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再見了,煙草產品!
( 2009-07-24 )



溫哥華市政府考慮在海灘禁煙,正征詢市民意見。

我們所居住山清水秀的溫哥華,絕對不是煙民的天堂,這裏不但室內禁煙、車廂有兒童時要禁煙,最近還在為海灘禁煙徵求市民意見。讓煙民更為苦惱的還有高高在上的煙價,周圍民眾不贊成的目光。所以,大部分中國來的煙民,抵溫哥華後都戒了煙,或者減少抽煙。

      在中國,抽煙在男士中很普遍,即使不喜歡抽煙,為了社交,在某些場合也得抽幾口意思一下。不抽煙的人,還會被人半開玩笑地問:“是男人嗎?”在中國大陸,煙還是送禮的佳品,抽什麼煙還會被人用來評估經濟實力和身分。來到加拿大後,抽煙被視為一種害人害己的陋習;煙味並不像中國那樣被視為男人味的一種,而是被當成不受歡迎的异味。
      中國是世界上煙民最多的國家,有3.5億人喜好享受吞雲吐霧的感覺,並且因此製造了5.4億被動吸煙者二手煙民。而加拿大吸煙者占的比例低,而且處于下降趨勢。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顯示,在最近40年中,加拿大吸煙率逐漸下降。與在60年代中期的59%的男士以及37%的婦女吸煙率相比,現在只有27%的男士和22%的婦女吸煙。

      新移民普遍戒煙
  來溫哥華後,很多新移民都戒了煙。經濟上的考慮是一個重要因素。“這裏富人才抽得起煙。”有煙民在網上這樣說。即使在網上買中國煙,也要45元至90元一條,比中國貴好幾倍。在商店買本地煙,價格更是高得離譜。一位香港移民在網上與人分享他的故事:從前在香港時,一天大約抽一包半的煙,當時經常能買到免稅煙,不覺得昂貴。來溫哥華後,覺得煙價太貴,抽煙成了“昂貴的壞習慣”,一算賬,特別是把加幣折成港幣,就考慮戒煙了。讓他考慮戒煙的原因還有,在溫哥華吸煙絕不方便。因為在加拿大室內不能吸煙,不論是吃飯、喝咖啡,要抽煙就得跑到店外空曠地方。而在家的時候,要吸就跑到陽台吸,這樣一來,往常一邊上網、看電視、看電影一邊吸煙的習慣都自然改了。

      戒煙要防再抽
  戒煙者在戒煙階段,很難抵擋誘惑。一位決心戒煙者,在最後一口煙抽完,就開始戒煙的旅途。開始感覺還好,到了飯後,那多年的“飯後一支煙”的習慣就冒上來了,揮之不去。晚上上網時,與網友辯論一個問題,發現腦子不好使了。越想思考,就越想抽煙,不抽煙就好像完全失去了思考能力,于是他又點燃了一根煙。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調查顯示,大約有4%的吸煙者在兩年的時間裏會重新開始抽煙。影響重複率最明顯的因素是戒煙後時間的長短。將近有20%的人在戒煙兩年或更少的時間後又重新開始吸煙,相反,戒煙時間超過5年的人重複率只有5%,而超過5年後只有4%的重複率。可以看見抵制誘惑,是戒煙初期最難做到也必須做到的功課。

      成就感令人興奮
  吸煙有害健康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研究顯示,50歲以前戒煙的人,相對那些繼續吸煙的人來說,在自身的危害;父母戒煙可以減少他們的孩子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危險及嬰兒死亡的危險;吸煙男性的患癌率是不吸煙男性的1.6倍,而吸煙女性的患癌率是不吸煙女性的1.9倍。
  即使明白到吸煙的危害,感到吸煙的各種壓力,新移民戒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戒煙成功是讓人很高興的一件事。“我有一種勝利的滿足感,為自己自豪。”一位戒煙成功的男士說。戒煙後的健康感覺更是讓人興奮,“我口氣清新了,重新找回了味覺和嗅覺”,這位戒煙者如是說。

