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孫儷:活在不同的人生
( 2009-08-07 )



《鐵路》劇照,孫儷在電影中女扮男裝飾演小虎。

雖然作為影視明星的孫儷成名已經很久,但主演中加合作的《鐵路》(又名《金山》)讓她的演藝事業邁上了新的臺階。談到這部為她帶來多項國際大獎的影片,孫儷在電郵中向記者說:“我覺得這是我作為一個演員,一生一定要演的一部好電影。”

      孫儷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影視演員,2004年憑《玉觀音》走紅,曾在國內及國際獲多個影視大獎。此次主演反映華工生活的《鐵路》,她在演藝上有什么樣的突破?孫儷在接受本報記者電郵采訪時說:“一個演員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活不同的人生。塑造一個角色就是活了一次,有的娛樂,有的悲情,有的樂觀,但是人的性格都是很複雜的,所以才更想一步步地多嘗試。”她說,小虎這個角色,的確和以前接觸到的角色不一樣。演這個角色,她覺得難得的是自己可以不要漂亮不要身材,而且不是簡單的扮醜,而是要女扮男裝,去演個活生生的帶著尋父理想的“小男孩”,還要說流利的一口英文,雖然沒有什麼高深的對白,這些對她都是很難得的挑戰和突破。
       她告訴記者,在《金山》這個團隊裏,演員們來自不同國籍,好像一個臨時的國際大家庭,很有趣。梁家輝扮演她父親。劇情中很遺憾的是,當她意識到這是自己父親的那一刻,就是父親為救她而死去的時候。“你可以想象那是一個多麼殘酷的事實。”她說:“輝哥在劇組很照顧我,我到加拿大後失眠嚴重,輝哥輝嫂送我很多治療失眠的良藥,他們吃了都有效,可我吃了仍然睡不著,很失望啊,呵呵。”孫儷還告訴記者,Peter先生在戲中和小虎是對忘年交,他們是真實的友誼,因為沒有利益紛爭,都看到彼此最人性的一面。在戲外孫儷和Peter先生也經常聊天,雖然孫儷用的是最初級的英文,但是他們相處非常愉快。“現在想想每天都很愉快!”孫儷說。
      據該片制作人員介紹,因為電影用英文拍攝,孫儷請了英文教師為她全程輔導。每天晚上,她都提前準備,把第二天要說的英文背得非常熟練。這部電影下來,她的英語口語也大大提高了。

      《 鐵路 》8月7日溫市首映
      反映華工在加拿大奮鬥歷史的電影《鐵路》(Iron Road,又名《金山》),將於8月7日在加西地區首映。
      負責推廣該片的加和會(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創辦人朱偉光說,主演的明星有孫儷、梁家輝和好萊塢終身成就獎得主彼得奧圖(Peter O'toole)等。8月7日晚上7時30分,加和會將在溫市卡洛登街(Culloden St.)7474號溫哥華華人浸信會(Vancouver Chinese Baptist Church)公演電影《鐵路》。免費入場,但歡迎觀眾捐款,用于推動加和會的工作。
      電影《鐵路》反映的是19世紀末,華工來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鐵路的歷史。劇中,女主角小虎(中國著名影星孫儷飾)女扮男裝,飄洋渡海從中國來到加拿大“淘金”,并尋找多年前來加拿大修鐵路的父親。但殘酷的是,當父親為救她而死時,她才確認那人正是自己尋找的父親。小虎赴加拿大參與修築鐵路,不得不在殘酷的華工世界中隱藏自己的美麗,每天都與一群男勞工同吃同住,仿彿現代“花木蘭”般,後來,她竟然愛上了鐵路大亨的兒子。而參與本片演出的國際巨星還有彼得奧圖。這部由加拿大與中國合作拍攝的故事片已於6月14日在多倫多市舉行全國首映禮。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定於8月9日和16日分兩集播出。該片今年在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加拿大金獅獎上獲得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最佳化粧四項大獎。這是繼去年7月孫儷封後羅馬電影節之後,《金山》第三次奪得國外電影節獎項。

      憑《玉觀音》走紅
      孫儷出生于1982年9月26日,天秤座,漢族,籍貫浙江,成長於上海。孫儷5歲開始學舞蹈,15歲考取上海警備區文工團,畢業于上海東方文化學院影視科,1998年參加全軍文藝匯演,獲舞蹈表演一等獎。2000年參加全國群星獎舞蹈大賽獲金獎。她在2002年因出演電視劇《玉觀音》一舉成名,之後又主演了多部熱門影視劇,以不俗的演繹天賦和清麗脫俗的形象打動了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