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加州就 排華法案 正式道歉
( 2009-07-31 )



加州眾議員方文忠(右)和萊昂宣布ACR 42決議案取得完勝。

美國加州州長施瓦辛格7月21日簽署一項意義重大的法案,承認150年前對遠渡重洋到加州華裔移民的迫害,並對這種不公平的迫害性行為正式道歉,該法案也開啟了主流社會重讀歷史契機。

      有關的法案由加州華裔眾議員方文忠和洛杉磯華埠的西裔州眾議員萊昂(Kevin de Leon)共同提出,早前於加州州議會上下兩院一致通過,在州長施瓦辛格簽字後,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加州排華的歷史終於在100多年後劃上了句號。

      承認華人移民貢獻
      法案就華人受到的歧視和有關的《排華法案》作出道歉,還承認華人移民對加州建設所做出的貢獻,特別是在中央太平洋鐵路建設中的突出貢獻。
      加州矽谷州眾議員方文忠在一項最新的聲明中指出,加州政府通過、州長簽署生效的此項道歉法令,是對華裔移民的不公平待遇做一項歷史性的總結。他說,對華裔而言,政府的正式道歉將可解除過去百余年來的心理積鬱,迎向更正面的社會生活。
      他強調,這項正式道歉不僅對加州華人有特殊的意義,也凸顯了當今美國對不同族裔所採取的開放性與包容性。
      方文忠並稱,他下一步的計劃是結合國會的亞裔議員,說服聯邦政府通過一個類似的法案,向全美華人致歉。他說,考慮到總統奧巴馬總統已經任命2位華人──駱家輝與朱棣文擔任重要部門的部長,他很有信心提案獲得通過。他說:“同樣作為有色人種,奧巴馬對種族問題會有感同身受的理解。”

      計劃游說美國會立法道歉
      不過,方文忠不打算提出向仍健在《排華法案》受害人提供經濟補償的內容,雖然已經有受害日裔獲得賠償的先例。他指出,經過立法程序要求加州和聯邦政府道歉,將會登錄於歷史教科書中,有助於後代經由正式管道認識華人在美奮鬥的艱辛歷程。
      方文忠作為華人後裔,家族本身就有不堪回首的慘痛經歷──他的祖父就曾在天使島被拘禁2個月。天使島是三藩市附近的一個移民收容站,從1910到1940年,來美華工必須首先在該安置所證實自己的合法身份,然後才能進入美國。
      方文忠稱,他以華裔傳統為榮,也很高興能把過去華裔建設加州的功業公諸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