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路坎坷 怨偶何其多 比翼鳥變分飛燕
( 2009-07-17 )



幸福的家庭有賴于婚姻的穩定。

有人說,溫哥華是一個奇怪的城市,移民到了這裏,女人越來越強悍,男人越來越萎頓;還有人說,溫哥華是個讓壞男人變好,好女人變壞的城市。生活環境的巨大變動,萌生了很多婚姻問題,也使離婚成為很多華裔移民難以回避的話題。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這句名言至今仍然適用。移民生活產生了很多太空人家庭,也讓有些同來加拿大的夫妻角色發生了變化,使原本看起來平靜的家庭生活泛起了漣漪甚至滔天巨浪。
      Jane的家是典型的太空人家庭,丈夫在國內開公司賺錢,她帶孩子住在溫哥華。剛來溫哥華時還不習慣沒有丈夫的日子,曾經非常仿徨。
      但三年後,丈夫偶爾來探望她,她倒是覺得不習慣了。她有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與丈夫有點陌生、不親近,甚至有了無話可說的感覺。
      夫妻同來溫哥華的,有些在國內的問題婚姻卻變得和諧了,因為在國內應酬多的丈夫或妻子,現在回歸家庭了。但也有些家庭,在原居地生龍活虎的丈夫,到溫哥華後,越來越萎頓,像是“虎落平陽”;倒是妻子適應新環境快,越戰越勇,成了家庭的經濟支柱。這樣的變化,使男人心理不平衡。
      移民生活令婚姻增加了隱患,也使很多人關心離婚這個話題。記者采訪了幾位離了婚,或是計劃離婚的移民朋友,請讀者朋友們分享他們的故事,也希望律師和心理輔導員的意見,對處在離婚漩渦中的朋友有所幫助。

      離異三次 再戴婚戒
      在Hanna的不少同齡人一門心思想著挑女婿或是抱孫子時,Hanna又再次神采飛揚地戴上了訂婚戒指。她顯得比實際年齡年輕10歲,衣著漂亮,妝容得體,每星期都去舞會。三個孩子都長大了,有收入不錯的工作,她自己財務安全,提前退休了。Hanna結了三次婚,離了三次婚,現在訂婚的對象讓她非常滿意。每次結婚,她都真情投入,以為這是人生最後一次婚姻,但陰差陽錯,婚姻三次觸礁。從多次的離婚結婚中,她學到了什麼?

      緣分盡了無法挽回
      “每個人情況不同,有些人為了未成年的孩子,即使婚姻不幸福,為了責任,也不能離婚;有些人經濟上依賴老公,有老公養著,受點氣,但不操心。她們能委屈求全,也不適合離婚。我經濟獨立、精神獨立,又受不了氣,只能受點累,什麼都自己奔。多次離婚是性格造成的。”她說。她也曾委屈求全,但最後都是到了不離不成的境地,只好用離婚結束苦海無邊。
      第一次是在國內,離婚是因為丈夫猜忌她,不想讓她發展事業,還出手打人。“當然,我也動手了。”她承認。雖然生了三個孩子,她還是離婚了。
      後兩次離婚都是在溫哥華。第二次結婚嫁了個本來情投意合的男士,但因為丈夫不喜歡她的三個孩子,導致分居,婚姻最終過不下去了。第三任丈夫是西人,他認為孩子應該盡早獨立,對Hanna不讓孩子離開家,對孩子經濟上支援的做法不能容忍,經常沖突,婚姻沒能熬過十年。
      她說:“我也想白頭到老,但每次緣分盡了,想挽回都不可能,這應該是命運吧。”

      離婚頻頻 教訓多多
      很多不幸的婚姻不能解體,往往是因為家產分割千頭萬緒。Hanna的解決方式比較簡單,因為想盡快結束第一次婚姻,她幾乎是凈身出戶。當時國內的房子是工作單位分的,她沒要;家裏的存款、家具她都沒要,只是要了三個孩子的撫養權。
      第二次婚姻,她與丈夫的財產是相對獨立的,分手時有沖突,但處理起來不是太難。
      第三次婚姻,她與丈夫的財產沒有合在一起,分起來就更容易了。但她覺得這樣也有弊病,就是感覺大家不在同一條船上。
      第四次婚姻,她計劃採取彼此有各自獨立的財產,也有共同財產的方式。
      不在財產問題上糾纏,也因為Hanna是收入不錯的職業女性,有自己的房產和很好的退休金。

