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留學生到省督
( 2009-07-31 )



來自香港的移民李紹麟(左),6月19日時獲總理哈珀委任,將於8月4日宣誓成為加國緬省第24任省督。

加拿大即將出現另一位華裔省督。定於8月4日宣誓就任緬省第24任省督的香港移民李紹麟(Philip Lee),將是加國史上第三位華裔省督,他獲譽為全加華人之光,華裔社區為之歡欣鼓舞。
李紹麟上任之後,將是加拿大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兩位同時在任的華裔省督,另一位是亞省省督林佐民。而首位華裔省督是前卑詩省督林思齊。幼時以難民身份抵達加拿大的女華裔伍冰伍,則是前任加拿大總督。
對於省督的工作,李紹麟並不陌生,因為他曾經擔任過前緬省省督利巴(Peter Liba)的助理。李紹麟的上一任是前聯邦自由黨眾議員哈佛(John Harvard),哈佛因為5年任期已滿而離任。出任省督之後,李紹麟將代表英女王履行職務。此外,他將會盡力推動緬省的多元文化和公益事業。

      投靠五姐 緬省紮根
      李紹麟與加拿大早有淵源,他早年在香港德信小學接受教育,該校就是加拿大修女來華宣教所開辦,他在無形中已經接受了加拿大的影響。他說:“至今自己將成為加國的其中一個省督,前因後果,好像冥冥中早有安排。”
      至於到緬省求學定居,李紹麟向《星島日報》透露,最初他到緬省讀書,是來投靠五姐,至今他也很感謝五姐幫助,讓他到緬省深造。而五姐後來搬到卑詩省居住,幾年前過世。
      李紹麟當年大學畢業後,還讀了一年準碩士生課程,原計劃回香港入律師樓,準備日後一展抱負,不料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那時和他同住的母親勸說道:“不要回去香港,不清楚政局,不如留在這裏。”正是因為這句話他才留下來,並娶妻生子,紮根緬省。
      李紹麟在1962年18歲時,從香港到溫尼辟(Winnipeg)緬尼吐巴大學留學,攻讀化學專業。他在1967年畢業後加入溫尼辟市政府,長期擔任水質專家,直至2005年退休。
      李紹麟在溫尼辟市政府長期工作的同時,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從事社區工作超過40年。他表示,最初接受社區工作是在溫尼辟華埠,當時僑領需要既懂中文又懂英文的義工,於是他得以參與大量社區工作。例如為溫尼辟興建華埠中華門的工程、華夏大廈及緬省中華文化中心等,他都肩負了關鍵的角色。
      在1970年,李紹麟同其他7個少數族裔社團,創辦溫尼辟Folklorama節,慶祝不同民族和平共處。現在該節日已經有近30個社區參與,是當地一年一度的大型多元文化民族節日。移民47年的李紹麟會說粵語、國語和英語,他表示:“從來未忘自己的根。”
      他曾任溫尼辟中華總會館主席、緬省中華文化中心董事局主席、民間藝術委員會副主席。目前還是全加中華總會館副理事長,數十年來堅持推動平反人頭稅的活動,足跡遍及全加東西兩岸。

      接省督任命 中斷環遊世界行程
      李紹麟和妻子劉巾眉從小青梅竹馬,十幾歲時已經認識。妻子是他同學的妹妹之友,讀書時,大家都一同學習、上教會。劉巾眉早年來加國則是攻讀電腦,1968年兩人結婚。
      劉巾眉也是一位事業女性,她在去年初第三度退休後,原擬與李紹麟一道環游世界,行程從今年1月開始,已游遍歐洲、日本、香港、中國、南韓、加勒比海、美國等地。由於在6月時接到省督的任命,不得不中斷行程。自1972年以來,劉巾眉先後經營八家餐館,去年初才第三度退休。她說:“因為我和李紹麟都各有事業,並無衝突;三個女兒又聽話受教,所以現在結婚近42年,到餐館工作結束才有空閒環遊世界。”
      兩人育有3個女兒、2個外孫。大女兒和二女兒均已婚,兩人都住在多倫多,丈夫都是本地白人。
      大女兒今年40歲,全職照顧10歲外孫。而她丈夫是一名牙醫。大外孫現在溫尼辟私立學校讀五年級。
      二女兒的丈夫是會計師。39歲的二女兒也事業有成,在皇家銀行任職資深經理,小外孫則剛剛滿1歲。
      小女兒也已30歲,目前幫助妻子打理電腦公司,未婚。
      李紹麟祖籍廣東新會,他的父親在10多歲時到香港讀書,後又自己打拚,自行開店;事業有成才返家鄉,同祖籍是廣東開平的母親結婚,一同返港。
      李紹麟的父母共育有9個子女,李紹麟是最小的兒子,他有5個哥哥3個姐姐。李紹麟透露,父親出生時仍屬清朝年間,要是父親還健在的話,已有120歲了。李紹麟同哥哥和姐姐年齡相差較大,兩個哥哥和兩個姐姐已經過世,他說,自己同大姐的年齡相差22歲。
      李紹麟的3個哥哥目前仍然住在多倫多,一個姐姐則住在香港,兩個月前他才剛返回香港探望姐姐。

