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留學就是洋插隊
( 2009-09-04 )



在卑詩大學的校園裏,到處可見中國留學生的身影。

近幾年,隨著中國國門的進一步打開,飄洋過海來到加拿大的不僅是以家庭為單位的華裔移民,更有一些年僅20歲左右,甚至是17、18歲的華裔青少年來溫哥華留學。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裏,在沒有任何親朋的陪伴下,在身心都處于急劇變化的階段,他們的留學生活和故事,很像他們父輩當年的上山下鄉、插隊落戶一樣精彩和耐人尋味……

      “遊戲”三年 終遭“遣返”
      18歲帶著父母的厚望從南京來到溫哥華留學的Daniel Zhang,在溫哥華度過了寂寞而無奈的近三年留學生活後,由於在探親後返回溫哥華時違規攜帶香煙,以及未如實申報所帶現金,最後被遣返,他幾乎是一無所獲地又回到了南京。
      Daniel是家中的獨子,高中時期因為打定了到國外留學的主意,也就沒有好好地念書,除了英語課不會曠課外,其他的課程就基本是應付了,因為不需要參加中國的高考,所以Daniel的高中生活比起同學和朋友們來,是舒適和愜意多了。Daniel的父親在事業單位工作,母親則開了一個小餐館,效益不錯,所以他們家的經濟狀況屬于小康,有足夠的資金供Daniel留學所用。

      家中早有計劃 金錢無憂
      按說,像Daniel這樣有預先計劃、有經濟實力保證的留學生涯應該是一帆風順、水到渠成的。然後,很多看似有計劃的事情,到最後卻成了破壞整個計劃的原因和禍首。
      由于早就計劃好了要出國留學,所以Daniel在南京讀高中時期很放鬆,有大把的時間玩網絡游戲,父母也想著兒子出國後會很努力、很辛苦,也就沒有限制Daniel玩游戲。
      當Daniel來到溫哥華後,在移民公司安排的語言學校裏,又結識了幾個像他一樣來自大陸的網絡游戲愛好者,很快就變成了同吃、同玩、同出進的“同居”好友,他們白天一起去語言學校學英語,放學後找個地方吃完飯就急急回家,上網大戰,直到深夜、半夜,甚至是通宵。這樣,第二天要麼是在課堂上呵欠連天,要麼就是干脆曠課。

      學校管理松散 狂玩遊戲
      在偶爾清醒的時候,Daniel也會想到自己的留學理想,也曾轉學換環境,也曾痛下決心不再貪玩。不過,學習的艱苦、生活的單調,讓Daniel每次堅持一兩個月後,就會“舊病”復發——陷于瘋玩網絡游戲的狀態中。同時,父母的溺愛和疏于管教,語言學校的鬆散管理,也助長了Daniel的貪玩之心。
      所以,在兩年多的留學生涯裏,Daniel轉了5所學校,在每所學校的上課考勤記錄和學習成績都不太好,還因為熬夜玩游戲而學會了抽煙。
      今年的春節前,Daniel又像往年一樣,打點行裝回南京過年。2月中旬,Daniel按原計劃返回溫哥華,決心在2009年結束自己的ESL學習,考過雅思,進入大學。
      在溫哥華國際機場的海關,Daniel的行李抽查出了問題——超過規定數量的香煙、不符合攜帶規定的大量食品和沒有按規定申報的現金。