      要盡量為孩子著想
      現在,Hanna的孩子們都長大了,而且有專業工作,身心健康,她才舒了一口氣。“我對離婚不後悔,但是很後怕。孩子們在單親家庭長大,我又當爹又當媽,經濟上是可以解決的,但我無法給兒子一個好的男性榜樣。”她說。
      Hanna的再婚丈夫不喜歡她帶來的孩子,甚至不願同桌吃飯。吃飯時,丈夫在樓上,孩子們在樓下,Hanna跑上跑下地照顧他們,感覺很累。而且孩子很敏感,知道大人是不是喜歡他。
      Hanna在國內離婚後,出了國,不久就再婚了,然後將三個孩子接了出來。對孩子們,她有一種內疚心理,就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孩子剛滿16歲,我就給他們買了車,其實當時我經濟上並不寬裕,節衣縮食也要滿足孩子。”她說。
      兩個兒子曾經對她的教育有很大的逆反心理,離家出走,也曾經不想上大學,高中畢業後直接去社會上打工。後來,孩子們總算悟出了大學教育的重要和媽媽的苦心,才終于重回校園。

      盡量豐富自己的羽毛
      目前,大陸移民中有很多空中飛人家庭,通常是丈夫在國內掙錢養家,妻子在溫哥華帶孩子。長期的分居,使丈夫的外遇問題成為很多女士不能不面對的問題。
      Hanna的建議是,冷靜處理,分清丈夫是一時糊塗還是夫妻感情破裂。如果孩子還小,為了孩子需要忍耐,自己經濟又不獨立,Hanna建議睜只眼、閉只眼,同時充實提高自己,爭取經濟獨立,待時機成熟再過自己的生活。
      如果感情破裂,不能不離婚,Hanna建議:“不要回國離婚,而是在加拿大離,因為這裏的法律更保護婦女兒童。”
      她說:“每個人對婚姻痛苦的承受力不一樣。有人的性格比較柔弱,這種人並不倒楣,反而享福。我的承受力極低,所以只能自給自足。”

      反省自己性格弱點
      從過去的離婚經歷中,Hanna也反省了自己個性上的弱點。以前,她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每次婚內爭論總想贏。現在的未婚夫說她:“你贏了一場戰鬥,卻輸了一場戰爭。”
      另外,在她的過去世界中,黑是黑,白是白,沒有灰色地帶。現在她知道應該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有些問題不需要爭論,而是應該退讓,做女人的角色與男人不同。”她說,男人在外面辛苦,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是對的。過去,她總覺得對方的付出是應該的,沒有一顆感激的心。
      曾經有“大女子主義”心理的Hanna,現在認為女人應該溫柔賢惠,不要男人該做的事也做,女人該做的事也做。“男人是家裏的頭。”她說:“不是說女人就不重要了。女人是脖子,沒有脖子,頭能動嗎?”
      “我以前只知道女人聰明、漂亮重要。現在我知道賢惠也很重要。”Hanna說,當然賢惠不是無原則的忍讓,否則會被男人欺負。

      聽聽婚姻顧問的意見
      在Hanna的第二次婚姻出現問題時,她曾咨詢過婚姻家庭顧問,她工作的公司有這項福利。
      那位顧問是西人女士,認為她完全無必要維持這個痛苦婚姻。顧問說,你丈夫對你的孩子不好,而且不給你一分錢,你要拼命賺錢養家,為什麼要維持這個婚姻呢?Hanna當時有從一而終的心理,她希望挽救婚姻。她說:“我和他能在文學上交流。”顧問說,離婚了也可以在文學上交流啊。Hanna又說,丈夫不懂英文,離婚了他可怎麼辦?顧問說,你又不是慈善機構。當時顧問給她的建議是:“深呼吸,多吸氧氣,緩解壓力。”
      Hanna非常失望地離開了,她覺得特可笑,與顧問無法溝通。她現在想起來,倒是覺得顧問的一些觀點是對的。
      死亡的婚姻是無法挽救的。分居四年後,她不得不離婚了。“婚姻家庭顧問見的案例多,看問題比較全面。與西人顧問溝通有觀念上的問題,找華裔顧問應該會對判斷婚姻狀況有幫助。”Hanna說。

