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稅網大張消費者叫苦
( 2009-07-31 )



金寶爾(左)、韓仕新(右)公布,明年7月1日起實施統一銷售稅(HST)。

卑詩省政府宣布,明年7月1日起合併現行省銷售稅(PST)和聯邦貨勞稅(GST),稱為統一銷售稅(Harmonized Sales Tax,簡稱HST)。屆時省民在餐廳用膳、理髮以至購買報紙等消費行為,必須多付7%的稅款。對此,餐飲行業代表叫苦連天,估計每年損失7.5億元生意;有業者直指HST實施後,或導致生意額大降多達兩成。

      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省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近日在溫哥華宣布,從明年7月1日,現行的銷售稅和貨勞稅合併為統一銷售稅。金寶爾指出,統一銷售稅將使本省的商業更具競爭力、吸引新投資、降低生產成本、減少納稅人的行政成本,有利經濟。長遠而言將有助創設新工作,增加財政收入以及提升公共服務。

      省長聲稱有利整體經濟
      韓仕新表示,新稅制實施後,將可為省內企業節省19億元稅款。同時統一銷售稅有助簡化企業稅務流程,省內企業將因此節省1.5億元行政開支。不過,省反對黨新民主黨則批評說,統一銷售稅將增加民眾負擔。 
      目前在餐廳用膳、理髮、干洗、健身中心會員費、國內航線機票、喪禮儀式、單車、報紙、雜誌、維他命丸等,都屬免付銷售稅的商品或服務。由明年7月1日實施統一銷售稅後,免稅項目大幅收窄,僅剩下基本日常食品、兒童尿片、兒童衣物、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圖書等寥寥數項。換言之,省民將要為絕大多數目前的免銷售稅商品和服務,多支付7%的稅款。

      免稅品將大幅減少
      此外,雖然新例給予新屋買家40萬元免稅額度,但韓仕新也承認,新例實施後,購屋者無可避免須多付稅款。以一幢約70萬元的新房為例,將要比現在多繳1.8萬元稅款。
      至於卑詩省內新汽車銷售行業、卑詩商業議會(B.C. Business Council),就對明年實施的統一銷售稅計劃,表示支持。

      餐飲業者恐受重創
      而餐飲等服務行業的經營者,則對新例沒有好感,加西餐廳及食品服務協會(CRFA)副總裁謝爾懷茲(Mark Von Schellwitz)指出,統一銷售稅實施後,食客用膳要多付稅項。據估計,卑詩省內餐飲行業的生意額,每年或會損失7.5億元,相當於每家餐廳平均損失多達5萬元。

      華商動議促暫緩HST
      為了向卑詩省府表達對統一銷售稅的意見,卑詩省台灣商會近期內,計劃發起系列活動,將民間的聲音傳遞出去,商會會長張健理表示,他們會採取溫和、理性的方式,把民間對統一銷售稅的看法向省府表達。
      張健理表示,初步的計劃,先聯絡其他的社團和商會,以座談會及簽名的方式來進行,她強調,作為民間商會,他們沒有辦法去反對省府的政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希望省府暫緩。她還說,藉由座談會所發出的聲音,希望能夠通過各種管道,包括尋求國會議員和省議員幫助,把結果往上傳達。

      卑詩省沒退稅補貼
      當卑詩省決定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統一銷售稅後,省政府並不打算效法安省那樣,給予本省省民退稅補貼。
      安省政府同樣計劃明年7月1日起,實施統一銷售稅。同時,安省政府已經宣布將在新例生效後一年之內,一次過發放1000元津貼給省民,借此紓減統一銷售稅引致的衝擊。
      無論如何,對於卑詩省會否仿效安省的退稅措施,省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韓仕新回應說,政府已經決定把來自渥京的16億元過度期撥款,用來處理本省赤字。
      他補充說,目前,卑詩省的收入遠遠低於預期水平,因此,政府需要這筆金錢來維持重要的社會服務,例如醫療保健和教育。

      統一稅受惠者
      ●燃料:汽油及柴油,包括生化燃料
      ●書籍、兒童衣服、兒童鞋、汽車兒童安全座椅、尿片、婦女衛生用品
      ●房屋:新建房屋可有最多2萬元
      ●低收入退稅:低收入個人可享有HST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