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財赤28億
( 2009-09-04 )



韓仕新(站立者)發表財政預算,金寶爾(右)認真聆聽。加通社

面對本世紀最嚴重經濟危機之際,卑詩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韓仕新9月1日公布最新財政報告,指預算赤字將高達28億元,創下本省赤字新高。政府稅收則減沙近20億元。為彌補赤字,今後3年每年調高省民醫療保健(MSP)費用6%。

      除了明年1月起全面調高醫療保健費用之外,明年7月1日起又會實施統一銷售稅(HST)後,省民負擔勢將增加。
      有評論指這是變相加稅。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卑詩省民會遭受HST和調高醫保這兩項加稅的重擊。
      韓仕新在省議會公布最新財政報告,指出預算赤字高達28億元,比今年2月預算案時的4.95億元增逾五倍。此外,省經濟增長率也調整為-2.9%,較2月時估計的-0.9%更差。
      韓仕新表示,受到能源價格下跌,政府稅收減少近20億元,本省經濟下滑既快且深。要維持現行醫療服務,省府被迫自明年起調升醫療保健費,平均每人每月加3元,家庭每月加6元,這是自2002年來首次調升。未來3年,MSP每年平均調高6%,共調升18%。不過就會調低長者及低收入家庭的醫療保健費。
      個人收入稅免稅額方面,自明年1月起,由目前的9373元調高為11000元,免稅額共提高1627元,調高幅度17%,以減輕稅負。明年7月1日起,汽車燃料、書本、兒童衣物,將在全省獲HST即時退稅。
      小型生意方面,納稅起點將由現行40萬元調高到50萬元。韓仕新同時強調,將在2012年前,把小型生意稅率降至零。

      汽油及兒童衣物 獲HST即時退稅
      他說,省府將連續4年面對預算案赤字。儘管引入HST,獲聯邦16億元轉介撥款,但估計2010/2011年度仍有赤字17億元,2011/2012年度赤字減至9.45億元。他強調,省府預估要到2013年才恢復預算平衡。至於省債,估計將由目前420億元增至2012年度的520億元。
      韓仕新周二在記者會上強調,省府絕對沒有在省選前刻意隱瞞赤字,當他得知公司及個人稅收在這個財政年度共減近20億元時,自己也吃了一驚。
      他指出,為了維持教育、醫療等基本服務,這份預算案實際上是增支,包括將於2011年前開辦全日制幼稚園;省衛生服務廳未來3年將共增18%撥款,到2011/2012年前,醫療撥款將達157億元;省府未來3年仍實施救市方案,投放近140億元在全省建造道路、學校及醫療設施等基建,以創造就業機會。另省府為撲滅林火編列預算4.09億元,同時撥8千萬元對抗A(H1N1)流感。除了教育及衛生廳以外,省府其他部門及文化、藝術等團體都面臨削支命運。
      而省NDP黨領詹嘉路批評最新財政報告,要省民承受HST和調高醫療保健費兩項加稅的打擊。

      財政報告重點
      赤字高達28億,2月預算案估4.95億
      連續4年有預算赤字
      政府稅收減20億元
      省經濟增長率為-2.9%,2月預算案時僅估計-0.9%
      醫療保健費自明年1月起增6%,個人平均每月加3元,家庭每月加6元
      個人入息稅寬免額,由9373元提高至11000元
      2011年前撥款1.5億辦全日制幼稚園。
      小型生意稅額由明年1月起,起點由現行40萬元調高至50萬元
      明年7月起,汽車燃料、書本、兒童衣物將給予HST即時退稅
      撲滅林火預算為4.09億
      撥款8000萬元對抗A(H1N1)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