      想離無錢唯啞忍
      Kathy想離婚想了很多年了。一直沒離的原因是,她經濟上不獨立,來溫哥華找工作不順利,大部分時間在家呆。
      “沒錢怎麼離婚?”她說,她在考地產經紀牌,在自己有足夠的賺錢能力後就離婚。怎樣才叫足夠?她說,如果兒子歸丈夫養,月入3000元才有條件離。“在溫哥華生活,一年起碼要花費4萬元。”她說。
      Kathy希望在考到地產經紀牌後,在一到兩年內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要自強自立,才可能有自己的天地和生活。”她說。
      她和丈夫是大學同學,在國內時,先生開公司,她做白領。後來,她帶兒子來到溫哥華,丈夫繼續在國內。他們的婚姻關系不算太壞,丈夫供給家用,讓她和兒子不愁吃穿。每年,他們會見一兩次面,一般是她帶兒子回去過暑假,有時她丈夫來過春節。
      Kathy的問題是,她覺得自己在丈夫眼裏沒有價值。丈夫覺得她不聰明、不美麗。她覺得在丈夫心中,自己的價值得不到肯定。
      “他很自大,不溝通。我們性格不合。我試與他溝通,但他不願意去理解我。他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我說的都是錯的。”她說。和丈夫有時會通電話,講的都是不痛不癢的事。除了談談兒子,很少有共同的話題。

      長期分居 交上西人男友
      移民5年了,長期的分居使Kathy與丈夫的感情越來越淡,她還有了一位西人男友。男友很愛她,“他覺得我從頭到腳都是好的。”Kathy說,他們溝通得很好。
她說,她要的並不是婚外情,在婚外情中找不到幸福,因為互相沒有承諾。她希望有新的更好的婚姻。什麼樣的婚姻是好的?Kathy說,心理學家說,婚姻是個金三角,有愛和溝通、財務、性三個方面。三方面都好才是好的婚姻。什麼是愛?她說,以對方的幸福為幸福才是愛。Kathy說,現在的男友能做到這一點,但自己則需要努力。
      她的女友中,空中飛人家庭很多。有一位女友,丈夫在國內做老闆,擁有過億資產,她在溫哥華帶孩子。丈夫給她們母子在烈治文買了不大的獨立屋,每月給他們寄生活費。
      這位女友生了病,要動手術,丈夫也不來看她。她回國,丈夫只陪她兩天,就說忙,不露面了。她知道丈夫一定有了另一頭家,但因為怕離婚後沒錢,就只好忍耐。
      從自己和朋友的經驗中,Kathy 說,如果不自立,只能忍受千瘡百孔的婚姻。現在,她忍不向丈夫提離婚,因為婚姻至少可以為她提供經濟上的基本保障。她每天都在準備地產經紀的考試,她相信,對于自己,自立才是唯一的出路。

      和氣分手 仍是朋友
      中文中有“打離婚”這個詞,可以想象離婚雙方遭遇的不愉快。說來讓很多中國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譚女士與前夫不但離婚離得心平氣和,還與前夫繼續做好朋友。

      丈夫和前夫變成朋友
      她和現在的西人丈夫每星期都會與前夫和兒子一起吃飯。現在的丈夫肩膀有點老毛病,懂點中醫的前夫還為他刮痧,他們現在也成了朋友。
      “我和前夫離婚是因為感情不和,性格差异太大。”譚女士說,她一副典型的知識女性模樣,說話平和,條理清楚。她告訴記者,她與前夫是朋友介紹認識的,共同生活了17年。她是大學畢業生,前夫高中畢業,後來自學拿到了大學文憑。文化水平上的不一致是產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結婚的前8年,她和前夫兩地分居,每月見一次面,因為譚女士是教師,所以寒暑假的時間她也可以跟前夫團聚。因為在一起的時間不多,矛盾沒有暴露出來,有問題出現時,想一想在一起就這麼短的時間,應該珍惜,就不鬧別扭了。

      分居矛盾少 同住問題多
      等他們好不容易調到一起了,兩個人的差距就很明顯了。譚女士積極上進,因此覺得前夫懶惰、不思進取,什麼事都做得不夠好。那時她拿自己的丈夫與同事的丈夫比,覺得很泄氣,但想想兩人在一起是緣分,而且那時在中國人眼裏,離婚是不光彩的事,也就委屈求全了。
      前夫小病大養,多年在家,後來干脆辭了職。也不是不做事,在家看書,照顧孩子。家裏的謀生重任就落到了譚女士身上。譚女士不喜歡前夫沒本事,前夫不滿意譚女士不溫順,兩個人就湊合著過了很多年。移民溫哥華後,他們還是離婚了,平分了家產,大家都心平氣和。譚女士幫助前夫找工作,還在他有困難時幫他做翻譯,兩人一直做朋友。後來譚女士找到了第二任丈夫,在前夫有困難的時候,還是盡心盡力地幫助他。

