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鐵路》 8月7日溫市首映
( 2009-07-31 )



電影《鐵路》海報。

斥資1285萬加元攝製、反映19世紀鐵路華工的電影《鐵路》(Iron Road,又名《金山》),將於8月7日晚上在溫哥華首映。這是中加電影界繼22年前電影《白求恩》(Bethune)首次合作後,再度聯手。

      胡心剛日前在溫市表示,《鐵路》製作費約1285萬加元,於2007年4月開鏡,首先在中國浙江的橫店影視城內拍攝。同年6月,攝製組又到卑詩省甘碌市(Kamloops)拍攝。2007年底,整部電影拍攝完成。

      製作費逾千萬加元
      《鐵路》的女主角由中國大陸演員孫儷擔綱演出。胡心剛指出,該片最初在選女主角時,共有5個人選,包括章子怡、周迅、張靜初、李小露,以及孫儷。
      胡心剛說,孫儷當時主要在電視劇方面發展,但她也有意轉向電影界,但她的英文不太流利。

      為拍戲孫儷苦練英文
      不過,胡心剛說,孫儷是個非常努力的人,為了拍好電影,她專門請了英文老師,整個電影拍攝期間全程輔導。每晚都把第二天的英文台詞背誦得非常熟練,在電影完成製作時,孫儷的英文程度也提升了不少。
      男角方面,則由香港“影帝”梁家輝及老牌英國影星彼德奧圖(Peter O'Toole)主演。導演則由香港導演胡大為擔任。
      胡心剛指出,該片最初定名為《鐵路》,最後拍攝完畢後,決定改名《金山》,他說這個名字更有大片的風範,也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觀看。

      改名《金山》顯大片風范
      製作人馬偉文(Raymond Massey)指出,這部電影是通過一個虛擬的愛情故事來表現19世紀的歷史。他說,這種娛樂性質的電影,比一般歷史紀錄片更容易獲觀眾接受,而不會只一味反映中加兩國之間的歷史。通過電影,兩國的演員及幕後人員,也加深了相互交流。
      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表示,電影將於8月7日晚7時半在位於溫市卡洛登街(Culloden St.)7474號溫哥華華人浸信會(Vancouver Chinese Baptist Church)首映,免費入場,但歡迎觀眾捐款,用於推動加和會的工作。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電視台,也將在8月9日和16日分兩集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