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府補貼推廣千萬節能燈入戶
( 2009-08-13 )





從6月22日開始,北京市政府在街頭向市民發放1000萬隻節能燈,這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此類能源改造行動之一。北京市發改委說,由於中國的能源開支激增,政府估計用節能燈泡取代白熾燈每年可以節約3500萬美元的電費。

      致力於在中國倡導清潔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非營利組織中美清潔能源合作組織說,照明佔中國能源需求的19%。1000萬盞節能燈所節約的能源意味著中國可以少建10家50兆瓦的煤炭發電廠,在4年半的時間裏可減排二氧化碳約370萬噸。

      “一元節能燈”計劃啟動
      中國政府計劃今年在全國各地的城市發放1億隻節能燈,北京的能源改造行動是其中的一部分。北京市政府2004年啟動了“綠色照明”項目,並已在公共建築(主要是政府辦公樓、學校和醫院)內安裝了約300萬盞節能燈。這次發放節能燈的做法,是首次以如此大的規模將節能燈引入中國家庭。
      2008年6月15日,北京即在東城、西城、崇文、宣武4個區啟動推廣500萬隻“一元節能燈”計劃。這些城區的每個家庭花一元錢,即十分之一的市場價格,就能買到一隻優質節能燈,一位家住石景山區的司機說:“我家的節能燈是在超市買的,花了我20多元。”
      這是北京市首次以政府補貼的形式對民用節能燈具進行推廣,同時也創下節能燈銷售多年來在市民層面大規模推廣的先河。據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介紹,北京市僅僅用一個月就在上述地區300多個社區換購節能燈320萬余隻。在此之前,節能燈在社會上由於銷售價格高等原因推廣效果並不理想。
      儘管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國和出口國,年產量達到20億隻左右,世界80%以上的節能燈產自中國,但由於流通環節費用高,進入超市的家庭用節能燈雖然質量有保證,但單價少則10元,最高的達20元以上,而部分家裝市場節能燈雖然價格便宜,但質量難有保證,容易損壞,致使用過劣質節能燈的居民認為節能燈“省電不省錢”,加上多數居民對節能燈並不瞭解,節能燈普及難度大。

      推廣渠道單一 銷售不暢
      採用財政補貼的方式推廣節能燈,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但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據調查,自中國啟動首批財政補貼高效照明產品推廣工程以來,截至目前,陝西省寶雞市在鳳翔、岐山、眉縣和市區推廣節能燈26.8萬隻,存在銷售渠道不暢等問題,很多市民都在問:“國家補貼的節能燈在什麼地方能買到?”
      據《寶雞日報》報道,2007年底,中國財政部和發改委聯合下發了《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對高效照明產品生產企業進行公開招標,在中標協議供貨價格基礎上,中央財政按大宗用戶和城鄉居民用戶分別給予30%和50%的補貼。“每只節能燈才4塊5,只有市場價的1/3,光省下來的電費就不止這些,我打聽到地方,一次就買了五個。”
      但由於推廣渠道單一,仍有相當多的市民不知道在什麼地方購買。市民劉女士說:“當時宣傳活動只進行了一中午,等吃完飯,人家早就收攤了,很多人只知道有這麼回事,具體啥地方銷售都不知道,也沒在意,等想買時又找不到地方。”
      市民要麼在節能燈進小區推廣時購買,要麼就去專賣店購買。而小區推廣一般時間短、次數少,而專賣店往往知道的人較少。一位李先生指出,“為什麼不能多設一些購買點呢?比如在大型超市、百貨商場等大家經常接觸的場所。為買幾個燈泡跑一趟專賣店,比較麻煩。”

      騎車上班 快走鍛煉
      如今,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最時尚?藝人周迅今年在內蒙古植樹200多棵,只為抵消一年坐飛機排放的二氧化碳——據稱,這就是最時尚的低碳生活方式。
      據《浙江日報》報道,在浙江杭州,正在籌建中國大陸首個低碳科技館,6月上旬,杭州市科協專門就低碳科技館的內容展示方案在網上公示,征求市民意見,可是上網提意見的市民卻只有不到70位,而且字裏行間都透露出一份對“低碳”的陌生。
      科技館籌建辦公室的有關負責人說,低碳的確是個很前沿的話題,學術界也沒有準確的概念界定。根據現在的方案,低碳科技館的主展廳包括碳的世界、全球變暖、低碳的城市、低碳的生活和低碳的未來等5個方面。其中“低碳的生活”一章,通過互動展品和特種展項,讓遊客體驗如何從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著手,做到減排節能環保,儘量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
      “有人說吃素不吃葷,就能減碳;其實素菜裏也有碳水化合物。有人說,不坐飛機、不坐汽車,才是真正環保低碳,那影響工作效率帶來的損失怎麼算?”低碳科技管的籌建辦負責人說,他個人認為要在不減低生活質量、不影響健康水平的情況下儘量減碳,才是正確的低碳生活方式,否則就過猶不及了。
      小薇每天清早6點多就騎著自行車出門,趕到公司需要一個半小時,這個習慣她已經堅持很多年;在小薇的影響下,她的一些朋友也開始騎自行車上班。每天,小薇和丈夫通過繞小區快走的方式鍛煉身體;為了節水省電,小薇每晚睡覺前都把所有水龍頭擰緊,將插頭拔出插座……小薇說,這就是她的“樂活(LOHAS)生活”。 
      小薇是一個公益組織的杭州負責人,組織的名字叫做“別吃朋友”,其成員多是環境和動物保護者,他們認為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和人類有著平等的地位。
      小薇說,LOHAS的生活不僅是指吃穿住行,還是一種精神生活,能帶來心靈上的寧靜,“可以做很多有利於別人的事情,去幫助別人。”
      有專家表示,“低碳生活”離人們並不遙遠,在二氧化碳減排的過程中,“普通民眾擁有改變未來的力量”——單是用傳統的發條式鬧鐘替代電子鐘,用傳統牙刷替代電動牙刷,把花在跑步機上的45分鐘改為到附近公園慢跑等,每天每人就至少能減少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山東榮成近年來大力推廣風電產業,加大節能力度。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