      親情仍在 彼此扶持
      “兩個人婚姻關系雖然結束了,但親情還在,彼此互相關心。”譚女士說,能夠與前夫保持朋友關系,也與現在的丈夫心胸開闊有很大關系。

      法律不會偏袒女方
      很多人說起加拿大關于離婚方面的法律,都認為偏向于保護婦女兒童,對男方不利。對此,木風律師事務所的成鶴鳴律師說,法律會保護兒童,但對男女雙方都是公正對待的。在孩子的監護權、撫養權與探視權的分配上,法律原則是以兒童的利益為絕對主導的。不會因為女方的性別而對母親一方有所偏袒。

      共同財產 一人一半
      在分配孩子歸誰撫養時,由於母親在撫養孩子方面更有經驗或更有責任心,大部分案例會判給母親獨立撫養,或父母共同撫養,而母親承擔主要撫育責任,父親支付撫養費。如果有爭議,法律原則會按孩子的最佳利益來分配,即孩子由誰來撫養會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利。
      離婚時,原則上男女雙方的家庭共有財產各分一半,但實際判例會有根據每個家庭的特定情況進行公正的再分配。而一方有婚外情,可以是離婚的理由,通常不會對財產分配造成影響。

      配偶的撫養費
      如果一方沒有工作能力,不論是男方還是女方,另一方都需要補貼其生活費用,這就是所謂的配偶撫養費。沒有工作能力,一般是指心理或生理上有殘疾。法律不保護懶惰和不進取,如果有人文化不高,難找工作或不願意找工作,會按同等勞工的平均收入水準計算其自己應有的收入。如果一方暫時有困難,前夫及前妻的經濟援助也只是暫時的,不能一輩子依賴對方。
      夫妻在有財產爭議時,有人會認為對方轉移財產。成鶴鳴說,在一方有目的的為躲避家庭共有財產的分配,逃避對配偶或孩子的贍養或撫養義務,而將財產轉名或隱藏起來,無論在在離婚申請前後,可以認作是惡意轉移或藏匿財產。但此類財產局限于自己與配偶所擁有的財產。夫妻共同財產的概念是,在一方或雙方名下的,用于家庭共同生活用途的資產。

      海外資產按海外法律分
      卑詩省移民多,離婚時經常涉及到海外資產問題,成鶴鳴說,在不動產方面,在本地法庭對卑詩省的不動產有更多的法律效力,對海外的財產會尊重海外的法律,尤其是在針對海外財產的強制執行過程中。
      成鶴鳴說,夫妻離婚,最好是通過協議和平解決,這樣費用較少,在本地找律師協議離婚一般費用是1000至2000加元。但如果打官司,夫妻雙方每個人出的律師費都會在數千元或以上。

      夫妻衝突 可尋求心理治療
      注冊心理輔導員馬淑君每天接觸到很多形形色色的案例,夫妻雙方沖突的輔導對象也很多。
      馬淑君輔導的個案有些是夫妻雙方一個人先來,另一個人後來的;有些個案是只有一方想輔導,另一方不配合的。“如果不是夫妻雙方都來,效果等于零。因為在夫妻關系中,兩個人都要負責任。”她說。
      “通常用的療法是心理治療法和認知行為療法,每一次與我見面後,都需要回去做功課。”她告訴記者,回家做的功課有雙方花時間交談、坦率表達等。下一次再來的時候,她會問他們做功課有沒有效果,有時沒有效果,雙方當她的面吵起來,馬淑君會幫他們分析矛盾的根源,消除誤會。她說,坦白表達可以消除誤會,否則彼此心中積壓了太多恨,關系就難以好轉。“成功依賴于夫妻雙方的努力。”她說。
      警察也會轉過來一些夫妻暴力的案例來做心理輔導。這種案例,通常是馬淑君與女方談,她的一位男同事與男方談。在和平、安全的情況下,4個人一起談。
在馬淑君遇到的華裔案例中,大陸夫妻即使打架,不般情況下也不想離婚;港臺來的,如果打得厲害,就覺得不可能原諒了,會商量著分開。
對于太空人家庭,馬淑君的建議是,盡量要團聚。長期分居會使夫妻的感情不進反退,彼此缺乏交流,關系越來越冷淡。在她看來,分居是事實上的離婚,不健康,應該盡量避免。
      她建議夫妻雙方多一些單獨在一起的時間,比如交談和散步,每天最少15至30分鐘。不要光圍著孩子轉。有孩子的夫妻還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孩子攻擊對方,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吵。
      馬淑君說,在夫妻感情出現問題時,要找專業人士幫助。某些機構的心理輔導員每小時收費60至120元不等。做家長的,也可以找家長會的心理輔導員免費單獨輔導。



不管夫妻感情如何,孩子的利益應受保護。

在離婚率居高不下的時代,一起散步的夫妻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