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擬設上訴委員會
( 2009-07-31 )



加國的難民申請,似乎有過于容易之嫌。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他願意考慮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長期要求的,成立一個難民上訴委員會(refugee appeal board)的提議。但是,康尼表示,這樣一個上訴委員會只有在難民接收程序理順的前提下,方為可行;同時,這是否應該包括目前的移民及難民委員會(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簡稱IRB),也是一個令倡權人士關注的問題。

      願與反對黨合作 改革難民體制
      康尼表示,他願意與反對派合作,以擬定一個新的模式。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希望與各黨派的有識之士一起,就難民體制改革的模式達成共識,使其既反映加國保護受迫害者的憲章責任及國際義務,又大幅減少濫用系統的現象。
      成立一個上訴委員會,實際上已經被前任自由黨政府寫入《移民及難民保護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但卻從未付諸實施,原因是有人擔心它只會給已經拖沓的系統再增加一層官僚機構。
      目前,難民申請人對申請程序每一步的決定,都可以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但這些案子有時要數年才有結論。
      新民主黨堅稱,成立一個上訴委員會將自然減少聯邦法院同意聆訊的個案數量。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議員鄒至蕙指出,擁有一個依據法律及事實的上訴途徑,將使決定更合理及連貫。目前,申請人的命運只由難民委員會的委員來決定。康尼表示,他改革加國難民體制的構想,是受到英國難民系統的啟發。在英國,難民申請由官員審核,而不是由一個類似IRB的准司法機構的委員。
      雖然英國系統比加國的快,而且接收的難民較少,但四分之一的決定,隨後被上訴機構推翻。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去年對英國快速處理的難民系統提出批評,因為該系統把最可疑的申請人關入羈留中心,等候上訴。該局指公務人員沒有花足夠時間來評估個案,一些酷刑及強姦案受害人,也被關進了羈留中心。加拿大難民議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執行會長登琦(Janet Dench)認為,將系統建立在首要目標是儘快將申請人拒之門外的前提上,就大有問題。

      獲身份容易 至少可耗時數年
      康尼指出,加國難民申請個案大幅飆升,去年就增加30%,還大有增長的趨勢。他相信加國已成為一個名聲在外的好獲取身份,或者至少在申報過程中耗上數年的國家。聯邦政府本月早時推出墨西哥和捷克公民需要簽證的政策,因為它們是難民申請人的主要來源國。但康尼稱,簽證規定對解決系統性問題,只能算一個“鈍器”。
      康尼稱,就算是假的申請,有時要多年時間才能審查完結。“這是無法接受的。它造成了巨大的積壓及等候時間,對真的受迫害者不公平”。
      2006年自由黨下台時,難民申請積壓個案為23000宗,但去年高達65000宗。
      康尼補充說,他草擬改革措施時,將征求利益相關方的反饋意見。資料來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