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社 網民簽名反對HST
( 2009-08-07 )



小生意東主賈延強說,統一銷售稅會令他的生意減少。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51個會員社團,呼籲省政府暫緩執行將於明年7月實施的統一銷售稅(HST)。該組織一連兩天在大溫5個商場收集簽名,單是8月2日首天就收集了近千個簽名。聯席會并於4日把簽名直接遞交給了省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另外,卑詩省新民主黨在網站上建立一個名為“為經濟,堅決反對HST”的全省簽名運動,短短幾天,截至2日就已經收集了超過3500個簽名。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2日在烈治文中心商場、溫哥華的渥列治商場、本拿比麗晶廣場、素里中心及高貴林中心等5個商場,收集反對征收統一銷售稅簽名。聯席會秘書長吳冰表示,希望省政府立即停止在省議會表決統一消售稅議案,先行在全省公開征詢省民意見,最好能夠取消施行統一消售稅,如果必須施行,則參考安省的做法,向每戶家庭退還一定數額的稅款,同時公布所得款項的具體用途。

      盼省府另想方法增收入
      省府是在7月22日宣布,將於明年7月起,把5%的聯邦貨勞稅(GST)和7%的省銷售稅(PST)合併為單一12%的統一銷售稅。多個行業都預計會受到這個新措施的影響。
      在麗晶廣場經營山東拉麵生意的賈延強對記者說,前一陣子肉類批發價曾經調升過,他們做快餐生意的已經承擔了一部分,壓縮自己的利潤,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顧客覺得太貴。一旦再實施統一銷售稅,他們可能要加價,到時相信前來光顧的客人會減少。他指出,目前平均每個客人一次消費大概花5至6元,如果以5元來算,本來只要繳貨勞稅25分,統一銷售稅一旦實施,就要繳出60分,多了一倍有余。賈延強又說,像他們經營這種小生意的多是夫婦檔,為減輕成本很少聘請工人。除了統一銷售稅之外,他們還擔心租金、水電費、煤氣費、消防費等附加費也會隨之提高,增加他們的負擔。他表示理解省府想增加稅收、增加就業機會的立場,但也希望省府再想想別的更好方法,例如投資一些比較好的產業來增加收入。

      省自由黨支持者失望
      位於渥列治商場旁的富臨海鮮酒家總經理周俊強表示,他不反對省府加稅,畢竟稅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是要光明正大地講出來,而不是像這次,表面上說要征統一銷售稅,其實就是要開征省銷售稅(PST),“你講清楚不就好了,何必弄得偷偷摸摸的”。
      周俊強說,在酒家內消費的家庭,以一次200元來說,現在只要繳10元的稅,但開征統一銷售稅之後,就要繳24元,這24元幾乎可以多點一道菜了。對餐廳業者來說,在經濟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已經不敢加價了,否則,哪有人來光顧。
      他說自己原本是支持省自由黨的,但這次省府征稅的手法太不光明正大,讓他感到失望。
      渥列治商場內的Panda Shoes鞋店,主力經營童鞋,負責人桑德森(Maureen Sanderson)表示,無論是業者或消費者,她都不喜歡統一銷售稅。
      她指出,統一銷售稅施行之後,據說嬰兒用品不在此限,但她店內賣的童鞋,有嬰兒用鞋,也有小童用鞋,不知道屆時省府如何衡量這兩種鞋款的差異,而這也是她憂心的地方。
      桑德森說,如果要在店內區分嬰兒用鞋和童鞋,對於有些只想買嬰兒用鞋的消費者,萬一買的鞋款在「定義」上是屬童鞋,要以統一銷售稅來徵稅,當然不會願意,自然就會改去嬰兒用品店選購合適的鞋款,這樣生意自然受到影響。

      網民響應簽名表不滿
      卑詩省新民主黨日前在網站上建立一個名為“為經濟,堅決反對HST”的全省簽名運動,已收集了超過3500個簽名。網上的留言板上,差不多寫滿了市民對卑詩自由黨和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的不滿,要省長金寶爾聽取民意,不要把卑詩省搞壞。
      溫哥華市居民德魯戈斯(Teresa Dlugosz)在網上留言稱,統一銷售稅是為冬奧籌集經費,對大眾完全沒有幫助。銷售稅會令“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同樣來自溫市的一個居民,甚至叫人在金寶爾出席公開場合時,向他投擲爛番茄。

      省民意見:很不應該
      省民羅先生(左圖)表示,這個省府太隨便使用納稅人的錢了,動不動就為自己加薪自肥;老百姓付得夠多了,省政府很不應該這樣做。本來一星期我和太太會外出用餐一兩次,一旦統一銷售稅實施,我們就會考慮是否要停止在外面用餐,畢竟除了稅之外,還有小費,一餐飯花費相當大。站在消費者立場,我們對這個新稅制非常反感。



飲食業者周俊強批評省府,征稅手法欠缺透明度。

省民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