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保守黨改善職場福利
( 2009-09-18 )





      哈珀政府擬引進議案,為數以十萬計失業的長期工人延長領取就業保險(EI)福利期限,其中以汽車業、林木業和製造業工人為主要援助對象。  假如議案獲得新民主黨支持,同意跟保守黨合作,直至議案獲得通過為止,也許可以避過在秋季舉行大選。新民主黨魁林頓表示,他跟該黨的國會議員有責任為失業工人去研究保守黨提出的議案,並認為政府走對了方向。他同時表示已為大選做好準備,但更願意看到國會繼續致力採取適當措施,令國家走出經濟衰退陰霾。

      未來三年或耗9.37億
      16日引進的議案,會讓該批至少已為就業保險供款10年,但鮮有領取福利的失業工人,可以暫時獲延長5至20周時間領取相關福利。一旦落實措施,未來3年內,政府會耗資9.37億元,追溯期由議案獲通過並正式立法日起計的9個月時間。
      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右圖)表示,建議的措施能讓該批工人有足夠時間,尤其是勞工市場已獲改善時,尋找就業機會。她估計將有197000個工人受惠,又強調所做的正是加拿大人所需要的。

      未能糾正體制問題
      專家指出,政府這次以受經濟衰退打擊,人數佔最多的業界工人為支援對象,用心明顯,不過,並未能糾正就業保險體制中最有問題的部分。
      多倫多道明銀行首席經濟師、曾出任聯邦財政部高級官員的卓蒙(Don Drummond)表示,以現時的經濟局面而言,保守黨今次引進的議案相當有力。假如短期內獲得通過,正好為去年冬因為經濟下滑以致失業的大批長期工人濟燃眉之急,因為他們領取就業保險福利的期限快屆滿,勢迫使他們要申領社會福利或從事低薪工作。
      有指該措施確實會稍為減輕最受經濟衰退打擊的汽車業、林木業和製造業的痛楚,因為該等行業的工人隊伍都是傳統上較為穩定、同時在老化中。但卓蒙警告,延長領取就業保險的期限,最終只會令工人和僱主負擔更多供款額。事實上,自由黨和至少其中一個商界組織就指出這點。魁省的僱主協會(Conseil du Patronat)表示,擔心渥京只是做著“零零碎碎”的修訂,在令財赤上升的同時,卻未曾關注到公司最終要支付更高的保險供款額。
      卓蒙跟其他專家均認為,保守黨提出的措施,不見得開始去審視就業保險體制中更大的問題。卑詩大學經濟系教授、也是就業保險專家的里道爾(Craig Riddell)表示,長期工人通常很難再找新工,主要因為他們擁有的技術範圍狹窄,不習慣去尋找工作,也不願意離開原職或接受較低薪的工作。
      里道爾是以保守黨為首的專責小組成員,小組於一年前成立,為的是向政府提出多項選擇去協助長期工人。他指出,范茵麗只採納報告中提出的4大重要措施其中一項。他認為更有效的做法,是不再把遣散費作收入計算,並考慮為低收入工作提供薪金以外的津貼,同時鼓勵失業者盡快重投勞動市場。
      新民主黨和加拿大勞工議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其實一直在敦促政府,修訂現行的遣散費處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