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五女性獲諾貝爾獎創紀錄
( 2009-10-16 )



獲文學獎的德國作家米勒、獲化學獎的以色列人約納特、獲醫學獎的美國人布萊克本、獲醫學獎的美國人格雷德、獲經濟學獎的奧斯特羅姆。(從左至右)

      2009年諾貝爾各獎項在10月12日頒發經濟學獎之後,落下帷幕。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意外”獲得和平獎之外,令人驚喜的是今年共有五位女性科學家獲諾貝爾獎,令諾貝爾獎女得主人數創下新高。
      美國女經濟學家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12日成為歷來首位女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她和同行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在經濟管治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先前已公布的諾貝爾獎已有四位女得獎人,分別得到醫學獎、化學獎和文學獎。得到醫學獎的女科學家是美國的布萊克本和格雷德;有份獲得化學獎的是以色列化學家約納特;文學獎方面,則由羅馬尼亞裔的德國作家米勒奪取。
      今年之前,出現最多女性得主的年份是2004年,當時有三位女性獲獎:醫學獎頒給美國的巴克,文學獎桂冠由奧地利作家傑利尼克獲得,和平獎得主是肯尼亞的馬阿薩伊。
      整體來說,歷年來已有43位女性摘下諾貝爾桂冠,其中科學家居里夫人兩度獲獎,包括1903年物理學獎與1911年的化學獎。
      自諾貝爾獎首次在1901年頒發後,迄今誕生了700多位得主,但獲得此殊榮的女性少之又少,比例不到5%。即使加上今年的五位得主,歷來也只有43位女性得獎,而且她們所獲獎項主要集中在和平獎、文學獎及醫學獎三個獎項,其中獲醫學獎的有十人。
      其他獲獎的著名女性包括奪文學獎的美國黑人作家莫理森(Toni Morrison)、英國作家萊辛(Doris Lessing),及獲和平獎的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