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逾六成公司擬明年加薪
( 2009-08-28 )



加國6月份零售增長1%,汽油是最大推動者。也預示著經濟衰退接近尾聲。

      加拿大經濟衰退告終的跡象已愈來愈多,令今次的衰退成為二戰以來最嚴重,但也將是最短的一次。加拿大統計局近日發表數據,顯示綜合領先指數在7月上揚0.4%,也是自去年8月經濟困局開始以來的首次上升。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在最新的報告中也指出,雖然失業率上升,但由失業到獲得新職的平均時間只是短短的15星期,比上次的衰退只長了一星期,比1991年衰退的20星期更短得多。
      經濟預測師大都估計,加拿大的經濟會在第三季(到今年9月30日止)停止收縮。也有一些預測期內會出現正數,加拿大央行便是其中之一。
      過去兩天,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均表示,全球經濟急挫的現象已顯著放緩。國際貨幣基金更認為增長已經開始。不過,這兩個國際機構都沒有公開加拿大的數據。

      8%受訪公司明年會凍薪
      本國的經濟已穩定下來,甚至可能已開始增長,不少領先指標都與這點相符。
      可是,是否的確有增長還得看7月份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是多少才能肯定。7月的GDP或會在下月或者10月初宣布。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師加蒂埃利(Sal Guatieri)稱:“這些初步證據顯示經濟下滑已經結束,目前穩步向上。”
      另一方面,帝銀的報告指出,雖然失業率是8.7%之高,而且還會再高,但帝銀的高級經濟師泰奧(Benjamin Tal)表示,對這些失業大軍來說,好消息不是沒有的。
      他說,失業的不是已覓得工作,便是自行創業,這點對整體經濟復蘇也有利。 
      此外,Mercer 顧問公司近日發表的調查顯示,加國的僱主也準備在明年提高薪金。該公司訪問了500家全國各地的公司,這些公司大多表示有意在2010年提高基本薪酬水平2.7%。
      調查報告指出,這個加幅比2009年的增薪率還高。
      接受訪問的公司中,表示明年會凍結薪酬的只有8%。
      Mercer的莫里斯(Iain Morris)在新聞稿中稱:“已有跡象顯示,各企業正在復元中。”
      他也表示:“有一點必須指出:對明年的預算,30%的僱主還未有決定。”他說:“很多僱主對明年的計劃仍然保持觀望態度,在目前時刻對薪酬增幅還猶豫不決實在罕見。各方的注意力都放在2009年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