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魁人政團挺哈珀 秋季大選難成真
( 2009-09-18 )



總理哈珀再度過一次危機。

總理哈珀9月15日表示,他的政敵想推倒政府觸發大選,可惜意志力不足。有傳聞指少數保守黨政府全靠魁人政團,可以讓在9月18日的信任動議獲得通過,令加拿大避過一年內的第二次大選,所以哈珀有此回應。

      過去常被哈珀惡意批評的魁人政團曾表示,會投票支持政府的預算動議,因為議案包括了廣受人民歡迎的家居裝修退稅條款。魁人政團宣布這決定後,哈珀表示,政府在國會的信任議案將可以獲得通過,因為他的對手不想負上催生大選惡名。他在CTV新聞節目上稱:“似乎,即使所有在野黨都反對我黨,他們仍然繼續支持我……似乎,只要我們做的對了,起碼會有一個在野黨支持政府,因為民意不想大選,他們不敢違反民意,成為千夫所指。”

      保守黨支持率大幅領先
      《多倫多星報》委託民調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所做的民調結果似乎也證實了哈珀的分析。民調以網上形式進行,在9月13日完成。在1002名受訪者中,聯邦保守黨的支持率是36%,聯邦自由黨是29%,聯邦保守黨領先自由黨7個百分點。聯邦新民主黨的支持率是17%、魁人政團10%、聯邦綠黨7%。民調的誤差率是3.1%。
      在安省,聯邦保守黨的支持度比葉禮庭的自由黨更領先12點之多。民調結果也指出,每10人就有6人(58%)反對在野黨以任何手法推倒哈珀政府。
      葉禮庭及聯邦自由黨人曾信誓旦旦要借最早的機會將政府推倒。
      在國會的308個議席中,聯邦保守黨有143席、聯邦自由黨77席、魁人政團48席、聯邦新民主黨36席。另外有一位獨立議員,3個席位出缺。要觸發大選,三大在野黨必須投反對票才成。
      政府是否會倒台,聯邦新民主黨領袖林頓在本月底或下月初的經濟議案中如何投票便成為關鍵。評論者認為,新民主黨眼見政治本錢大失,政治捐款越來越少,將不會催生大選。
      聯邦新民主黨嘲笑過聯邦自由黨與聯邦保守黨合作,現在要自作自受了。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大衛麥昆迪(David McGuinty)說:“對林頓而言,這不僅是投機,還是生存之路。他的黨糧草不足,支持率又在下降。”
      聯邦新民主黨被迫要與哈珀合作,其實暗地裏怒火中燒,但是在公開場合,他們會硬頭皮說,只要失業的獲得更多福利,支持小數政府並不羞人。該黨的國會議員馬丁(Pat Martin)說:“支持保守黨的議案沒有犧牲我們的原則,沒有羞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