      違規攜帶香煙 機場遭扣
      海關當即就將Daniel扣下繼續查詢,並對他的留學身份產生了懷疑——因為Daniel在離開加拿大前,已經結束了在一家私立社區學院的英語學習,但也沒有聯系好另一所學校。
      Daniel當即打電話請求在溫哥華的好友幫忙,並幫他請了一個移民律師處理相關事情,好友在他的房間裏找到了一些上學時交的學費收據、律師也緊急聯絡他最近所上的學院,希望得到Daniel在該學院的上課記錄、交學費記錄和成績單等,用以證明Daniel確實是在溫哥華留學的,而且這次來溫哥華也是來繼續學習的。
      在溫哥華機場逗留了一天一夜後,海關人員認為Daniel好友幫助提供的學費收據,並不足以證明他的留學生身份,並給Daniel提供兩個選擇:一是在第二天上午由溫哥華海關送上飛機回中國,等Daniel的律師提供了足夠的材料證明瞭他的留學生身份後,Daniel就可以重回加拿大繼續留學;二是在海關繼續等待律師的消息,如果在規定時間裏不能提供有利的證據,Daniel將永遠失去來加拿大留學的資格。

      收據難證身份 黯然返國
      在巨大的精神壓力下,Daniel選擇了前者,當他的律師和朋友還在為他的事情四處奔走時,他已經黯然回到了南京。
      Daniel突然輟學,使他的父母很為兒子的前途著急,一面繼續與Daniel在溫哥華的律師聯系,請求律師幫忙取證打官司,但所需費用相當可觀。另一方面,他們又安排Daniel到東北親戚那兒去上補習班,希望Daniel能夠吸取教訓,重新回到學校的生活中,不至于從此消沉下去。
      現在,幾個月過去了,溫哥華律師所需的費用不斷地增加,也無法做出保證讓Daniel可以回加拿大學習。于是,Daniel和父母決定不再繼續給律師提供費用打官司,Daniel則留在東北安心補習,出國留學的夢想,就當成是一個過去的夢了。

      目標明確 留學有成
      Yisa Yang是個有主見、有生活目標的女孩。在加拿大將近7年的留學和工作,使她從一個稚氣十足的少女,變成了如今自信、能幹的OL(Office Lady)。
      2002年9月,剛滿18歲的Yisa告別父母,隻身來到溫哥華求學。留學的念頭是在高三那年才有的,因為隔壁鄰居的一個姐姐很順利地辦好了留學加拿大的手續,讓Yisa和爸爸媽媽也有了試一試的想法。Yisa的爸爸高中畢業後就下鄉當了知青,是文革後恢復高考的第一屆大學生——77屆大學生,他們那一屆大學生畢業後出國留學的特別多,Yisa的爸爸因為年齡偏大而沒能出國,所以很希望Yisa能夠圓了自己的留學夢。

      努力學習 圓父母留學夢
      在等待辦理留學的大半年時間裏,Yisa並沒有放鬆自己的學習,她明白要是能夠出國留學,可能面對的會是更加緊張的學習和種種的不適應,所以她在學習上不敢有一絲一毫的懈怠,仍然一如既往地準備畢業考和高考,並且還抽空跟媽媽學一些生活的常識,比如買菜、做飯、炒菜、煲湯、收拾家務等等。
      來到溫哥華後,這個國際聞名的大都市的繁華,很少引起Yisa的注意,她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英語的學習中,當記者詢問她這樣生活是不是像個“苦行僧”時,Yisa開朗地笑了:“不會啊,我一點也不覺得苦,因為我明白自己來溫哥華的目的,我不是來游山玩水的,我是來留學的,等我學有所成了,我可以慢慢地游玩,還可以請爸爸媽媽一起來游玩。”
      Yisa就讀的第一所學校,是由中國國內的移民公司聯系的一所私立學院,裏面的學生幾乎100%都是從大陸、香港和臺灣來的,Yisa不太喜歡這樣的語言環境,她覺得這樣的話,幹嘛還要跨越千山萬水來到溫哥華,但是由于頭三個月的學費已經交過了,所以Yisa還是耐心地在那裏學習英語,同時積極地上網查詢資訊,等下一年轉學。

