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再流失4.5萬份工作
( 2009-08-14 )



加央行行長卡尼曾預期夏季應有1.3%的增長。可惜最近的公司業績及經濟數據,都將這個理論推翻了。

      加拿大統計局近日發表7月份就業數據,全國的失業率是8.6%。數字令人失望,同時也表示經濟復蘇還未見曙光,對經濟會在7月份正式結束的預測作出了有力回應。
      統計局的報告稱,在求職者日益增加之際,本國的勞動市場又再流失4.5萬個職位。旅遊業情況最為惡劣,而青少年失業率也急升,成為10年來暑期就業市場最惡劣的年度之一。
      很多人,包括加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在內,表示經濟已經在逐漸改善;但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最近對經濟狀況已經表示悲觀,因此對這個失業率不會覺得奇怪。費拉逖稱:“我一直說過,不要對已經走出衰退的言論太亢奮。情況已經穩定了,好的跡象也出現了,但是衰退還未消除。”雖然全國的失業率不變,但有一點值得關注,就是全職職位及私人機構的職位仍然在下降。這兩大類是勞動市場強弱的可靠指標。財長表示:“經濟已經穩定,但仍然有人被裁。”

      數字比預期為弱
      統計局的報告顯示,全職職位在7月份減少29100份,私人機構減少75000份。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世界市場經濟師沈菲特(Avery Shenfeld)說:“這些數字比預期為弱。”央行行長最近曾預期在夏天的季度應該有1.3%的增長。其他的經濟師也表示,從經濟指標看,經過9個月的撻伐之後,經濟會在夏季最先顯現復蘇跡象。可惜最近出籠的公司業績報告和經濟數據,都把這個理論推翻了。
      滿銀資本市場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表示:“如果要從經濟大氣候找出一絲好消息,就是職位流失幾乎都集中於暑期學生。”
      他繼續說道:“不少界別都在改善中,特別是物業成交量、汽車銷量、整體金融狀況等。我們仍然在盼望第三季會有增長,但這些數據令國內生產總值(GDP)回升機會成疑。”
      道明經濟師珀拉瑪娜(Diana Petramala)表示,職位流失會繼續惡化,到2010年經濟復蘇為止。她說:“首先出現增長,然後會新聘員工。因為經濟復蘇期間,招聘一向比增長為遲,速度也慢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