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獲和平諾獎
( 2009-10-16 )



奧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令全世界感到意外。

美國總統奧巴馬10月9日爆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讚揚他推動建立無核武世界,並向回教徒世界釋出善意,塑造出“國際政治新氣象”。但他獲獎消息一出,即在世界掀起滔天爭議,有指他上任不足九個月,許多政策只處於承諾階段,未取得成果。

      獲獎後,奧巴馬在白宮發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感言。奧巴馬對自己獲獎一事,表示“慚愧”,自言成就比不上其他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我的成就還不夠資格與世界和平家相提並論,我覺得非常謙卑。不過據我所知,頒贈諾貝爾和平獎除了表揚成就,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帶來原動力,促使我採取行動,以不負評選者的期許”。
      奧巴馬成為第三位榮獲和平獎的在任美國總統。諾貝爾委員會決定頒獎給奧巴馬,顯然並非承認他在和平工作上取得實質成就,而是以示鼓勵,支持他繼續致力於尚未有結果的和平行動,包括裁減全球核武庫存量、緩和美國與回教徒國家之間關係、推動美國更積極應付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等。
      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截止日期是在奧巴馬上任後的第十二日,亦即是說當奧巴馬還在適應白宮的新環境之時,他已獲得和平獎提名了。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表示,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像奧巴馬那樣引起全球注意,成為異常矚目人士,以及讓全球人類盼望明天更美好。
      亞格蘭稱,過去一年,奧巴馬不但是聯合國有關裁減核武重要動議關鍵人物,也為回教徒世界與西方關係制定完整的新議程。他又表示,奧巴馬呼籲“如今是我們全人類共同肩負應付全球挑戰的責任之時刻”,委員會支持有關呼籲。委員會讚揚奧巴馬投入“非凡”外交努力,締造“國際政治新氣象”,並讓諸如聯合國的國際外交機構重新踏上世界舞台中央。
      奧巴馬獲得和平獎,各方大吃一驚。連白宮人員也措手不及,一白宮助理說:“這不是愚人節吧?”電子媒體及網絡上,質疑聲不斷,英美媒體炮聲隆隆。美國共和黨主席斯蒂爾批評,奧巴馬獲獎是因為他的“明星魅力”,而非他有什麼成就。

      塔利班發聲明譴責
      認為奧巴馬不應該得獎的,還有塔利班組織。塔利班發表聲明嘲諷說,奧巴馬今年已下令增兵21000人,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他實在是很荒謬。發言人穆賈希德說,奧巴馬應該得到的是“諾貝爾升高暴力與殘殺平民獎”。控制中東加薩走廊並反對與以色列締和的激進組織“哈馬斯”領袖哈尼耶說:“除非美國政策有實質與明確改變,承認巴勒斯坦人的權利,否則我認為這樣的獎沒有用處。”
      中國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評論員葉海林稱,和平獎頒給奧巴馬是個笑話,這項殊榮本是為獎勵作出重大貢獻的人,而非即將作出重大貢獻的人。
      不過,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就認為,作為世界最重要的軍事強國的領導者,奧巴馬提出了「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的遠見,獲獎是表達對此遠見的支持。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也認為,奧巴馬在全球範圍內,創造了「友好、良好關係的意願」以及為全球和平做出的努力,令他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適當人選。美國宿敵伊朗則表示,這是要讓奧巴馬有誘因,走出「一條還給世界秩序公道之路」。
      一直被視為和平獎熱門人選的新疆維吾爾族流亡領袖熱比婭,則向奧巴馬表達祝賀之意。其他像德國女總理梅克爾、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意大利總理貝魯斯孔尼,都對奧巴馬獲獎表示恭賀之意。

      致力全球無核化 追夢獲肯定
      奧巴馬不只以黑馬之姿成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上任不到一年就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在魯莽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布殊總統之後,奧巴馬扭轉了美國的政策基調,不但主動與阿拉伯、拉美等宿敵修好,更提出全球無核化主張,可謂一個充滿理想與夢想的領袖。
      走馬上任後,奧巴馬積極落實他的重要競選承諾之一,就是改變美國的國際形象,他揚棄其前任奉行的單邊主義,力圖改善與他國的關係;他宣稱願意和敵人展開對話,雖然這不必然代表美國將做出讓步;他還向朝鮮、伊朗招手,儘管這兩個執意發展核武的國家至今仍未就範。
      據《中國時報》報道,奧巴馬上任第三天,就簽署第一道行政命令,下令在一年內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監獄,關閉中央情報局(CIA)設於海外的所有秘密監獄,及嚴禁刑求逼供。上任第三十七天,宣布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將於2010年8月31日以前結束,全數美軍將於2011年底以前全部撤出。今年4月5日,奧巴馬在捷克發表演說,表示冷戰已結束,但大量核武器卻留存下來,這是冷戰最危險的遺緒,全球應致力清除核武,而美國有責任帶頭削減核武,最終達到零核武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