  老煙民成功戒煙
  來溫哥華後,很多煙民都面對戒煙與否的問題。有人戒煙成功,有人戒煙不成功,還有暫時不戒煙的。請聽聽他們的故事。
  趙先生從17歲開始抽煙,是有30年煙齡的老煙民。20年前來到溫哥華後,他也一直沒戒煙。兩年前,他戒了煙,到現在一直沒抽。
  戒煙的原因是因為肺部出了問題,晚上不停地咳嗽,感覺沒力氣。他知道抽煙對自己的身體影響很壞,就下定決心把煙戒了。當記者問起他的戒煙經驗時,他說,要解決心理上對煙的倚賴,也要解決不抽煙的生理反應。

  兩天抽一包 一年花2000元
  從心理上講,趙先生過去認為抽煙有男子氣,顯得很“酷”。現在他告訴自己,抽煙是軟弱的表現,就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一直要叼個奶嘴。“抽煙不代表是一個強者,而是尋求安慰的懦弱表現。”他說,自已明白抽煙對健康損害很大,長期抽煙,會把肺熏得像是發黑的煙囪。在經濟上,他也給自己算了一筆賬,在加拿大買煙很貴,按兩天一包煙算,一年要用掉2000來元,這筆錢如果用來旅行,也能夠坐豪華郵輪了,如果用來買衣服或者買新款手機、電腦,都比抽煙抽掉有益得多。
  生理上的反應會讓很多人放棄戒煙。他說:“一聞到煙味就想抽,就像孩子聞到奶味。”這時怎麼辦?他的方法是做運動,出去打球,或者是散散步,暫時忘掉想抽煙的事。戒煙會使人感覺嘴裏沒味,想吃東西。有人戒煙後狂吃東西使自己發胖。他說,應該多吃水果、喝果汁,而不是吃瓜子、花生米這些讓人上火的東西。
  戒煙是否要慢慢戒,還是循序漸進?趙先生的意見是,要戒就一次戒,不要說再抽一支就戒,那樣很難戒得掉。他還建議,戒煙階段,不要給自己有壓力的工作。勞務過多,壓力過大,較容易回復抽煙。
  比起從前來,趙先生覺得自己戒煙後,更有精力了,做事不容易累了,咳嗽也改善了。回想起抽煙時,總給自己很多藉口:不抽煙沒辦法做事,沒辦法冷靜思考,沒辦法平復情緒等。他說,戒煙後更有耐心了,不像過去那樣容易沖動。
  談到溫哥華有一些女士抽煙,他就建議,女士最好戒煙,因為吸煙對皮膚不好,還會加速老化。“抽煙並不代表浪漫成熟,也不能解決家庭、工作、愛情上的問題。”不過他也認為,女士戒煙比男性更難,因為一般來說,女士往往比男士更為情緒化。

      結婚後戒煙為了孩子
      目前單身的David今年35歲,來到加拿大四五年了,做會計工作。“我來加拿大後,還是想過去在中國時那樣抽煙,不戒煙。”
      很多新移民來加拿大後都戒煙了,David為什麼不戒?他說,周圍的朋友戒煙的原因有三種,一是年紀大了,健康出了問題,他們戒煙很堅決,一下子就戒了;另一種是迫于經濟的壓力,因為加拿大的煙太貴了;第三種是家庭的壓力,或者是妻子不喜歡他抽煙,或是想生孩子或孩子還小,怕影響孩子的健康。“這三種壓力我都沒有,所以暫時用不著戒煙。”他說。
     

      中國產云煙網上有售
  David所任事的企業有中國分公司,經常有同事回國,所以托他們從國內買煙很方便。他自己有時出差去美國,也會在美國買。所以他抽的煙都是用中國的價,不會造成經濟壓力。偶爾有時煙斷檔了,他就在網上買,或是當地商店買。中國的雲煙在網上賣40至45加幣一條,低檔次的加拿大煙,在商店裏也要60加幣一條,好的煙則要80至90元一條。
  他說,在加拿大,煙是不能做廣告的,在商店裏也不能擺在明處。小雜貨店,一般把煙放在簾子後面;大的超市,會在不起眼的地方設一個封閉的小屋,從外面看不知道是賣什麼的,進去才知道。David在一間大超市,找了幾次才找到。David的煙癮不大,一個月抽一條煙,一般一年在加拿大的煙店買一兩條煙,所以還為造成經濟上的壓力。
  有不少朋友來溫哥華後就不得不戒煙了,經濟壓力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在加拿大,新移民的工資一般都不高,買一條香煙,往往就相當于一個星期到半個月的菜錢。這是新移民普遍戒煙的最重要原因。