      就職儀式 舞獅助興
      李紹麟目前正忙於為8月的就職典禮作準備,並惡補法語。他表示,將以大公無私精神履行新職,而履新儀式會彰顯中華文化特色,首次加入點心美食和舞獅,體現華人地位變化。他將在明年7月接待到訪加國的英女王。
      現年65歲的李紹麟接受《星島日報》獨家專訪時,以流利廣府話講述8月4日就任典禮的安排。就職時,他會穿上特別訂造的三件頭深灰色燕尾禮服宣誓,而非傳統的軍服,更會在就職典禮中加入中式點心和舞獅兩項中華文化元素。

      首次加入中式元素
      李紹麟說,這是在省督就職儀式中首次加入中式元素,已經得到籌備人員支持。當天的省督就職禮會照傳統程序在省議會舉行。在卸任省督離開之後,李紹麟就由首席大法官監誓,並有神父祝福;之後李紹麟致詞,發表簡短宣言,談擔任省督的抱負。然後檢閱三軍儀仗隊,並接受15響禮炮的歡迎儀式。

      專人教授 惡補法語
      成為緬省省督須通曉英法雙語,李紹麟現正惡補法語,獲渥太華派專人教授。幸而他在大學時學過德文和一點法文,現在溫故知新;而他自幼就讀法語課程的女兒,也正在為他秘密練兵,天天講法語,將勤補拙。

      9月才遷入省督官邸
      李紹麟透露,今年4月他剛以平民身分到訪中國的上海、天津、北京和廣州等地。但又表示,英女王明年將會到訪加國,因此他不便短期內展開外訪活動。他說,省督的外訪須經加國聯邦外交部預早一年安排,並由駐外的加國官員專程接待,安排與對等級別的中國官員見面,才符合外交禮儀。至於日後是否有機會訪問香港,並且與特首曾蔭權見面,李紹麟指這也有待加國官員安排。
      但李紹麟8月4日就任後,暫未能遷進具百年歷史的緬省省督官邸,因需待官邸裝修完成,預計今年9月可遷入。一旦履新,他要出席不少省府內外的官方活動,目前安排好出席的活動,就已排期至明年2月了。
      李紹麟履新後,生活上將有不少轉變,例如平日出入由一位軍官接送,座駕會有王冠標誌。在今年9月時,他將遷入有百年歷史的省督官邸,現正等待裝修完成。

      華人之光 僑團600人宴慶賀
      溫尼辟當地政商社團及華裔,為李紹麟的就任,格外興奮,將有600個不同族裔為他的就任舉行慶祝會。
      溫尼辟華裔社團、政府和領使館及主流機構共600人,將在8月6日晚於華埠最大的金冠酒樓舉行慶祝晚宴,祝賀李紹麟擔任省督,由於反應熱烈,預訂現已滿座。收益除開支外,悉數捐助加拿大全國失明人士機構。
      溫尼辟中華文化中心行總裁樊征說,李紹麟伉儷都樂於助人。華埠從1980 年代前的破落中振興,有賴李紹麟等熱心人士勞心勞力促成。由於李紹麟成為省督,已暫時辭去所有溫尼辟中華文化中心及其他社團的職務。
      樊征相信,李紹麟成為緬省首個華裔省督,有助更進一步拉近和不同族裔的關係,也有望突顯華裔社群的背景,創設更多商業發展機會和文化交流。
亞省、安省、魁省、緬省和維多利亞的李氏公所都派員出席。至於溫哥華李氏總公所未有派人到溫尼辟恭賀李紹麟任省督,不過,溫哥華李氏總公所會長李安華說,有李姓同宗得此殊榮是值得大家高興的,他解釋,但要開會通過才能派代表出席慶祝會。李安華又表示,他日省督李紹麟若訪問大溫,也會按其官式身分接待。

