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龍應台月中訪溫 講大江大海:1949
( 2009-10-09 )



香港大學去年邀得著名台灣作家龍應台,擔任該校“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在港大一年期間完成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圖為她在香港大學舉行新書發布會。

      台灣香港暢銷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當代著名作家龍應台出版的新書,該書的獨特角度引發各界熱烈議論。10月17日和18日,龍應台將前來溫哥華,向讀者推薦她的這本新書,並展開兩場中英文演講。
      龍應台是應卑詩大學亞洲研究學系邀請,於10月17日和18日,在卑詩大學校園舉行公開演講會。第一場中文演講會的主題是“為什麼一九四九”,10月17日(星期六)下午3至5時,在溫市維多利亞劇院182室(Victoria Learning Theatre in the Irving K. Barber Centre, 1961 East Mall)舉行,對公眾開放,歡迎參加。
      而她的英文演講會於10月18日(星期日)晚上7時開始,演講主題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尚未訴說的故事”,在UBC亞洲中心大禮堂(UBC Asian Centre, 1871 West Mall)舉行。這項演講由屈氏紀念基金慨資助,屬該系本年度的屈葉素文榮譽講座。
      據龍應台說,《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一本“跨民族、跨國界、跨海峽”的歷史,想要讓“讀者看見一整代人‘隱忍不言的傷’”。她認為,這一代人是“被時代鐵輪碾過的一代人”。
      她表示,西方社會對於二次世界大戰中列寧格勒被納粹德軍圍困的慘狀,都相當熟悉。但是1948年中國東北的長春,因為國共內戰被圍困的慘烈情狀卻鮮有人知。多數的華人,甚至也不知有這段國共內戰的歷史片段。
      然而,龍應台不是只在寫那一代的中國人,她是在寫“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龍應台主張,應該“誠實、開闊的”面對1949年的歷史,讓那些數不清的無名戰爭亡魂,能因此獲得一種“真正精神意義上的‘入土為安’”。
      欲查詢本月中旬,龍應台在大溫地區的兩場演講會詳情以及報名,可以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