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書指涉“諜” 史維會向作者發警告
( 2009-10-02 )



史維會共同主席列國遠(右二)在記者會上。

加拿大、卑詩省及多倫多的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下簡稱史維會),近日聯合舉行記者會,對剛出版的一本英文新書《間諜之巢:外國間諜在加國活動的驚人內幕》,涉嫌誹謗史維會與中國間諜有關而採取法律行動。史維會負責人同時擔心,無中生有的指控會損害史維會的形象。史維會1997年成立,創辦人士來自不同階層,有活躍於香港社區組織和大學學生會領袖,也有社區人士。

      史維會代表近日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召開了視像聯線記者會,宣布對近期出版的英文書《間諜之巢:外國間諜在加國活動的驚人內幕》(Nest of Spies: The Startling Truth About Foreign Agents at Work Within Canada's Borders)兩個共同作者、加國出版機構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以及報道過該書相關內容的《渥太華公民報》(Ottawa Citizen)等傳媒及其發行人,採取法律行動。
      據史維會華裔代表律師奚治瑾表示,23日已經向有關方面發出“負法律責任的通知”(Notice of Liable),如對方不立即採取適當行動停止誹謗行為及消除影響,將立即向法庭提出賠償要求,以及申請頒發禁制令。
      奚治瑾不肯向傳媒透露該著作中哪些內容涉嫌誹謗史維會。她說根據相關法律,如果這些內容每一次重復均會造成有害結果,任何人均不能重復,包括提出控告的一方(史維會)。
加拿大史維會共同主席、卑詩史維會會長列國遠指出,絕不允許任何人對追求和平及和解而努力的史維會義工,作出誹謗。

      款項有證據 沒政府資助
      加拿大史維會共同主席、多倫多史維會會長王裕佳說,史維會自1997前後在多倫多及卑詩省先後成立至今,約共籌得款項300萬元,其中每年平均籌款約15萬元。他強調,所有籌款均來自個人或私人機構,沒有一分錢來自政府,所有帳目可以公開。多倫多史維會成員劉美玲和李德力也出席了記者會。

      不確定內容是否源自CSIS
      王裕佳透露,1979年他參與幫助大量來加越南難民在本地安頓時,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已開始同他接觸,對方表明接觸他只是要瞭解更多情況,從而可以保護他。
      王裕佳也特別強調,CSIS目前沒有對該書作出評論,因此不能確定書中內容是否源自CSIS方面,除非日後法庭命令該書作者公開消息來源。
      上述著作由兩個作者共同署名,作者之一Michel Juneau-Katsuya曾擔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亞太局負責人;另一作者Fabrice de Pierrebourg則為滿地可的記者。而出版社回應一電視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們近期會回應此事。這本新書共有320頁,今年9月9日發行,定價32.99加元。
      此外,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當天在記者會上指出,2007年3月國際婦女節時,她向國會提交慰安婦動議沒受到過來自任何方面壓力。最近她剛隨加國外長坎農(Lawrence Cannon)訪日,也未感覺加日關係因此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