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財長訪華收獲超預期
( 2009-08-21 )



費拉逖在結束訪華行後表示:“此行十分重要,對加強中加經濟關係,促進加國金融界大有裨益。” 加通社

      加拿大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8月中旬率領代表團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舉行一連串會議後,已圓滿結束。在8月10日至14日的訪華行程中,代表團加深了加中兩國的經濟關係、向中方突出介紹加國金融體系及金融機構的實力。隨團訪華的包括加拿大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金融機構監理辦公室(OSFI)監督迪克森(Julie Dickson)及本國其他重要政經官員。
      財長表示:“中國對加拿大的看法,是能夠成功處理金融系統,免受經濟危機的打擊。加中兩國的經濟合作已有長遠的歷史。能夠與中國金融業行政人員會商新的、互惠的合作關係,本人深感興奮。”
      費拉逖也與中國副總理李克強會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席見面。財長也獲邀與中國財長謝旭人參加工作晚餐。在晚餐中兩人交流了處理經濟下滑的經驗。費拉逖也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會晤、與中國的保險業、證券業監管機構人員、及中國投資公司官員進行了有建設性的會談。

      晤中國政經首長交流合作
      對於在北京舉行的加拿大金融論壇圓滿結束,費拉遜表示十分高興。在這次論壇中,加拿大金融業重要人員都有出席。費拉逖結束在北京的行程後,轉到上海訪問當地的高科技工業園,並與副市長屠光紹會晤,再轉程往蘇州與市長閻立會晤。在蘇州,費拉逖訪問了加國電腦公司Celestica在蘇州市的廠房及汽車零件公司Magna在昆山市的廠房。費拉逖表示:“此行十分重要,對加強中加經濟關係,促進加國金融界大有裨益。”

      加汽車零件業在華有前途
      費拉逖又表示,訪華期間加快了部分本國金融機構在中國擴大業務的申請,今年可望見到實質成果。他又認為,本國汽車零件廠在中國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可望令本國汽車零件業受惠。
      費拉逖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專訪時表示,訪華期間,協助加國金融機構,加快他們在中國擴充業務申請,但拒絕透露詳情,只說,今年會見到實質成果,同行商界代表,對於訪華進展感到很高興。

      總理訪華行程受政局穩定的影響
      費拉逖認為,訪華最大成果是得到中國官員表明,要提升加中關係。他又說,與中方討論過人權問題,並否認哈珀政府為了與中國改善關係而忽略人權。有學者認為,哈珀政府已改變對華政策,與前自由黨政府沒多大分別。
      費拉逖表示,曾與中方提及總理哈珀有興趣訪華事宜,但由於保守黨政府是少數政府,秋季可能會有選舉,意味訪華日期要視乎政局的穩定。費拉逖又否認,本國為了與中國改善關係,而淡化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