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台風蹂躪台灣死傷慘重
( 2009-08-14 )



台灣嘉蘭村51民宅被大風沖入太平洋。中央社

      小林村山崩如原子彈爆炸1600米高山變600米山包
      颱風“莫拉克”8月8日重創台灣南部,狂風暴雨,造成嚴重人命傷亡。截至8月12日21時,共造成全台103人死亡、61人失蹤、45人受傷。
      “莫拉克”正面吹襲台灣時,高雄錄得2000多毫米的驚人雨量,多處發生泥石流。而災情最慘重的是高雄甲仙鄉小林村。
      從直升機俯瞰甲仙,災區只剩幾戶紅頂獨屋小戶,孤零零地浸泡在黃水土石中。地圖上原本標示小林國小的坐標,如今成了一片土石,完全不見蹤影。原先估算小林村遭掩埋人數為600人,雖然多人獲救,但預估仍有約300人生死未卜。陸軍航特部特戰旅60位士官兵,在熟悉地形地貌村民引領下,12日上午挺進到小林村,展開地毯式搜索。
      有脫險村民說,大量泥石無法排走而衝進村內,掩沒整個村莊,許多老人家、小童來不及逃離,慘遭活埋,也有人被洪水沖到下游。有民眾致電電視台,表示有親友在小林村,目睹甲仙大橋下滿布浮屍。
      逃過死劫的村民姚元能形容小林村山崩那時候狀況,山先發出“嗚、嗚”響聲,接就像兩顆原子彈爆炸,兩聲巨響後,整座山“噴”發開來,範圍非常快速擴大。如非位於山腳下,而且與崩下的山有一段距離,中間還隔著一條溪流,否則同樣沒有逃生機會。
      他說,那座山原本約海拔1600米高,崩塌後,剩下不到600米,可見多麼嚴重。
      姚元能大嫂林麗玉則形容,山崩塌前發生響聲,就好像是千萬鬼魂叫著索命一樣,非常恐怖。現在只要一閉上眼山崩景象就呈現,讓她害怕睡覺。
      而一支臺灣救難隊11日在救災途中,直升機失事墜毀。稍後搜救隊已經找到失聯的三名空勤人員,不過都已經罹難。
      台灣行政院決定今次的救災規格,要超過“921地震”,死者和失蹤者家屬可獲100萬元新台幣補助。
      另外,颱風“莫拉克”登陸大陸後,在中國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蘇5省也造成8人死亡,3人失蹤。



在高雄一寺廟中,一尊佛像被泥水淹得僅余頭部。中央社

今年初剛剛建成的南投縣豐丘高架橋引道崩塌30米,新鄉居民出入受阻。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