      吸煙區的女士多於男人
  David因為抽煙,所以經常去吸煙區。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抽煙的女士比男士多。他說:“吸煙區中,10個人當中,往往有6個是女的,4個是男的。”他發現女的抽煙者,要麼是學生,要麼就是中年以上的,他分析說,可能這多少與生孩子有關。想生孩子或孩子還小的年齡段不抽煙。
  “抽煙有害健康,大家都明白,抽煙目前對我的傷害不明顯,還感覺不到。如果是'老槍',肺部出問題了,一進院,第二天就戒煙。那是被迫到那種程度了。”他說,抽煙刺激,令人上癮,如果壓力大于刺激,就會戒煙。對他自己來說,可能結婚就會戒煙,因為有家庭責任了。起碼生孩子之前會戒煙,為了下一代。
  現在他放任自己抽煙,但也有點擔心女孩子因為他抽煙不找他做男朋友,特別是女孩子的父母,通常都不喜歡抽煙的人當女婿。

      新移民難棄“老煙槍”
      董先生來溫哥華3年多了,因為咳嗽,戒過一次煙,兩天就放棄了。他說:“我一戒煙就牙痛,半夜疼得睡不著覺,只好不戒了。”
  他是個40多年的老煙民,要戒煙不容易。特別是他的生活狀態,在溫哥華不做事,覺得無聊,就抽煙了。以後他也會保持在溫哥華和中國兩頭跑的狀態,一回中國,就更難戒煙了。

      網上買到中國假煙
  來溫哥華後,董先生表示,在網上買中國煙,有時還會買到假煙。要不要去退?他說,不值得去退。不過,慢慢買出經驗了,就會知道找誰不致買到假貨了。當煙源接不上時,他也會在加拿大本地的商店買本地煙,他說,抽不習慣,還是喜歡中國煙。

      戒煙好處一籮筐
      吸煙確實有百害而無一利,給身體帶來的好處既有近期的,也有遠期的。據研究資料顯示,戒煙可以帶來很多益處。

      近期的良性改變
  一、味覺改善。戒煙後舌頭上的感覺神經恢復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嘗到各種食物的風味;
  二、口臭消除;
  三、牙齒變白;停止吸煙後牙齒的煙垢會逐漸退淨,同時由於口腔衛生的改善,各種口腔疾病明顯減少;
  四、咳嗽痰液減少或停止。戒煙後纖毛恢復了正常功能,痰液減少,咳嗽也隨之停止;
  五、血壓降低。戒煙後由於全身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血壓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有利于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發病的危險性;
  六、睡眠改善。戒煙後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變得易於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精力充沛;
  七、戒煙後,視力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另外,戒煙後,頭痛和肩部酸痛會逐漸消失,並且不像以前那樣容易感冒。

      戒煙後的長遠的好處
  一、患癌的危險性減少,戒煙5-10年後,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煙者略為高一點,戒煙10-15後,得肺癌的機會便可降低到與不吸煙一樣;
  二、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冠心病病人戒煙一年之後,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後降至不吸煙者同一水平。
  三、防止肺功能變化。吸煙者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較多,是不吸煙者的4至25倍。戒煙幾周後,咳嗽、咯痰減少,可以防止肺功能進一步惡化;
  四、有利於優生。孕婦吸煙對優生極為不利,容易造成流產、早產、死產,以及胎兒發育不良。如果在懷孕前4個月開始戒煙,這些不良影響通常就可以避免;
  五、潰瘍病容易治癒。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務必戒煙,以加快潰瘍的愈合;
  六、防止壽命縮短。吸煙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煙者短,但戒煙10-15年後,平均壽命與不吸煙者相等。
      吸煙的煙霧對家人及周圍人的健康都有影響。戒煙後可以避免對他人增加不必要的損害和麻煩,購買香煙的經濟負擔也會隨著戒煙而減輕。
      在中國,因為環境的影響,想戒煙很難。但在加拿大,周圍環境對吸煙者的壓力、煙價的居高不下,都使戒煙變得更容易。很多移民戒掉了多年的煙癮,過上了更健康的生活,這可謂移民加拿大的美好副產品。



來到溫哥華能夠成功戒煙,是要下很大決心。

有一些吸煙人士考慮婚後戒煙,主要是為了孩子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