      寄語華裔 參政毋劃地為牢
      加國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6月19日委任李紹麟出任緬省新一任省督,並形容他工作永不言倦。對此李紹麟認為,他早年在社區的服務經驗,讓他有機會接觸到緬省各個族群,並且在各族裔的努力下,加強少數族裔同整個社會之間的聯繫,而他出任省督也是華人社區的光榮。
      李紹麟表示,本國華裔佔了全國總人口3.9%,華人絕對應該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自豪;但在努力加強中華文化同本地多元文化的融合加國時,卻不宜只顧突出一己族群的需要和利益。    
      曾是緬省溫尼辟市政府首席水質專家的李紹麟,在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說,加國是個多元文化社會,總理哈珀在他的委任典禮上,也高度讚揚佔本國人口近三分之一少數族裔的貢獻。李紹麟認為,加拿大是個機會平等的國家,人人都有同等機會展示自我。而加國華裔也在各領域的工作取得很大成就,早已打破了早期移民只在餐館或洗衣店打工的刻板印象。他又鼓勵新移民努力,可獲得公平的機會。
      說到近年大批華裔投身政界參與競選,現年65歲的李紹麟指出,雖然自己不代表任何黨派,但看到華裔在各黨派中均有代表,並且積極參與各黨派競選,是個好現象。他又說,華裔對政治意見的多元化,也將使機會變得更平等;如果華裔純粹只是支持一個政黨的話,那就不利於華裔的社區形象了。
      不過他也建議華裔參政者,不應僅注重華社利益,而應須關注整個選區,雖然參政者有華裔背景,但仍然不能忽視社區其他族裔的需要。而對於本國華裔居民,他就希望能夠拓寬眼界,加強瞭解本國的其他文化,不宜劃地為牢。
      長期在華埠服務的李紹麟指出,溫尼辟華裔社區同溫哥華和多倫多並不盡同,由於溫尼辟的華裔人數較少,因此當地華人更易同白人社會交流,也更易融入主流社會。但溫哥華和多倫多的華裔數量較多,華裔往往較難跳出華人圈子,未必完全融入主流社會,他說,這種現象,多倫多比溫哥華更為嚴重。

      從小訪貧問苦 誓為新移民搭橋
     
生於小康家庭、父親經營歐洲絲絨進口的李紹麟說,少年時代在港生活時,在神父帶領下,到木屋區鋅鐵屋探訪貧民,派發米糧,也接觸有錢的朋友。他說:“總的看來,大家都是人,都期盼日後生活可享同等機會;就像生活海外的華裔,經百年掙扎,由過去開洗衣店、經營餐館,幹一些被視為低下的行業;但現在加國各行各業都有華裔參與,連省督也多次由華裔出任,說明轉變很大。”
      李紹麟說,在九龍華仁讀書時,學校一位高老師對他影響很大,對他的成長起了很多重要作用。另外,他上中學時,學校神父經常帶領他們外出做義工,服務社會。
      目前緬省溫尼辟70萬人口當中,華人將近3萬,李紹麟獲委任省督,令當地一些白人有點意外。但李提到也接觸少數族裔和探訪貧窮人士,為新移民搭橋,在社會上建立公平待遇,並為傷障人士爭取平等的生活。而這些當地省民都知道。他說,會以大公無私的精神履行新職。

