雙喜字圖案的洗臉盆、計劃經濟時代的糧票等歷史遺物,都成了他創作的素材。
      在他的眼裏,在文化衫上印製長城、熊貓、青花瓷這些多年不變的圖案,已經過時,而“紅色經典”遺物則有復古的意味,對於顧客來講更有新鮮感。有網友在帖中寫到:“穿上這樣的國慶文化衫,走在大街上能吸引眼球、製造回頭率,很超值!”
      其實,不僅國慶文化衫開始預熱,很多與國慶相關的產品也相繼推出,筆記本、紀念冊、茶杯、陶瓷,甚至一些布娃娃,都被印上了國慶圖案,準備借機熱賣。在商家看來,也許這種促銷與七夕、中秋等沒有什麼區別,無非是由頭不同;而在消費者眼中,更多人認準的是時髦與流行,至於“政治”,僅僅是一種流行元素,沒有其他涵義。

      白色T恤 集體記憶
      文化衫不是新鮮的事物,多年前它曾是人們的集體記憶。那是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仿彿一夜之間,城裏的年輕人都穿上了無領無袖的白色T恤。與一般T恤不同的是,文化衫上寫著當時流行於社會的口號,不是政治口號,而是反叛式、調侃式的各種發泄型口號。
      這些口號,受作家王朔的語言影響很大,例如,“別理我,煩著呢”、“我是流氓我怕誰”、“跟著感覺走”、“我吃蘋果你吃皮”等,還有“掙錢真累”、“沒錢苦”,人們在衣服上書寫的是自己的情緒。可以說,1990年代初,王朔式的語言佔據了文化衫的主流,“別理我,煩著呢”是其中最為流行和經典的一句。
      如今,各種主題都被搬到了文化衫上,受到了年輕人的追捧。所以,文化衫的魅力正在於百變的文字與圖案,永遠不會落伍。

      不健康字樣亦風行
一位外籍人士穿著印有“沒有錢”字樣的文化衫坐在咖啡廳裏,當旁邊的中國朋友告訴他上面的漢字是什麼意思後,他稱“更喜歡了”,因為他覺得可以在買東西時用它來標榜自己“很窮”,買到的東西能便宜些。
      不過,也有人質疑,一些文化衫在過於寬鬆的操作下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今年,在山東煙台一家高校的食堂內,還有一名學生穿的文化衫背後寫著“二奶”兩字,並稱這表達了一種理念和想法。而在廣西桂林,“賤人”、“嫖客”等也都印上了文化衫,據店家說,這些“文化衫”買的人還不少,“有些人很喜歡”。此外,還有骷髏、馬桶等圖案,凡此種種,有人斥之為“精神垃圾”,但賣家稱:“年輕人都喜歡這樣的。”一些老者則認為,穿印著性感女郎的文化衫有傷風化。

      情侶裝“幽默對白” 創意獨特銷路好
      文化衫的一大客戶群是情侶,同樣款式的衣服印上相關的文字或圖案,就成為情侶衫。其中“幽默對白”的情侶衫因創意獨特,成為銷路最好的服裝之一。
      在天津一家文化衫專賣店內,除了一些印有相同圖案的情侶衫外,很多印有“幽默對白”的情侶衫也被擺到了最醒目的位置,如女款胸前印有“我只吃飯不洗碗”的字樣,相對應的男款印的則是“我只洗碗不吃飯”,以及“我只掙錢不花錢”、“我只花錢不掙錢”,“嫁給我吧”、“考慮一下”等等,據稱銷路不錯。
      還有的情侶將自己的頭像印到文化衫上。通常,店家先用數碼相機給情侶拍幾張照片,然後把數據傳入電腦中進行修改,接著把修改好的兩個頭像用特殊的紙張列印出來,分別敷到兩件白色文化衫上,用專用的加熱器加熱後,這對情侶的頭像就印在了文化衫上,整個過程不到二十分鐘。
      情侶裝最簡便的操作就是同聲同氣版,這一版本反映了人們對情侶裝最直接也是最淺濕的認識,說白了就是兩人穿一套一模一樣的衣服,像對雙胞胎。相同的品牌、質地、款式,沒有男女的差別,只有型號的不同,兩人都趨向中性化。
      其實,現在情侶裝的搭配要義已不再如以前一味地尋求“極度的形似”——兩件顏色款式一模一樣而型號不同的服裝,而是更注重其內在的“神似”,也就是說情侶裝的風格、款式、色彩以及潮流度等,要營造出既摩登又新鮮、契合的效果。
      現在情侶裝的最經典搭配是:兩件衣服之間不必在形式上一致,但內在一定要有千絲萬縷的聯係,相互輝映,於不經意中露出和諧、相襯、統一。比如男方領帶的顏色與女方絲巾顏色相同;女方裙子上的豎條條其實就是男方針織衫胸前的幾道橫條條;花色一樣,款式不同;品牌一致,上下裝顏色互補,總之千般變化都由情侶們隨心所欲地創造。

      “班服 就要驚世駭俗”
      征集印在班服上的雷人標語。要有霸氣、有殺氣,要夠雷、夠絕,驚世駭俗,看一眼終身殘廢的那種!”南京大學生周秋童說,班裏想做一套比較雷人的班服,她初步計劃在31名同學的班服上印上不同文字,最終組合成一句標語。但她和同學左思右想也沒有想出一句足夠震撼的話,便到網上論壇發帖求助。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在網上搜索“大學生個性班服設計”,能查找到近六萬條相關詞條;在高校的論壇裏,關於個性班服的討論熱火朝天:“想不想在課堂上給老師一個史無前例的驚喜呢?想不想讓整個學校的同學都記住你們班呢?想不想讓你們班成為個性、團結和凝聚力的象征呢?想不想給以後的生活留下一樣既有紀念意義又實用的東西呢?”類似的帖子往往有很高的點擊率。
      “如果你還穿著院系裏統一發的文化衫參加比賽,對不起,你已經out(出局)了!”學校運動會、班級間的比賽、春遊以及其他的集體活動上,那些普通的文化衫逐漸讓位於個性化的班服。
      牛夢笛就很羡慕舍友有自己班級設計的班服:簡單大方的黑色文化衫上,每個同學的頭像被做成卡通版或者是用圖像處理軟件處理後的效果,然後拼合起來,大家可以選擇頭像擺放的位置,班裏恰好有兩個同學在談戀愛,他們的頭像就緊挨在一起。個性班服大多是T恤衫,根據衣服品質和圖案色彩的不同,價位在三十元至五十元之間。 廣東一所大學的詹希智是美術系環境藝術專業的學生,他和好友選擇通過設計班服來創業。“並不是只有藝術系的同學找我們,幾乎各個院系班級都想做班服,大學生們都想追求個性,設計班服Logo是我們工作室的特色。”詹希智說:“做班服技術上並不難,畫好手繪的草稿圖,在電腦上調試一下就能完成,關鍵是要有創意和靈感,設計出很酷很個性的圖案。”他在為自己的班級設計班服時,方案被很快通過,但是T恤的版型又遭到女生們的“指責”:“太保守了”、“不夠個性”、“不能顯身材”。
最後,在女版T恤衫的剪裁上,詹希智和同學們把圓領改成大V字領,有些改成露肩裝、露背裝甚至剪成背心,有些改成收腰的版型,T恤的下擺也變成不規則的線條……班裏十個女生,他們設計出了十種款式。詹希智說:“現在的大學生想法很多,經常被弄得很暈。”



圖為寫有“我有一個很好的老婆(公)”字樣的文化衫2004年在廣西陽朔商業街街頭悄然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