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嚴打假結婚
( 2009-09-25 )



有人為一本加拿大護照,不惜以身試法,通過假結婚來加。聯邦移民部宣稱將動用龐大資源,打擊假結婚的移民申請。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移民部將於今年秋季公布一項加強打擊“假結婚、真移民”方案,但不會執行對配偶移民申請人實施住滿兩年後,才發出正式移民簽證的做法。康尼透露將要求中國政府,加強打擊境內辦理假結婚業務的公司。

      較早時有本地媒體報道,加國移民部考慮效法美國做法,向配偶移民發臨時簽證,待被申請來加一方在加國住滿兩年,移民部官員確定他們真結婚後,才發出正式移民簽證,像商業移民取消條件般。康尼22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這做法不在我們考慮之列,我還是首次聽到這說法。我們沒有計劃如此做。”
      康尼說,近期他將陸續公布打擊假結婚及取締非法移民顧問的相關法例、執行細節及配套措施。不過,他不願透露細節,僅說在計劃中,除包括在國內修法重罰、加強教育宣傳外,將與中國、印度等主要配偶移民申請國合作,要求中印政府各自加強打擊境內辦理假結婚業務的公司。

      在全球部署反詐騙小組
      康尼強調,海外移民官員審核配偶團聚移民時,“不會預設立場,設置內部預先淘汰制度,完全按照申請人個案辦理”。康尼舉例說,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移民簽證辦事處自去年以來,配偶團聚確實是全球被拒個案最高地區,完全因該處發現假結婚個案太多之故。他表示,外界指責移民部官員墨守成規,使用過時規例審核來自中國配偶移民申請,這說法並不公平。康尼說,配偶移民審核確實是困難的工作,一面要顧及避免拆散鴛鴦,另一面也得防止“假結婚、真移民”,畢竟許多人為了移民加國,利用辦理假結婚的商業團伙遞件申請。他強調,許多移民官在面談時發現,配偶移民申請人根本不認識對方,說明問題非常嚴重,“移民部為了加強取締假結婚,已在全球部署反詐騙小組(Anti-Fraud Unit)展開調查”。
      據9月2日公布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指出,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移民簽證辦事處負責處理包括中國華南地區的家庭團聚移民申請個案。由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期間,共有2129個配偶團聚個案獲批准,但高達2196宗個案遭拒,批准率僅49%,遠遠低於北京的83%、台北的97%。根據該報告,歐盟各國擁有最高批准率,平均達91%,亞太國家平均批准率也有79%,而香港辦事處則是全球配偶被拒個案最高地區。報告指出,移民部須動用龐大資源打擊假結婚,使配偶團聚申請個案嚴重積壓,從去年2500宗升至目前3500宗。過去兩年的拒簽率,均超過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