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閱兵.巡遊.聯歡
( 2009-10-09 )



北京天安門廣場萬眾歡騰。新華社

      觀盛典 華裔驕傲
      逾20萬人參與,包括盛大閱兵、民眾及花車巡遊,以及晚上聯歡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60周年國慶盛典,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即使是在萬裏之外,海外游子也深深地感受祖國發展的脈搏,為中國的崛起滿懷驕傲。大溫的很多華裔移民會在網上、電視上看大閱兵,觀國慶晚會,也會參加本地的慶祝活動。在地球變得越來越小的今天,中國國慶的喜悅同樣洋溢在海外華僑們的臉上。經常回國的移民會感受到中國日新月异的發展。一位移民說:“每次回國,都感受到中國充滿活力和機會。在加拿大多年,也明顯感覺到周圍人對中國人態度的轉變。”
      中國60華誕,天涯共此時。讓我們再次欣賞閱兵和歡慶的場面,感受祖國的強盛和實力吧。

      56個方隊女兵驚艷
      本次閱兵共有由8000官兵組成的14個徒步方隊、30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總共56個方隊受閱,此外有10萬民眾參與遊行,另有8萬中小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配合遊行進行背景表演。

      海陸空亮劍氣勢如虹
      北京天安門廣場10月1日舉行的60周年國慶閱兵盛典上,除陸戰導彈方隊備受矚目外,軍容嚴整的海軍裝備也分外醒目。其中,由東海艦隊“海岸霹靂團”獨立抽組而成的海軍岸艦導彈方隊,顯示中國新型岸艦導彈猶如利箭在弦,直指蒼穹。
      空中梯隊方面,大型預警機是建國60周年閱兵最大亮點之一,因此選它為前導機。所有受閱飛機都掛載自主研製的多型空地、空空導彈亮相。這是繼1949年國慶閱兵後,飛機第二次帶彈受閱。

      60彩車展示錦繡中華
      由10萬名各界民眾代表、60輛彩車組成的36個遊行方陣和6節行進式文藝表演,10月1日依次通過天安門前中心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長達500多米的“錦繡中華”方陣,該方陣是由34輛全國各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彩車組成的彩車長龍。“錦繡中華”方陣的彩車集中展示了各省、直轄市和港澳台地區的錦繡河山、風土人情和60年來的地方成就。
      34部彩車依次駛過的時候,觀禮台上的人們評頭品足。“快看,那是你老家的彩車。”每當自己所在省份的彩車經過時,他們都會踮起腳尖看個究竟。“還是我們家鄉的彩車漂亮。”觀看的間隙,他們也會偶爾評論一番。

      火樹銀花不夜天
      中華人民共和國60周年國慶大典以盛大聯歡晚會作為尾聲。晚上8時,聯歡晚會正式登場。天安門廣場燈火璀璨,鼓聲震天,人潮洶湧。廣場東西兩側矗立的56根“民族團結柱”燃放起炫目燄火,之後一個10月1日出生的少年手持小號獨奏《我的祖國》。而由4028個士兵組成的場面壯觀的“光立方”表演中,美輪美奐的立體煙花、特效煙花、音樂煙花和煙花網幕繪畫表演,以及多姿多采的民族藝術表演,是聯歡晚會的特色。



2009年10月1日60周年國慶,五星紅旗由國旗班班長高紅甫升起。新華社

閱兵式上,三軍儀仗隊經過天安門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