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門檻太高 經驗移民類反應冷淡
( 2009-09-25 )



聯邦政府的加拿大經驗類別(CEC)推行一年以來,未達預期目標。

聯邦移民部新設立的“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CEC)項目的移民申請,自從2008年9月17日生效一年以來,反應冷淡,至今年7月底只有5539人申請,1124人已取得簽證,僅及最低目標人數的22%。 

      這項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申請計劃,鼓勵曾在加國留學、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及外勞,在加國境內申請移民以外,同時擴大合資格申請者的範圍,讓離境一年內但在加國打過工的留學生,也可以在海外申請。移民部2008年7月宣布新計劃時,預計吸納人數由原先12000至18000人,到去年11月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時,把目標人數大幅下調為5000至7500人。

      至7月底共收逾五千宗申請
      據聯邦移民部卑詩及育空地區發言人弗米特(Therese Vermette)提供資料顯示,該部門截至今年7月31日止,收到申請5539宗,只有1160宗獲批出,當中有1124人取得簽證。她又補充,指計劃推出後有118宗申請遭拒,13人撤回申請。
      按這十個月有多的審批比率,即使到今年9月中一周年下來,只增多一百多個簽證額度,只能達到當局最低目標人數兩成多一點而已。
      弗米特表示,這一類別申請集中在美國水牛城辦事處處理,個案需時6個月至1年以處理。至於2009年至2010年申請的目標人數,仍未落實及公布,通常11月部長提出移民年度報告時,部長會跟其他移民類別一併提交。

      中國經濟好 留學生回歸者漸多
      註冊移民顧問陳淑儀指出,這項CEC新移民類別推出一年,學生和外勞要儲足一年工作經驗才具資格申請,而去年9月出現金融風暴以來,外勞和學生找工作極為困難。另外,也要考慮申請處理需時,現在批出的人數雖不多,但申請者也有數千。何況,申請人也可以選擇通過省提名移民(PNP)計劃,不限於使用CEC的申請途徑。
      務適多元移民服務社移民安頓服務總監陳肇文說,CEC要求申請人教育條件高,其次是適用於申請的工作經驗範圍窄;還有學生在加國生活數年之後,已認清加國就業環境及個人事業發展前景,並不及原居地般機會較大,這三項原因都可影響申請成功率。
      陳肇文的第三項觀察,也在北美洲中國學人國際交流中心9月19日公布調查報告中得到迴響。該報告顯示,近7成受訪北美中國留學生希望回國工作和長期居住,美加不再是理想的工作與居住之地。
      這份報告針對出席8月底至9月初在多倫多、紐約、波士頓、三藩市召開四場海外高層次人才招聘面試活動的中國留學人員,所做問卷調查得出。當問及是否希望回國時,67%受訪者選擇“希望能回中國工作和長期居住”。
      北美洲中國學人國際交流中心的調查反映,經濟危機對北美海外學人造成巨大影響:美、加已非留學生理想工作與居住之地。同時,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對留學生回歸越來越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