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4年除赤 機會渺茫
( 2009-07-23 )



經濟持續不景氣下,部分加國民眾周末兼職以貼補家用,抵抗金融危機。

      多倫多奧爾經濟智囊機構(Dale Orr Economic Insight)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加國政府擬在4年內消除赤字的計劃乃不可行之舉,持這種觀點的人已經越來越多。
      該報告稱,渥京未來數年內將擴大國家負債2000億元,至少需要10年時間才能平衡預算。
      面對哈珀總理和財政部長費拉逖最近對國會預算官佩奇(Kevin Page)的批評,該機構的經濟學家奧爾(Dale Orr)提出異議。據佩奇估測,到渥京目前希望能恢復盈余的2013/14財政年度,政府還將有170億元的赤字。
      奧爾表示,聯邦政府對他的報告,可能作出與對佩奇報告同樣的反應,但他指出,目前反對政府立場的輿論正在不斷強大,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 Dominion Bank)、佩奇和奧爾的分析,都不謀而合。
      佩奇的報告指加國存在一個結構性的赤字,需要通過加稅或削減服務項目才能消除。費拉逖對報告的最初反應是:該報告是“悲觀的”;哈珀則更進一步,駁斥了報告的說法,並稱不需要削減項目,也不需要加稅。
      哈珀同意,平衡預算所需的時間,可能會比預測的4年要長,但稱他的意圖是在衰退後讓經濟發展,來調節這個局勢。奧爾沒有提供政府應該如何行事的意見,但他警告稱,過份倚賴增長是“冒險的”,一段時間內可能不會有什麼結果。

      嬰兒潮一代老化
      問題是,2011年後,嬰兒潮一代開始進入65歲,逐漸離開勞動隊伍,在減小了經濟增長潛力的同時,加大了對政府支付退休金及醫療開支的要求。
另外,每年債務成本的負擔將會大幅度加重,因為本金將會擴大,而利率隨經濟復蘇會自然上升。該報告預測,未來10年間,這個本金將會增加2000億元,使全國負債多達6580億元。
      奧爾沒有像佩奇一樣,指渥京存在結構性赤字,但他警告稱,即便想在10年內消除年度赤字,也需要經濟每年增長2.4%,而且要求不能出現回落,利率亦不能出現飆升。他指出,現有預算的預測已經不再合理了。
      對於預算的預測出現的問題,奧爾並未責怪政府,並稱在當時費拉逖的預測是合理的。但他指出,現在,政府應該向加人開誠布公,並就可供選擇的方案作出解釋,包括或通過加稅來增加國庫收入,或作好長期赤字期間,勒緊腰帶的準備。
      奧爾表示,許多政客主張的強行收緊開支的做法亦不可行,因為他的數字已經假定項目開支每年僅以4%的低比率增長, 在衰退前,渥京數年來保持6%的項目開支年度增長率。但奧爾也指出,加國有承受10年或更久赤字的財政實力,並稱按他的預測,債務對國民總產值的比例在2010/11年達到約35%的最巔峰,到2019/20年回落到27%,略低於目前的水平。他解釋道,簡而言之,加國雖然有赤字及日增的債務,但國民償付能力增長的速度快過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