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亟需自己的資訊平臺
( 2009-09-11 )



反映新移民的生活和心聲是本報創刊以來一貫宗旨,而且也十分重視與大小社團的聯系和溝通。今年初以來,本報加強與多個社團展開互動交流,希望多傾聽社團領袖的高見,更加貼近新移民日常資訊需求,以期進一步提供貼身到位的新聞服務。
加拿大中國商會會長練子喬和副會長鄭延友,最近到訪《加拿大都市報》,與總編輯何良懋、廣告經理高衛列以及本報編輯記者見面,一方面商談本報如何可以更好地服務移民社群,另一方面也介紹社團組織最新發展情況。

      何良懋說,《加拿大都市報》希望幫新移民發出自己的聲音,希望為移民生活、工作、休閑等方面,提供有用資訊。新移民對報紙要求高,我們做的雖是免費報紙,但希望質量像收費報紙一樣好。《加拿大都市報》作為《星島日報》集團的新成員,日報成了強大的資料根據地,這是《都市報》這兩年來得以飛躍發展的基礎所在。“我們一直希望做到的是,絕對貼近新移民生活,多做些好看而實用的時事專題。我們希望多與社團溝通互動,努力使我們對新移民的資訊服務更加貼身到位。”
      到訪本報的加拿大中國商會會長練子喬表示,《加拿大都市報》一出報層次就很高,成為提供新移民資訊的主要資源。“這些年來,新移民結構都在變化,過去不看好加拿大市場,很多家庭都是丈夫回國發展、太太帶孩子在加拿大生活。現在,更多的人敢于在加拿大做生意了。如中國商會有很多投資移民,有人搞房地產,有人做礦業,有人從事進出口,他們都需要傳媒的資訊支援。”他透露,中國商會也辦演出、展覽、論壇、承辦活動,需要傳媒提供資訊以及發布資訊,而《都市報》就為社團和從商的移民,提供了令人滿意的資訊平臺。
      中國商會副會長鄭延友回顧了移民的結構變遷。他表示,1990年代初他來溫留學時,講國語的移民很少,移民大都來自香港,講國語還會給人看不起。當時的留學生,大多想回去報效祖國。“六四”以後,一些留學生留了下來,這時加拿大華裔移民的結構發生變化,增加了很多碩士、博士、會計師、律師以及教授等高學歷人士。鄭說:“近年的移民潮又帶來了不少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新來的移民,很多人文化水平高,經濟實力強;有的想從政,有的想從商,很多人關心社會、關心本地的政治、經濟。他們需要好的媒體提供資訊交流的平臺,也需要從最新資訊中得到知識的增長。”
      高衛列就指出,《都市報》每期都是各同事精心製作的產品,希望能夠做到讀者、客戶、報社三贏局面,“《都市報》的內容越來越多,已從辦報之初的40多頁,發展到今天的136頁,越來越厚,資訊也越來越豐富了。”
      本報期望,多與社團組織交流互動,進一步加強關注新移民社群的聲音,有助更快及更好地報道社區人士心聲,讓每期的《都市報》內容更可觀可讀以至更加實用。

      鋪橋搭路 踏實務實創商機
      練子喬介紹,中國商會是新僑中的老僑,作風踏實務實,為會員答疑解難,促成項目成功。近年對華裔社區的很多大型活動,都有參與。最近最大的一項活動,就是在今年9月底,邀請中國友誼歌舞團來溫哥華演出大型歌舞劇《紅樓夢》。
      成立12年來,練子喬表示,中國商會對于社區的文化、慈善活動,商會和會員一直向都大力支持。曾經成功舉辦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千手觀音演出、“同一首歌走進溫哥華”文藝晚會、2008年溫哥華大型彩燈節等大型活動,並與大溫地區各大學同學會主辦“這個冬天不太冷”元旦晚會。
      據練子喬透露,加拿大中國商會是加拿大工商界人士和華人僑社團體,於1997年共同創辦的非牟利、非政治的全國民間社團,總部設在溫哥華市。中國商會的宗旨是:全力聚合在加拿大的各大華商(以原居住地為中國的加國公民和移民為主)之群體力量,協助華商在加拿大發展商務,積極融入加拿大商圈,並且促進加拿大商人與中國大陸之間建立緊密的商務聯繫,為加中兩地創造更多商機。居間協助為加中創造更多商機。
      中國商會的會員,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臺和其他國家地區,會員中有各行各業的成功企業家、博士和碩士等高級技術人才。加拿大中國商會每年積極參與主辦或協辦各類大型的國際、國家、省、市和社區的商務、技術、文化和教育交流活動,經常邀請和接待來自中國的政府和商務高級和地方代表團,為加中兩國之間開展經貿、投資、教育和技術交流及合作,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