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以牙開眼 盲漢婚後4年首睹妻顏
( 2009-07-10 )



醫生正在為一群眼疾患者做手術。

      英國男子瓊斯12年前在一次工傷意外中失明,結婚4年以來,一直未見過妻子一面。直到他接受了骨齒人工角膜手術,把牙齒移植入眼睛,“以牙開眼”令他回復光明,得以首次看到妻子的樣貌,瓊斯形容自己的妻子:“她實在太美、太可愛了!” 
      當年工業意外中,現年42歲的瓊斯被高達攝氏600度的溶鋁淋到,全身37%面積燒傷。意外更令他左眼嚴重損毀,需要移除,雖然醫生成功替他保住右眼,卻從此失明。
      8年後,瓊斯與比他年長8歲的護理員吉爾結婚,不過他始終沒看過新娘子的長相。最初,諾丁漢郡的醫生嘗試為他進行幹細胞移植手術,沒有成功,名為“骨齒人工角膜手術”(OOKP)的療法,卻為他帶來復明希望。

      華裔醫生執行手術
      據報道,手術在薩塞克斯郡布賴頓的薩塞克斯眼科醫院進行,而當地唯一能夠進行此項手術的,則是華裔眼科醫生克里斯托夫?狺劉。醫生先為瓊斯拔取一隻犬齒,然後在齒上開個小孔,再在小孔內植入人工晶狀體。之後,醫生就抽取瓊斯一部分口腔皮膚,植入其右眼中兩個月,確保血液輸送。由於有排斥的可能,因此手術一定要使用活齒,而犬齒最適合眼球形狀。 
      前置工作完成後,醫生就把犬齒移植到其眼球上,再將經已與眼球組織結合的皮膚覆蓋於表面,製成人工角膜並固定牙齒,最後把人工角膜與牙齒小孔打通,長達8小時的手術便大功告成。 
      兩周後,瓊斯終於重見光明,他形容視覺就有如“在水中看東西”。瓊斯最想做的便是見妻子一面,“她實在太美、太可愛了。”
      再見天日,不少事物都令他感到新奇,例如12年前還未普及的小型汽車,“我笑個不停,我從未見過這種車,還以為它被人攔腰斬成一半。”他笑言,不少朋友都把他的“新眼睛”當是科幻電影中的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