      勤修學分 轉入多元學校
      2003年初,Yisa通過考試轉學到了高貴林的一所社區學院,那裏的學生來源比較多元化,既有中國、韓國、日本等國的留學生,也有本地一些不願意上大學的學生,而且那所學院的課程學分是可以轉換成(Transferable)大學的學分。在那個學院學習的過程中,Yisa主要還是學英語,但同時也選修了一些有關商業、金融的Advanced(加強)課程,希望在將來進入大學時轉換學分,早點完成大學的學業,把學英語所耽誤的時間補回來。“堤外損失堤內補”——這是Yisa和下過鄉、唱過樣板戲的爸爸媽媽一起制定的策略。在這所學院,Yisa呆了一年多,學了十幾門的加強課程,英語也基本過關了。
      2004年的暑假,在離開中國兩年後,Yisa才第一次回國看望爸爸媽媽,而不是像有的留學生那樣,一年回國兩次。
      暑假過後,Yisa就一門心思準備TOEFL考試。在那幾個月時間裏,Yisa除了上課外,稱得上是足不出戶、心無二念,背單詞、學語法、做模擬題,學得昏天黑地的。不過,專心有專心的收獲,Yisa的TOEFL考試一次就過,並于2004年底獲得了位于東部新斯高沙省(Nova Scotia)的Saint Mary's University(聖瑪麗大學)商學院的錄取通知書。

      負笈東部 為學業捨愛情
      興奮異常的Yisa收拾起簡單的行李,于2004年12月31日的傍晚離開溫哥華,在2005年新年的第一天,來到了Halifax,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留學生活。
      Yisa是個很有使命感的女孩,不會輕易地放棄自己的追求。在Halifax學習的兩年多時間裏,她也交了一些朋友,周末會和朋友們一起吃飯、看電影和逛街,但是她的主要精力還是放在學習上,對于交男朋友的事情,也只是隨緣,而不會刻意去追求。“我知道自己學業未完成,將來的事業、生活都還很難確定,此種情況下,很難一心一意地去交男朋友。因為我不想為了交男朋友而影響將來的事業,所以也就沒有交到傳統意義上的男朋友。”Yisa有些遺憾地說。
      2007年5月,Yisa即將大學畢業了,那個時候,大學畢業的喜悅被找工作的壓力大大地沖淡了。在要舉行畢業典禮的前一個月,Yisa悄悄地回到溫哥華找工作,如果在半年內找不到工作,她就只有打起背包回中國了。幸運的是,Yisa回到溫哥華僅兩個星期,就得到了道明銀行(TD Bank)的工作Offer。

      兩星期找到理想工作
      Yisa現在的工作職位是帳戶經理,以她的年齡和資歷,算是有了很理想的職位和薪水。但她似乎還不滿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還正在準備12月份舉行的CFA Lever 1的考試,期望自己能有更強的競爭力,為將來轉換工作或是回中國發展做好充分的準備。

      抓住機會 收穫愛情事業
      廣西女孩Lynn既是個獨生女、也是個幸運女孩。
      她來到溫哥華的那一天是“五四”青年節。Lynn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她還不滿18歲,在廣西師范學院英語專業讀了不到一年,就隻身來到加拿大留學,為了圓父母的夢,也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精彩。

      父母早計劃 3歲學英語
      Lynn有很好的英語基礎,身為高級知識分子的母親從Lynn3歲時,就把她送去學英語,一心指望Lynn將來出國留學,所以Lynn笑稱:“我最初出國留學是為了實現父母的夢想,大學以前所學的東西也都是為父母學的,拿到大學畢業文憑,就算是給父母有了交代,之後就可以學習和從事自己所喜愛的事情了。”
      作為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用父母給自己攢的錢買房、買車、置辦嫁妝?還是用來留學用?Lynn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不知道是接觸英語的時間較早,還是天生擅長語言的學習,從小到大,Lynn的英語成績在同齡人中總是拔尖的,這令她的留學之路變得順利。

