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國EI申領者比率不過半
( 2009-09-25 )



人人有好工聯盟”9月21日晚上在多倫多懷雅遜大學舉行研討會,吸引超過200人參加。

      多倫多市“人人有好工聯盟”(Good Jobs for All Coalition)9月21日晚上在懷雅遜大學舉行研討會,論題主要環繞修改現時的就業保險金(EI)申領制度。聯盟共同主席譚潤隸表示,雖然聯邦政府最近已稍為改變申領制度,但也只針對年資較長的失業工人,對大部份失業人士的現實環境,根本毫無幫助。
      在21日的研討會上,超過200個來自社會各界的民眾參與,大會更邀請到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代表萊碧(Judy Rebick),以及滿地可工人議會的代表尚品爾(Daniel Champagne),講解現行的就業保險金申領制度的問題。
      譚潤隸指出,加拿大全國有超過100萬人失業,但合資格領取保險金的卻不到一半,當中尤以安省及多倫多市的問題最嚴重。在失業人數持續上升的經濟環境下,政府的保險金制度卻未有因時制宜。根據統計,2009年開始至今,多市的失業工人中只有25%能領取保險金。
      她續說,政府最近改變有關政策,但只針對年資達8年或以上、從未領取過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士。可是,實際的就業市場上有很多兼職、合約制、臨時工等,一旦他們失去工作,根本不符合領取保險金的最低門檻。她批評政府的做法,是把工友們的生活當遊戲,並沒有正視工人的實際需要。

      全加國失業大軍過百萬
      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萊碧在會上表示,在她年輕時,社會上有8成失業人士合資格領取保險金,保險金額更是月薪的66%。今時今日,女性、新移民及青少年,要領取保險金更是困難重重。
      目前只有約35%失業女性可領取保險金,每周的保險金額更低至不足300元。她指出,聯邦政府於1994年至2007年間,把540億元保險金儲備用來還債,有如從納稅人的口袋,偷去國民用以應急的金錢援助。
      來自滿地可的尚品爾也坦言,要得到政府的回應,必需集合全國的力量。他表示,去年他們向當地的國會議員反映,要求改變申領保險金標準時,對方認為這個只是一小撮人的不滿而已。當下他就意識到,要改變政府政策,必須與其他地區有相同訴求的人士,聯合組織成為一股強大力量。
      該聯盟的訴求,包括把首次申領保險金的失業人士須做滿910小時,縮短至360小時;保險金額由月薪的55%增加至60%;領取保險金時間由38周延長至50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