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稱刺激措施見成效
( 2009-10-02 )



總理哈珀帶同財政部長費拉逖在紐賓士域省聖約翰(Saint John)公布最新經濟報告。加通社

      聯邦總理哈珀向國會報告了渥太華當局致力於撥款刺激經濟,他說,政府已經及時批准了本財政年度90%的刺激經濟開支。
      但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認為,保守黨對抵禦經濟衰退的努力作出過分樂觀的評估,因而矇騙了加拿大人。
      哈珀公布政府最新經濟報告之後不久,葉禮庭便向傳媒表示:“保守黨只是玩弄辭藻。”“我們厭倦了這類遊戲,希望政府真正負責。”他又指出,自由黨檢討了保守黨在基礎設施項目上數十億元的開支承諾,發現僅大約12%資金到位。
      自由黨隨即提出一項動議,為國會在近日舉行信任投票作準備。但保守黨政府由於獲得新民主黨的支持,似乎肯定能夠在這次投票中倖存下來。
      哈珀28日在紐賓士域省發表政府最新經濟報告時表示,由於政府採取低稅率、增加就業保險福利的措施,以及為全國的基礎設施計劃撥款數十億元計的資金,加拿大度過了經濟衰退難關。哈珀說:“我們的努力開始產生效果,經濟穩定並處於開始復蘇的早期階段。”“但是,儘管有許多理由對前景感到樂觀,經濟復蘇仍然非常脆弱。我們尚未完全度過經濟衰退時期。許多加拿大人仍然失業,很多家庭遇到困難。”

      領EI人數一年來首度下降
      加國7月份領取就業保險(EI)福利的人數,差不多一年來首度下降,新領取EI福利人數也連續第二個月減少,情況進一步顯示勞動力市場正在改善。
      加拿大統計局近日透露,7月份領取EI人數減少31500人,至787000人,較之前6月份下跌3.8%。有關改變部份反映隨加國經濟今年夏季開始再次增長,職位流失情況正緩和下來。之前三個季度,加國經濟在衰退期間不斷萎縮,汽車業及林木業進行的業務重整也導致過去一年流失數以萬份計職位。
      但財經人士卻認為,新申領EI人數下跌才是從去年深秋以至2009年初期間嚴峻就業市場改善過來的最佳訊號。
      統計局表示,7月份初次申領EI人數下跌8.5%至274700人,之前6月份亦錄得跌幅。
      道明銀行(TD Bank)的穆蘭尼(Millan Mulraine)表示:“更少人進入EI機制內,那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