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基地”威脅殺華人
( 2009-07-17 )



駐守烏魯木齊的警員13日遭突襲,警方還火擊斃兩個維族人,另一維族人受傷。圖為烏魯木齊特警13日仍到處搜捕暴亂分子。美聯社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騷亂結束一周後,市內再爆槍擊案。駐守當地警員13日遭突襲,警方還火擊斃兩個維族人,另一維族人受傷。同時,國際恐怖組織“基地”北非支部首度回應新疆騷亂,聲言鎖定五萬個在阿爾及利亞中國工人,以及其他在北非中國公民和投資者作為行動對象。

      香港電台報道,一家英國反恐保安顧問公司報告指出,“基地”組織北非支部聲言,鎖定五萬個在阿爾及利亞的中國工人,以及其他在北非的中國公民和投資者作為行動對象。報告指出,這次是“基地”首度回應新疆騷亂,不應該掉以輕心;又指北非支部三星期前,才伏擊過一支保護中國工程師的阿爾及利亞保安部隊,造成24個當地人喪生。
     

      綱站號召支持者殺中東漢人
      另外,兩個同“基地”有聯繫的阿拉伯網站出現留言,號召支持者殺死在中東地區的中國漢人,報復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的維吾爾人。網站發表聲明指大批中國漢人在阿爾及利亞和沙特阿拉伯當勞工,呼籲支持者到這些漢人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殺害他們,警告他們把回教徒當作奴隸的時刻已經過去。

      不理鳴槍警告 三漢持刀擬圍攻警方
      另據新華社報道, 13日午2時55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天山區分局警員在解放南路一家醫院附近(白大寺附近)巡邏時,發現有三個維吾爾族疑犯持長刀和棍棒正在追趕並砍傷一個維族民眾,立即上前處置,遭疑犯持刀反抗。警員鳴槍示警無效,開槍擊斃其中兩人、另一被擊傷。
      外電則引述目擊的維族人稱,當時三個維族人持刀和棍棒準備斬向警員,於是遭到槍擊。許多居民表示,聽到約十下像槍聲的聲響,然後再有幾下更大的聲音。法新社一個記者稱,槍擊發生不久他就到場,見到數百個警察和其他武警部隊封鎖現場,有部隊人員持槍,部分裝有刺刀。烏魯木齊市面平靜,但保安未有鬆懈,軍警繼續在日前爆發騷亂的人民廣場四周駐守。
      另一方面,新疆伊寧市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稱,烏魯木齊騷亂發生以來,伊寧通過情報網絡打掉兩個暴力集團,抓捕涉案人員70余個。
      據瞭解,目前伊寧市又發現新的線索,同時伊寧市號召各族民眾如發現可疑人員或作案線索及時向當局報告。

      處理群體事件失當 “一把手”將被問責
      中國近年來群體事件不斷,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12日公布了最新規定:官員決策嚴重失誤,群體性事件處置失當,濫用職權違法行政等7種情形之一者,將被問責。 
      7種情形為:決策嚴重失誤,造成重大損失或者惡劣影響;因工作失職,致使發生特別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損失或者惡劣影響;政府職能部門管理、監督不力,在其職責範圍內發生特別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較短時間內連續發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損失或者惡劣影響;在行政活動中濫用職權,強令、授意實施違法行政行為,或者不作為,引發群體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對群體性、突發性事件處置失當,導致事態惡化,造成惡劣影響;違反官員選拔任用工作有關規定,導致用人失察、失誤,造成惡劣影響;其他給國家利益、人民生命財產、公共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等失職行為。據中通社報道,這份名為《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官員問責的暫行規定》的文件說,該規定的頒布實施,是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領導官員行為規範的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