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總理溫市晤族裔代表聽建言
( 2009-10-16 )



哈珀(中)在戴國衛(右一)及烈治文區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左一)陪同下,與多位族裔代表座談。

      加拿大聯邦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13日在卑詩省溫哥華中僑互助會與多個族裔社區代表舉行圓桌座談會,聽取各族裔對政府施政的意見。中僑行政總裁陳志動表示已向哈珀建言,希望總理稍後訪華時,可以帶同本國專業資歷認證機構代表同行,跟中方直接商議認證資歷問題。陳志動並且建議政府允許不曾在本國工作過的新移民,可以分享就業保險金(EI)資源,以及設立全國新移民免費語言培訓級別的統一標準。
      哈珀13日下午同華裔、印裔、韓裔、菲律賓裔及猶太裔等多個族裔的代表,閉門座談約40分鐘,聽取社區人士意見。會後,陳志動說他建議總理重視移民資歷認證問題,並且舉例指出,例如來自中國的移民近52%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但他們的學歷及工作經驗,均得不到本國僱主認可,是極大的資源浪費。因此,哈珀稍後在訪問中國時,可以帶同本國相關人士,直接跟中國同行接觸,盡快促成相互資歷認證體系。
      陳志動又建議,聯邦政府把就業保險金資源開放給新移民使用。在向新移民提供免費語言培訓等級方面,他指出本國各省政策不一,安省為6至7級,本省則是4到5級。他說,本省的標準僅能為移民提供基本職場語言訓練,如果要找到高級一點的工作,必須達到安省的水平,為此陳志動建議聯邦政府制訂一項全國的統一標準。

      建議語言培訓應劃一等級
      陳志動透露,他代表中僑向哈珀面呈一份包含上述內容的詳細建議書,哈珀當場收下並表示日後將認真研究考慮。陳志動表示,這類座談會政府代表通常不會當場作出任何承諾,但他感到哈珀聽取建議時態度十分認真,不時做記錄。哈珀還表示,保守黨政府現在是少數黨政府,如能獲大多數政府執政,政府較易貫徹執政方針。
      哈珀會後沒有回答傳媒提問就離開會場。參與圓桌座談會的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對哈珀即將展開中國之行日期不肯露口風,他說是基於保安原因。總理辦公室在出訪前夕才會正式公布訪華行程。
      另外,聯邦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10月9日也在卑詩省溫哥華市與10位華裔社區代表舉行圓桌會議,傾聽華裔對改善加中關係的意見。有華裔代表建議,應該以文化交流來彌補兩國在政治等方面的分歧,同時建議哈珀在年底訪問中國時,可前往大學演講,以同大學生交流的開放方式,自由發揮,介紹本國價值觀。康農在會後表示,對座談的成果十分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