      來溫3個月 考上蘭加拉
      來到溫哥華後,Lynn被留學移民公司安排到一所私立學院去補習英文。
      大約學了三個月的時候,她的兩個好朋友在準備了半年之後,想去考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便拉上Lynn和她們一起去。雖然Lynn未有準備,但是從小到大都不怯考試,所以欣然應允,和兩個伙伴一起去考了。
      兩個多星期後,當Lynn幾乎快忘記這次考試的事情時,卻收到了蘭加拉學院的電話通知,說她已經考試通過,被蘭加拉學院錄取了,而她的兩個朋友卻名落孫山。初戰的勝利,讓Lynn很興奮,但是也沒有樂昏了頭。

      回家探親時 家教賺學費
      為了節約,Lynn在申請和辦好了第二年5月份入讀蘭加拉學院的手續後,就回國了,一為了看望父母,二也想回中國做家教,勤工儉學。
      再回到蘭加拉學院讀書時,Lynn的生活就變得很簡單了,就是一心讀書,快點進入正規大學,不用再花父母的錢。她選了很多UT(University Transfer)的課程,同時積極地備考TOEFL。她于2003年如願進入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攻讀教育心理學,並于2005年8月畢業,獲得了UBC的藝術學士學位。

      想回中國辦蒙特梭利學校
      Lynn在把學位證書鄭重交給父母的同時,便開始了自己職業生涯的規劃。她看到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組織在廣西當地招聘志願者(Volunteers)的消息時,立即報名應聘做英文翻譯,並獲得聘用。
      僅僅當了三天的志願者,“無國界醫生”就轉為聘用Lynn為合同員工,工作期限是三個月;工作三個月之後,“無國界醫生”擬再聘用Lynn一年,但是對幼兒教育感興趣的她,還想回到加拿大繼續學習,所以只與“無國界醫生”續簽了5個月的合同,便戀戀不舍地離開了“無國界醫生”,離開廣西,離開父母,再次回到溫哥華,這時已經是2006年的夏天了。

      考取兩教育執照
      善于讀書會考試的Lynn,很快就考到了國際知名的幼兒教育機構蒙特梭利(Montessori)的國際教育執照和卑詩省的幼兒教育執照(BC early children education),有了這兩個執照和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經歷,Lynn找起工作來非常順利,很快就進入到溫哥華的一家蒙特梭利學校工作,直到現在。
      “我選擇去蒙特梭利工作,是因為我喜歡和認同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那就是小孩子的教育不能過于呆板,但是仍然要有一定的條、框、規、矩。中國的東方式教育讓小孩子太過拘謹,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性;而典型的加拿大西式教育,又過于鬆散,讓小孩子們浪費了時間和才能。而蒙特梭利‘協助孩子幫助他自己成長’的模式,就是希望孩子們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自尊自重也能接納及尊重他人、有信心、能獨立思考解決問題、樂于助人不盲從,以及心中充滿喜悅的人。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自發熱愛,這比讓孩子考取高分更為重要。”Lynn說。
      Lynn不僅留學之路順利,現在情感生活也有了歸宿。她在經朋友介紹認識現在的丈夫時,馬上就認定了他就是自己的另一半。Lynn的丈夫比她大8歲,既成熟穩重,又忠實可靠。他們一個外向(Lynn),一個內斂,談戀愛期間就很甜蜜。比如,為了遷就丈夫和婆家人,Lynn就和他們說廣東話,而丈夫為了照顧Lynn的爸爸,就憋說很普通的普通話,相互的在意和重視在這樣的生活小事中,體現得既溫馨又浪漫。
      現在的Lynn是一個全身上下都充滿了幸福的準媽媽,她將于12月份有一個和丈夫的愛情結晶。待產在家的Lynn也閑不住,參加教會的活動,做幼兒家教,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而且,年紀輕輕的Lynn還有著一個宏偉的目標——就是等時機成熟後,回中國去開辦一所蒙特梭利學校,為家鄉的孩子服務,讓自己真正做到學有所成,報效社會。



形形色色的網絡游戲,很容易讓青少年沈迷其中。Daniel就是因為迷失其中,最後不僅學業未成,反而因違規而遭遣送回國。

大溫一家蒙特梭利學校的運動日(Sports Day),孩子們玩得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