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護士嚴陣以對A流感
( 2009-09-11 )



緬省護士聯盟:所有醫護人員應妥善配備N95面罩,這是防止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手段。

      由於擔心加國今秋可能受到大規模的A流感疫潮襲擊,全國各省區的護士協會已經投入緊鑼密鼓的準備,以應對全球流感疫情的爆發。但是,當局一個最大的擔憂是,如果病人,尤其是患上危及生命的併發症的病人持續湧入,護士人數完全不夠。
      安省護士協會(Ontario Nurses' Association,簡稱ONA)主席哈絲蘭-史卓德(Linda Haslam-Stroud)認為,最大的威脅是缺乏對付疫情爆發的人力。她指出,醫療系統現有的護士已經存在短缺。如果A流感來勢凶猛,很可能一些醫護工作者也難免受到感染,使得短缺更加嚴重。
      緬省護士聯盟(Manitoba Nurses Union)主席莫華特(Sandi Mowat)日前也表示,溫尼辟的醫院已經出現過A流感病人突然暴增、需要特別護理的事例。
      6月份,病毒肆虐該省東北部數個原住民社區,導致數十名病人被空運往溫尼辟的3間醫院。她表示,緬省出現6個月的疫情爆發,急重病人需要呼吸器。深切治療科(ICU)病床已人滿為患。由於護士人手不足,院方被迫從其他部門借調有ICU經驗的註冊護士來紓緩短缺。
      哈絲蘭-史卓德表示,除了妥善的排班外,護士們還堅決要求工作環境儘可能做到安全:配備相應的防護設施,並及時從院方獲得資訊更新。他們不希望2003年多倫多地區非典(SARS)爆發、奪去44條性命的悲劇重演;當時,有2個護士在SARS中喪生。
      金寶(Kim Campbell)當年就是在第二波SARS襲擊多倫多北約克全科醫院(North York General Hospital)時,染上病毒的。當時,省府對疫情缺乏充分把握,提早宣布危險已得到控制。雖然她現在已恢復全職工作,但這位3個孩子的母親仍受到疲勞、關節痛、用力後氣短等問題的困擾。她的記憶力也受到損壞。

      不重蹈SARS覆轍
      從目前的情況看,不論是醫院還是政府衛生部門,都希望在應對A流感上,不重蹈SARS的覆轍。
      ONA在約克全科醫院的代表愛德嘉(Carolyn Edgar)表示,當局已經更加努力培訓個人防護措施的使用的培及資訊的分享,因此現在護士覺得更加安全了。
      哈絲蘭-史卓德稱,護士對政府及他們的醫院僱主更加信任,是因為當局明顯更加重視疫情爆發的規劃,這也是SARS引發出的教訓。但他們知道這還不夠,因此他們也會比從前更加小心行事。
      莫華特的聯盟最近向緬省政府提出了有關準備應對A流感爆發的一系列建議,包括省府應該對全省的註冊護士進行普查,以找出有過ICU經驗、能夠在流感蔓延、人手不足時挺身而出的護士。她說,緬省護士比較幸運,省府已作出保證,所有醫護人員將獲得妥善配備的N95面罩。她稱這是防止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全國護士都應該配備N95面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