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美三國建聯合機制抗流感
( 2009-08-14 )



      為期兩天的第五屆“北美安全與繁榮聯盟”首腦會議(北美峰會),8月10日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達拉哈拉閉幕。墨美加三國首腦發表聯合聲明,稱三國合作將有利於應對各種挑戰。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加拿大總理哈珀當天在瓜達拉哈拉文化古城區的卡瓦尼亞斯文化研究中心舉行了三方會談。在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三國領導人發表了聯合聲明,稱墨美加三國在各種挑戰和機會面前休戚相關,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建立的合作日益密切。
      聲明說,三國首腦對墨美加應對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合作表示滿意,三國將共建“聯合、可靠、透明”的應對機制,以便在即將到來的冬季有效防止甲型流感的再次大規模蔓延,併為世界其他地區提供借鑒經驗。
      據報道,面對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墨美加首腦稱目前三國首要任務之一是恢復受挫的經濟。他們認為三國合作是加速經濟復蘇並增加就業的強大動力,同時避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對墨西哥最關心的緝毒和打擊有組織犯罪問題,美國及加拿大均表示將繼續向墨西哥提供幫助,並承諾將加強與墨西哥的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在為期兩天的峰會中,與會領導人就經濟衰退、甲型流感、聯合緝毒、國家安全、氣候變化、清潔能源替代以及洪都拉斯政治危機等問題進行了磋商。
      2005年3月,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領導人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的韋科舉行會晤時發起成立了“北美安全與繁榮聯盟”,其主要目的是加強三國安全合作、促進共同繁榮。這一聯盟每年舉行一次首腦會議。
      北美峰會引發約400個民眾在會場外示威遊行。示威人士抗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帶來負面效應,並為二戰時曾在美國工作的墨西哥退休勞工爭取權益。墨西哥荷槍實彈的警車在會場所在地街道上四處巡邏,設置路障以阻止示威民眾接近會場。批評人士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讓一些墨西哥農民破產,並刺激了以美國為目的地的移民潮,同時還導致美國很多就業機會被轉移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