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舞劇《 紅樓夢 》的夢幻組合
( 2009-08-28 )



《紅樓夢》劇照。

《紅樓夢》北美巡演的舞蹈團規模將達到70人,舞美道具和服裝就裝了兩個大型集裝箱,無論劇團規模還是演員水平,都是溫哥華有史以來到訪的最高級別的中國舞蹈團。

      大型民族舞劇《紅樓夢》將於9月29日和30日兩天在溫哥華大劇院隆重上演。這個消息令熱愛中國文化和舞蹈藝術的觀眾們非常興奮。日前,記者采訪了舞劇的合作方中外名人文化產業集團執行總裁陳文博士。他對舞劇在大溫的推出充滿信心,他說:“不論是劇情、舞蹈,還是音樂、舞美都代表了目前中國舞劇的最高水準。”
      陳文告訴記者,編導是國內一流的舞劇編導趙明、黛玉飾演者是被譽為中國舞蹈皇后的山翀,演寶玉的是中國舞蹈王子武巍峰,作曲是曾獲奧斯卡音樂獎的作曲家蘇聰,頂級藝術家傾情合作,堪稱夢幻組合。他認為舞劇《紅樓夢》有四大看點:
      第一,一部成功的舞劇,絕不僅僅是舞蹈的堆砌,它首先是戲劇!曹雪芹的《紅樓夢》號稱中國第一奇書,位列中國四大名著之首。它表現了愛情、陰謀、生死等等因素,完整地講述了一個宏大的故事。舞劇《紅樓夢》來源於文學《紅樓夢》,經過國內頂級舞劇編導趙明的妙手,巧妙地用舞劇這種特定的藝術手段,在90分鐘的時間內高濃縮地詮釋了《紅樓夢》的故事精髓,即使從沒看過名著《紅樓夢》的觀眾也能完全從舞劇中讀懂《紅樓夢》的故事。所以,精彩的劇情、淒美的故事是舞劇《紅樓夢》的第一個看點。
      第二,舞劇最主要的表現形式就是舞蹈,舞者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舞劇水平的高低和精彩程度。作為國家頂級舞蹈團的北京友誼歌舞團,60人的舞者隊伍中,16人獲得過中國國家舞臺表演藝術專業頂級獎項的“文華”大獎,全部成員都獲得過中國國家級舞蹈比賽金獎,飾演黛玉的山翀和飾演寶玉的武巍峰都是中國舞蹈界首屈一指的著名演員,號稱中國的舞蹈皇后和舞蹈王子。因此,編排精巧、美奐美輪的舞蹈是舞劇《紅樓夢》的第二個看點。
      第三,無樂不成舞,沒有了音樂的伴隨,再好的舞蹈也會顯得遜色。舞劇《紅樓夢》在中國舞蹈界史無前例地請來了第一個榮獲奧斯卡最佳作曲獎的旅德華人音樂家蘇聰擔任音樂編導,成功地將中國古典音樂與西方交響樂及現代音樂有機結合在一起,為舞劇《紅樓夢》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音樂詮釋,實現了“夢與情的交響曲”。所以,夢幻般的、優美的音樂是舞劇《紅樓夢》的第三個看點。
      第四,舞美是一部高水準舞劇的衣服,設計精美、美輪美奐的舞美和道具將極大地延伸舞劇的表現力,使觀者得到更多的藝術享受。舞劇《紅樓夢》的舞美花費鉅資、採用了高科技手段打造,此次赴北美巡演,僅道具和服裝就需要兩個大型集裝箱裝載。二幕四場的舞臺空間經過舞美的裝扮,美輪美奐,完美地營造了《紅樓夢》的夢幻感覺。所以,富麗堂皇、精美絕倫的舞臺佈景、服裝道具是舞劇《紅樓夢》的第四個看點。
      陳文告訴記者,該劇從2005年公演至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2008年,在多倫多舉辦了北美首次巡演,三場演出座無虛席,一票難求。當地主流媒體稱贊說:“這是一部西方觀眾完全看得懂的,美到極點的‘東方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該場演出後,舞劇進行了全新改版,融入了更多符合西方觀眾欣賞習慣的藝術元素,令舞劇更加美不勝收。此次溫哥華演出是全新改版後的全球首演,也是北美巡演的第一站。演出後,劇團將赴美國舊金山市巡演。



寶玉和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