      華裔新移民與有榮焉
      李紹麟獲任命為緬省的新一任省督,此事在緬省的華裔社區引起極大反響。
      1994年底到緬省留學的王虹,聲稱自己是第一時間從一個北美的中文網站上獲知此新聞的。由于李紹麟在溫尼辟的華人社區相當活躍,所以王虹看到李紹麟的名字就知道了加國將有第三個華裔省督,為此感到歡欣和鼓舞。
      王虹來加拿大將近15年,當初是為留學而來,在緬尼吐巴大學攻讀社會工作(Social Worker)碩士學位,與李紹麟是校友。王虹1999年畢業後到亞省(Albert)省政府的兒童保護廳工作了一年,2000年回到緬尼吐巴省,仍然在緬省的省政府工作,2004年到緬尼吐巴大學的國際學生中心任職輔導員至現在。

      對少數族裔影響正面
      對於李紹麟被任命為緬省省督,王虹認為:“這件事情,有非常積極的象征意義,但不是從李紹麟個人的角度上來說的。李紹麟作為第一代華裔移民,像其他兩位華裔省督——卑詩省的林思齊和亞省的林佐民——一樣,一直積極服務社區,才能夠獲委這樣的職務。李紹麟獲任省督,對于少數族裔、特別是有色人群在加拿大的生活、發展和貢獻都有正面的影響。如果一個移民永遠認為自己是外人,那就永遠不會擁有公民意識,那麼對這個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就會受到限制,最終受到限制的就是新移民自己,受到挫折的則是新移民的夢想。”
      王虹介紹說,緬省的華裔移民人數雖然不能與多倫多、溫哥華等大城市相比,但近年來也呈現上升的趨勢。據不完全統計,在大約70萬的溫尼辟市民中,有華裔血統的亞裔和華裔人士有將近6萬,華裔人士則有超過2萬;在王虹工作的緬尼吐巴大學,大約有2800名國際學生中,其中大陸來的學生占60%,港臺的學生則占約10%,比例非常高,這些學生以及其他華裔技術移民,都是像李紹麟一樣的專業人士。李紹麟能夠獲任省督,讓新移民意識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不止是一個口號,而是真正在執行著的政策。
     

      積極參與社區 實現個人價值
      “可以說,李紹麟獲任省督是他個人的光榮,但更是所有少數民族移民實現加拿大夢的楷模,加拿大是所有國民的,無論你是何種膚色,無論你祖籍哪里,在這塊土地上,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有收獲。”王虹說:“對于李紹麟的任命,我也不覺得社區應該覺得大家可以沾點什麼光,或者是華人社區應該揚眉吐氣,因為李紹麟在這個榮譽性的職務上,應該為整個社會服務,包括白人和有色人種的全部社區,而華人社區自己不應該因為他的任命,就認為自己的社區終于出頭了,或者是成功了。作為移民主要應該從中受到鼓勵、增加信心,更加熱愛這個多元文化的環境,從過度的思鄉和回憶過去中跳出來,從而更積極地參與到社區建設和發展中去,進而實現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價值。”
      王虹在工作之余,與朋友們一起在8年前創辦了免費的《楓華之聲》雙月刊,既為溫尼辟的華裔社區提供精神食糧,也為廣大的華裔新移民多開一扇瞭解加拿大的窗口。在今年7月1日的國慶節當天,溫尼辟中華文化中心舉辦了熱鬧的國慶慶祝活動,並同時舉行了一個慶賀李紹麟獲任省督的儀式,《楓華之聲》的記者特意趕到現場采訪,並拍下了許多珍貴的鏡頭。

      百年慶 溫尼辟華社活動多
      從四川移民到緬省的周琴,對記者坦言自己不是很關心時事,但是因為非常關注當地華裔社區的新聞,所以對緬尼吐巴的華裔新省督李紹麟的名字既有耳聞,也在華文報刊上常常見到。
      “我是前些時在參加本地一個華裔社團‘長城藝術團’的戶外遊藝活動時,聽其他朋友說起李紹麟獲任省督消息的 。今年本地華裔社區活動尤其多,因為是溫尼辟的華裔社區成立一百年,所有華裔移民都會為這個消息高興。盡管我個人不認為自己努力就可以達到李紹麟的成就,但卻非常喜歡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喜歡溫尼辟的寧靜,非常享受自己的移民生活的。"周琴說。
      周琴夫妻都是上班族,周琴的丈夫也是緬尼吐巴大學畢業的,與李紹麟是校友。



李紹麟最快將於9月遷入緬省總督官邸。

李紹麟(左一)與香港首富李嘉誠(中)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