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疆獨針刺 烏市漢人恐慌
( 2009-09-10 )



烏市9月5日氣氛持續緊張,市中心交通管制仍未取消。到了6日,管制範圍縮窄。圖為一維族婦女與封鎖通向人民廣場的武警對話。路透社

新疆烏魯木齊疑疆獨“針刺”事件屢屢發生,造成漢人恐慌,數以萬計漢人上街示威,造成5死14傷。烏市市內從3日晚21時開始實施交通管制,街上民用車輛較少。報道說,4日早上再有數百漢人示威,企圖闖入一維吾爾社區,和防暴武警衝突。5日又有多個漢族婦女和兒童被維族刺傷,3維族男子被捕。市委書記栗智、新疆自治區公安廳長柳耀華雙雙被免職,以示須對事件負責。另外,繼前一周3個香港記者遭大陸武警毆傷後,6日再有5個香港記者遭公安帶走。

      烏魯木齊連續幾天發生針對漢人的恐怖針刺襲擊,470人中招,數萬漢人3日上街遊行,抗議政府無力維持治安,要求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台。憤怒的民眾砸碎救護車玻璃,甚至與武警發生肢體衝突。王樂泉和烏市市委書記栗智到現場,強調政府將依法嚴懲罪犯,呼籲民眾克制冷靜。
      新華社報道,4日清晨,烏魯木齊市通向光明路的一些巷子口都有武警維持秩序。在一條巷子的蔬菜零貨市場早市,拎著菜籃子的人明顯較往日少。街道上車輛很少,許多市民徒步上班,實驗小學等中小學已通知放假,學生將連續休息3天。大批軍警繼續巡邏烏魯木齊市內多處地方,並在部分地方站崗。
      報道說,4日上午8時許,自治區新聞辦新聞中心通過手機向市民發布通告:公共場所發生市民被針狀物扎傷案件,累計報告接診人員476宗,有明顯針刺痕跡的89宗。目前沒有發現一宗烈性傳染病病原體和有毒化學物導致的相關症狀,沒有一宗就診者因針刺傷害導致其他疾病住院,也沒有要使用抗病毒藥物預防性治療的病例,更沒有一宗死亡。
      “王樂泉下課(意即‘下台’)!王樂泉滾蛋!”此前一日上午近11時,近萬漢族人在烏魯木齊城區小西門、北園春農貿市場、南門、人民電影院等七八處地點發動遊行示威,向市中心的人民廣場聚集,他們高舉國旗,打著“保護家園嚴懲暴徒”等橫額,沿途高喊口號。目擊市民表示,當局用四十多部警車運來手持盾牌的公安、武警阻止示威者前進,雙方發生對峙。
      在6日,香港電台2個在烏魯木齊採訪的記者,連同香港NOW新聞台以及商業電台記者共5人,下午於當地市中心被公安帶走,到附近一間派出所。港台記者表示,公安拒絕出示證件,又拒絕回應記者的提問,並一度不准記者說話。公安人員曾與記者推撞,並歸咎記者採訪令群眾在市中心聚集,引起混亂。
      另外,據新華社報道,經中央同意,新疆自治區黨委5日決定,免去栗智烏市市委書記職務,由朱海侖接任。新疆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免去柳耀華自治區公安廳長職務,由朱昌傑接任。此為烏市今年7月5日發生嚴重維漢民族衝突事件後,中央首次對當地管治班子進行調整。

      有民眾當面指責、嘲笑警察無能。部分遊行民眾與警察發生推擠,砸碎官方救護車的玻璃,並衝破警方的防線,步行到市政府大樓前抗議。當遊行隊伍到達位於自治區黨委門前的人民廣場時,被民眾點名下台的王樂泉手持擴音器,向遊行的民眾發表講話。王樂泉說,政府將依法嚴懲七.五事件疑犯;對近期連續發生在烏魯木齊市的民眾遭針刺事件,政府將依法嚴懲犯罪分子,但人群中傳來喝倒采聲,更有民眾擲水瓶。

      扎針傷人 明定“最高判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廳局級官員下基層開展維穩工作動員大會上6日披露,從8月中下旬至9月4日19時,烏魯木齊共接診核實531例被針狀物刺傷的人員,其中發現有明顯針眼的171例。這一資料是烏魯木齊地區各相關醫療機構和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累計接診報告,並經公安機關核實確認。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等3部門6日聯合發布公告,明確針刺定罪,最高可判死刑。
      中新社報道,公告要求依法嚴厲打擊針刺傷害民眾等犯罪活動。公告稱,使用有毒害性物質的注射器或吸食毒品後廢棄的注射器扎刺他人的,以投放危險物質罪定罪,可依照刑法處3年以上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武警手持盾牌排成多道人牆,試圖阻止遊行隊伍前進。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