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克林頓平壤行 救出兩美記者
( 2009-08-06 )



獲釋兩個美國女記者(左一與右二)5日隨同克林頓離開平壤返回美國。美聯社

      前美國總統克林頓4日抵達朝鮮平壤與金正日會面,就營救遭朝鮮拘捕的兩個美國女記者進行交涉。雙方會面後朝鮮釋出善意,金正日下令釋放兩個女記者,讓她們與克林頓5日搭乘同班專機返回美國。
      朝鮮中央通訊社說,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4日下達命令,根據社會主義《憲法》第103條,特赦兩個正在朝鮮服刑的美國女記者凌志美(Laura Ling)和李承恩(Euna Lee)。

      金正日親晤克林頓
      當天,金正日親自會晤了到訪平壤的克林頓。這是金正日自將近一年前被報中風以來首次與一位重要西方國家的人物舉行會晤。美國媒體報道,克林頓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確保這兩個美國記者的釋放,克林頓在訪問期間還與兩個記者見了面。
      朝鮮中央通訊社則指出:“正在平壤訪問的克林頓,對於兩個美國女記者非法入境,並對朝鮮進行的敵對行為,表達了深深的道歉,同時,敦促朝鮮本著人道主義的立場,能寬大為懷地饒恕並讓她們返國。”報道說:“克林頓對金正日(就兩個美國女記者)所下達的特別赦免表示感謝,並轉達美國總統奧巴馬有關就美國與朝鮮改善關係的方案和見解。”
      克林頓的發言人稱,被朝鮮特赦的兩個美國記者5日已經隨同克林頓安全離開平壤,將在洛杉磯與家人團聚。
      現年32歲的凌志美和36歲的李承恩,均任職於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創辦的Current TV。她們在今年3月偷偷進入朝鮮境內,因涉嫌非法入境被朝鮮扣留。兩人在今年6月被判處12年勞動教化刑。

      記者家人發聲明感恩
      克林頓的歷史性朝鮮之行,成功營救兩個美國女記者,兩個記者的家人聞訊表示“極度喜悅”。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凌志美和李承恩的家人,對她們獲特赦的消息感到極度喜悅。”聲明中,同時讚許奧巴馬政府的努力。聲明中說,他們格外感謝克林頓接下此一艱難的任務,也感謝戈爾始終不懈,試圖讓凌志美和李承恩返家。



克林頓赴平壤與金正日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