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疆獨騷亂156人死
( 2009-07-10 )



新疆當局自實施宵禁令以來,一直有軍用裝甲車和軍警車輛在街道上穿梭。美聯社

新疆烏魯木齊7月5日爆發大規模騷亂,官方公布,暴動共造成156人死亡,另有1080人受傷,警方已經逮捕1434人,正抓緊審訊,並且通緝約90個疑犯。宵禁令8日早上結束後,法新社引述目擊者所見,烏魯木齊再有數以百計維吾爾族人,手持自製武器同警方對峙。烏魯木齊發生騷亂之後,中國政府與維族民眾的衝突在海外發酵,繼中國駐荷蘭使館遭疆獨破壞後,中國駐德國、土耳其、挪威的大使館、領事館也先後傳出遭疆獨攻擊或示威的消息。法新社的報道指出,再有200個維吾爾族人,手持木棍、鐵通及石塊,在一個維族人及漢人相鄰的社區示威,他們在分隔兩區的警察封鎖線,向警察叫囂。在烏魯木齊市現場另一邊的封鎖線,早前曾經有少數維族及漢族人爭執。報道指一架直升機向地面發放傳單,指責7日的騷亂,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策劃,使得聚集的維族人越來越多。

      漢維民眾一度互擲石塊
      官方特別強調,絕不會放過那些依然逍遙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官員表示,解放軍已經候命出動。蘭州軍區的軍車已經出現在烏市街頭,加強戒備。由於局勢緊張,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結束對意大利國事訪問後,於當地時間8日凌晨提前返回中國。
      7日下午,數千漢人手持包括刀、木棒、鐵管、斧頭等武器呼喊“保衛家園”、“現在換我們打了,戰鬥開始了!”等口號,高唱國歌,在烏市鬧市區遊行,沿途推翻維族商販的食品攤檔,並砸爛維族人的商店。據香港《文匯報》瞭解,有部分漢族和維族人發生了零星的衝突,互相投擲石塊。
      為嚴防事態進一步擴大,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當日親自上電視宣布新疆宵禁,宵禁令在8日早上8時結束,大批武警和公安繼續在發生過騷亂的解放路,及連接少數民族聚居地的道路駐守及設置路障。
      烏市解放路一帶,仍然有大批漢人聚集,當有維吾爾族人,包括青年及兒童經過時,都有漢人鼓譟,並且追打,要在場武警喝止。有當地漢人表示,在宵禁令發出前曾經擔心人身安全,7日起大批部隊進城,令他們覺得較為安全。街上行人陸續增多,也有人搶購食品。
      一個烏魯木齊酒店的侍應透露,目前新疆沒有對外封鎖,但已經採取只出不進的政策,外地人可以自由離開,但離開就暫時不能再入新疆。有關部門切斷了烏魯木齊對外的網上聯繫,進行通訊管制。何時解除,視情況而定。
      新疆漢維衝突升級,引起國際關注。專家表示,這次新疆暴動的發展模式與去年拉薩騷亂相似,先由自治區首府爆發,蔓延至其他城市,最後與海外尋求獨立組織相呼應,並扯上人權問題,不排除掀起另一波“反華潮”。
      海外的維吾爾人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告訴中央社,根據烏魯木齊當地傳來的消息,持械復仇的漢人來自外地,官方以許諾長住戶口為誘因,鼓動他們上街。他同時呼籲,官方媒體停止醜化維族人,不然情勢恐怕將會更加惡化。



一個疆獨示威者向中國駐荷蘭大使館投擲石頭。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