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總統告前總理 政壇惡鬥上法庭
( 2009-09-25 )



德維爾潘(左)與薩爾科齊的恩怨現在可能變成政治報復。美聯社

糾纏八年多、被喻為“法國水門案”的“清泉門”案9月21日正式開審。表面上,這是前總理德維爾潘涉嫌抹黑現總統薩爾科齊的誹謗案,但背後可能涉及當權者如何擅用國家公權打擊對手、如何運用心計清除政敵,實際是一場揭露法國政壇近十年黑幕的“世紀審判”。

      事緣2004年,當時法國司法部正調查1991年售武貪污案,有匿名線人向法官爆料稱有政商界人士透過盧森堡“清泉”金融機構收受賄賂,名單中包括時任財長的薩爾科齊。事件即被稱為“清泉門”。 
      路透社報道,當局其後證實名單是偽造的,薩爾科齊等以遭誹謗為由要求徹查。2006年,德維爾潘親信、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天公司(EADS)前副總裁熱爾戈蘭承認是匿名線人;情報高官龍多將軍也指時任內政部長的德維爾潘曾出示名單,要求展開秘密調查,雖然調查認為指控不實,但德維爾潘不接受。
      德維爾潘旋即被指為“清泉門”幕後黑手。司法部去年決定控其誹謗同謀、偽造文件、盜竊等罪,罪成最高可被判入獄5年及罰款4.5萬歐元(約6.6萬美元)。由於調查顯示前總統希拉克也可能涉案,當局曾要求他出庭,但被他以卸任總統豁免權拒絕。
      55歲的德維爾潘與薩爾科齊勾心鬥角多年,兩人均為執政“人民運動聯盟”成員,前者曾被視為希拉克欽點接班人,當年爆出“清泉門”時,正是二人爭奪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勢成水火之際,故媒體也懷疑德維爾潘是利用“清泉門”打擊薩爾科齊。
      最終薩爾科齊勝出並當選總統,德維爾潘則辭去總理職位。曾作為薩爾科齊導師的希拉克,從未原諒薩爾科齊於1995年大選公然背叛他,支持其對手。德維爾潘承認曾下令調查薩爾科齊,但強調是為保國家利益:“事實真相和法律因某個原告(暗指薩爾科齊)而被扭曲。”但案件也有可能是一場更複雜的政治陰謀。龍多曾暗示薩爾科齊未必是“受害者”,認為他可能早已知悉“虛假指控”並加以利用,反噬德維爾潘。德維爾潘的支持者認為“清泉門”已演變成“報復行為”,中間派政客貝魯也說:“整件事就猶如最終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