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救災不力 馬英九陷“土石流”
( 2009-08-19 )



馬英九(右)19日赴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災區,他拈香祭拜,並傾聽災民心聲。中央社

台灣“莫多克”台風8月8日造成的災難,十多天過去後仍然未能徹底解除,除了仍有災民未被救出外 ,因救災而產生的衝擊波持續擴大,不僅第一線的救災官兵飽受責難,就連台灣總統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體也陷入“政治土石流”,除了有高官請辭之外,馬英九也數次道歉。

      兩高官請辭 陸港民眾伸援手
      馬英九19日搭乘專機抵達小林村的活埋現場,並且拿起香向罹難者祭拜,希望亡者可以安息。繼台灣外交部次長夏立言請辭後,連日來被炮轟不知體民所苦的台灣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19日到行政院向行政院長劉兆玄遞出書面辭呈;而被指救災不力的國防部長陳肇敏也同時請辭,不過劉兆玄尚未批准。
      臺灣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在8月8日當日陪岳父到飯店用餐,薛香川不認為自己有錯,還透過電視台試圖自清,卻引發更大的反彈,薛香川19日上午到行政院後,已經提出書面辭呈。國防部長陳肇敏也同時請辭,不過兩份辭呈都還有待劉兆玄批准。另外,因勞累過度送往台北市西園醫院就醫的消防署長黃季敏,也已在7月申請退休。 同日,救災殉職的空勤飛行員張順發與機工長黃鎂智舉行公祭,台灣馬英九總統到場弔祭,並且頒發褒揚令。

      弔祭殉職空勤隊員公祭
      馬英九19日還搭乘專機抵達小林村的活埋現場,並且拿起香向罹難者祭拜,希望亡者可以安息。
      完成祭拜儀式之後,現場許多小林村民眾上前向馬英九陳情,希望可以獲得更多援助。部分人情緒激動向馬英九表示,如今仍有不少親人生死未卜。馬英九向村民保證,將在房屋及生活各方面提供保障,善後及安置問題稍後再談。馬英九並允諾撥付10億元新台幣專款,給高雄縣政府。
      據報道,現場有災民高聲呼喊:“屍骨已爛來做啥,你現在要怎麼做?”一個村婦紅著雙眼上前向馬英九陳情,哭喊:“小林村民現在都沒有家了!”。不過,在村婦陳情的同時,也有不少民眾在旁嗆聲:“救災時找不到,現在才出現有什麼用?”也有人認為馬英九穿著襯衫和西裝褲根本是來“作秀”,不過馬英九都沒有回應。馬英九也允諾,會在一小時內派遣直升機,載約4到10個災民進入小林村,並且協助他們運出屍體。
      下午1時20分,馬英九前往小林村災民收容所探視,話還沒說,先率官員向生還村民90度鞠躬,長達15秒之久。此前一日,馬英九連續召開兩場國內及國際媒體記者會,針對外媒連番質疑他的能力,馬英九回應:“我的領導是強而有力的。”

      陸港民眾解囊獻愛心
      台灣水災災情慘重,大陸民眾聞訊捐款踴躍,目前捐款已接近兩億元人民幣。香港方面,立法會財委會17日也決定撥款5000萬港幣,賑濟台灣災民。香港《大公報》報道,大陸國台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何嵐菁表示,汶川大地震時,台灣同胞竭盡所能幫助大陸。現在台灣受災,大陸也是感同身受。17日從紅十字會聽到消息,一位老人家把畢生積蓄三萬元錢全部捐了出去。目前大陸有關方面援助台灣同胞的捐款已接近兩億元人民幣。
      大陸各企業及地方部門也陸續發起捐助台灣賑災行動。大陸科技產業之首的中芯國際,即使目前尚未達到損益兩平,高階主管也還處在減薪狀態下,卻也立即號召員工發揮愛心,自發性捐款。依照中芯國際內部的估算,此次的募款所得至少超過人民幣百萬元以上。廣西紅十字會17日也已向台灣災區捐款200萬元人民幣,南寧市政府台辦指出,南寧台商日前已率先透過台企聯向台灣捐出23萬元人民幣。其中,南寧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周世進一人就捐出10萬元。
      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7日通過五千萬元撥款,賑濟在台灣受風災影響的災民。政制及大陸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承諾,會盡力在24小時內,將款項交給台灣當局。他指,這次政府牽頭表達對災民的關心,再由其他團體向賑災基金申請撥款,協助救災。

      大溫僑團聯手捐助災民
     
颱風“莫拉克”肆虐南台灣,挾帶的超大瞬間豪雨,把整個南台灣一夜之間變成一片汪洋,傷亡慘重。大溫地區24個台灣僑團組成“大溫哥華台灣僑界八八水災賑災委員會”,至今已經為台灣風災災民籌集到6萬加元善款,委員會計劃未來通過多項活動,希望能夠籌得25萬加元。
      委員會會長、卑詩省台灣商會會長張健理周二表示,委員會在8月11日成立,自委員會成立至8月17日為止,已經籌得善款6萬加元。

      各社團現呼籲社會人士,慷慨捐助善款。
      1.電匯捐款    “莫拉克颱風水災”賬號:HSBC 10570-016-024730-081:TCCS。
      如果需要抵稅收據,請保留匯款收據,並致電 604-771-8585。
      2.支票捐贈    支票抬頭(payable to)請寫TCCS 或TCCBC,並且註明“莫拉克颱風水災”賑災捐款,親自送到或寄到台灣商會,地址:Taiw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B.C. 230-970 Burrard Street, Vancouver B.C. V6Z 2R4。
      3.現金捐贈    也可以交至任何一個委員會中的社團,或者通知有關團體前來收取。所有代收社團都把捐款存入專案戶口並處理收據事宜。
      4.活動捐款    也可以在參加活動時以現金或支票直接捐款。8月22-23日在烈治文時代坊設立募款桌。8月29日下午6時30分,在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募款音樂會、義賣,以及節目手冊廣告贊活動。9月26日感恩茶會(時間及地點將另行通知)。
      5.到府上取款    須回復姓名、地址、電話,會盡快與善長聯絡安排取款。
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世界宣明會已於8月9日第一時間,在台灣展開救援行動。目前世界宣明會也呼籲各界伸出援手,把捐款存入任何一家匯豐銀行(HSBC)世界宣明會台灣風災賑災戶口號碼:溫哥華(加西)320-187667-080;全國華人捐款熱線為1-800-268-2776。
      另外,本地兩間天主教堂現為台灣風災災民募捐。善款可交往以下其中一間教堂。
      (1) 聖方濟天主堂。(支票台頭St. Francis Xavier Church) 604-254-2727;或
      (2) 加拿大殉道聖人天主堂(支票台頭Canadian Martyrs Church) 604-272-5563。
      請在支票註明 "For Taiwan Victims"。善款將交往台灣天主教會分派給災民。查詢請致電以上號碼。



台灣水災災情慘重,大陸和香港的演藝界人士紛紛解囊相助。張國立以個人名義捐10萬元。

劉德華與鄭秀文再度同台,參加賑災義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