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置業增長最快
( 2009-07-17 )



加國新屋動工6月份再增長8%,預示房屋建設市場蕭條可能已經見底。而移民對推動房屋市場需求起了重要作用。圖為多倫多一在建樓盤。

加拿大豐業銀行經濟部近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在2001至2006年期間加國移民購置房產的比率有大幅提升,尤以新移民增長最快。移民自有房產比率已接近本地出生人口。報告指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在於同期勞動力市場強勁及新移民在勞力市場表現較好,致令新移民就業率提升。報告指移民人口將是未來推動加國房屋市場需求的決定因素。
     

      72%新移民居自有房屋
      豐業銀行經濟部為客戶提供了一個針對加拿大和全球未來經濟趨勢所作的深度研究。
      近日發表的豐業銀行報告顯示,根據最新公布的加國統計局人口統計數據,在2006年約有72%的移民人口居住在其家庭成員擁有的住房之內,這一比率同2001年的68%相比增幅明顯。加國出生人口在同一時期自有房產的比率則由73%增加至75%,增幅相對平緩。兩者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報告顯示,2001至2006年期間加國共接納100多萬移民人口,其中69%選擇在多倫多、滿地可及溫哥華三大都市及其周邊定居。而選擇在卡加利、渥太華-加蒂諾(Ottowa-Gatineau)、愛民頓、溫尼辟、咸美頓,以及基秦納(Kitchener)等中小城市定居的移民越來越多,比例佔到28%。僅有3%的移民選擇在鄉村定居。

      69%移民喜歡居三大都市
      豐業銀行經濟部高級經濟師沃倫(Adrienne Warren)對於報告結果分析說,大部分移民最初選擇租房安居。在本地居住的時間愈長,購置物業的機會愈高。從長遠來看,移民最終會購置住房,其自置物業的人口比率,將與本地人口接近。而在2001至2006年之間,不同群組的新移民,不論其來加時間長短,自置物業的比例均有顯著提高,當中更以來加10年以下的新移民群體自置物業的比率增長最快。沃倫表示,新移民由租屋向買房過渡的大趨勢,將會持續推動加拿大房屋需求量的增長。

      移民置業受惠就業市場強勁
      報告指出,新移民群體中由租屋者轉換為屋主的速度加快,主要與同期勞動力市場強勁有關。2001至2006年期,處於核心勞動年齡階段的移民,就業率增長了3.5個百分點,至2006年達到67%。而同年齡段的加國本地人口就業率同期僅增長1.5個百分點,在2006年時達82.4%。同期各群組移民整體就業率也有增長,但增幅僅1%,至2006年達77.5%。沃倫認為,新移民就業率增長主要原因在於體現出較好的綜合技能,也得益於加國建築、工程及技術等許多新興工業快速增長,令許多新移民有機會被按納受僱。另外,新移民人口比本地人口有更大的地域流動性,可以滿足及配合勞動力需求的區域變化,也是他們就業率增長的一個因素。
      沃倫報告結論指出,加國人口老化及出生率較低,加國未來長期的家庭構成,以及房屋需求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移民人口。根據綜合移民、出生率,以及死亡率等因素在內的標準假設,未來10年內移民對加國人口增長的貢獻度將由60%至65%提升至75%,至2030年將達到幾近100%。大多數人口增長都將在加國的都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