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租客房東 鬥智鬥勇
( 2009-07-10 )



如果出租房屋的周邊有可供孩子嬉戲、游樂的地方,會更受有小孩子的租客的歡迎。

大溫地區的房屋價格居高不下,華裔移民租屋居住者有增無減。初來乍到的租客,不知道該如何與房東打交道,所租住的房屋有了問題也不知去找誰尋求幫助;輾轉搬過幾次家,或屢次遭遇房東欺詐的新移民,感覺溫哥華的房東像中國舊社會的“地主周扒皮”;而一些年齡不大、心智尚不成熟的留學生,說起自己的房東和租房歷史來,更是唉聲嘆氣、搖頭不止……

      告別臭蟲 又遇蟑螂
     
從開始辦理移民加拿大的手續,到登陸溫哥華的那一瞬間,新移民親自感受到的西方社會與等待過程中所想像的,往往大相徑庭,雖然不能說是南轅北轍,但也可以形容為“大開眼界、大跌眼鏡”,這是新移民Rick Huang對記者發出的感嘆。
      Rick是北京人,移民來加兩年,從事廣告設計工作。從小在部委大院長大的Rick,對租房基本沒有概念,但來溫哥華後短短兩年,他已經搬了三次半家了。剛來時,在溫哥華東區找了間一室的公寓居住。
      半年多後,Rick找到了一份臨時工,就開始讓妻子也準備登陸過來。一年後,妻子來了,Rick也找到比較穩定的正式工作,于是小兩口高高興興地在溫西的馬寶區重新租住了一套一室的公寓房。這個地方離Rick上班的地區很近,Rick的妻子也喜歡周圍的環境和據說很不錯的小學及Day Care(托兒所),因為他們計劃要在加拿大生孩子了。

      身上撓癢 揭發真相
     
誰知兩個月後,Rick和妻子老是覺得身上撓癢,床單上和衣服上有時會有小小的血點印子,他們百思不得其解,最初以為是本地氣候較干燥引起的皮膚撓癢。後來經朋友的指點,他們才發現了可怕的真相,就是他們租住的公寓裏有臭蟲。經過仔細的尋找,他們在床墊下、床與墻壁的縫隙處都找到了臭蟲和臭蟲的褐色糞便。
      生平第一次見到臭蟲的Rick,真的不能相信這個難以相信的事實,在加拿大這個發達的西方國家,在溫哥華這個歷年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竟然讓Rick有機會與臭蟲相識並且共居一室。
      “看到臭蟲的那一刻,我真的是目瞪口呆,我太太也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因為我們在北京根本就沒有見過這玩意兒,這對我們兩個來說,簡直就是笑話,我們都不好意思把這件事情告訴國內的朋友。” Rick說。
      還是在朋友的指點下,Rick趕緊給公寓的管理員打電話報告“蟲災”,公寓的管理員很重視,馬上帶殺蟲的藥品親自趕來處理“災情”。然而,臭蟲的影子怎麼揮之不去,于是他們決定搬家,公寓的管理員也很理解他們,如數地退還了他們的押金。
      Rick開始找新的房子,跑了一天,在溫東找到了合適的地方,大致觀察過後,辦了租住手續,交了兩百元的押金,就把全部的家具和行李搬到了新居,當然那張染有臭蟲糞便的床和床墊全部都扔掉了。

      還未搬進 蟑螂現身
     
說來也巧,Rick搬家的這一天是當月的最後一天,他租好的那個一室的單元正在清潔以及粉刷墻壁,無法搬入行李,于是管理員給Rick開了另一間空著的單元,讓Rick暫時存放行李和家具。
      行李放好後,Rick突然心血來潮地跑去正在清潔的那個單元再次查看,這一次看得比較仔細,房間裏看過後就來到了廚房,他拉開抽屜,打開廚櫃門,一點一點地查看,看著、看著,突然就從一個廚櫃的角落裏沖出一隻蟑螂,Rick什麼也沒有說,關上廚櫃的門,打電話告訴管理員,房子不租了,然後就趕緊和幫助搬家的朋友一起重新找房。
      第二天,Rick就找到了合適的房子,搬入後一直住到現在。
      當Rick把行李和家具從溫東的那個公寓搬走後,立即去找管理員要押金。管理員卻以違約為由不予退還,Rick據理力爭,說是因為大樓的衛生條件有問題才導致的違約,仍然拿不到押金。
      租務處申訴 要回押金
     
這時候,Rick想起了他每天上下班要路過的一個機構——卑詩省住宅租務處,便跑到那裏向他們申訴自己的困擾,那裏的工作人員瞭解了事情的前因後果之後,就給Rick出具了一封信件,寫明Rick有權利要回自己的兩百元押金,Rick拿這封信重新去找溫東的那個大樓的管理員,拿回了150元押金。

      眾志成城 智破連環計
     
移民來自深圳的Lisa一直也是租房住的,為了能給4歲的兒子找個好的托兒所和以後能上好的小學,她租房時主要考慮的,就是學區的好壞以及孩子上學是否方便。在經過一次租屋失敗的經歷之後,她終於在溫市西區租到了一個兩臥室的鎮屋。
      該鎮屋由一個大的物業公司擁有,前後左右有七八排,連成了一個環形的住宅小區,小區中有供兒童活動的Playground,還有物業公司興辦的Daycare,非常適合于有小孩子的家庭居住。
      Lisa找到工作後,把兒子直接送到小區內的Daycare,極為方便,所以在Lisa住進這個鎮屋後,又有她的幾個好朋友(都是大陸來的新移民)都慕名而住了進來,大家周末聚餐或是互相幫助接、送個孩子什麼的,相處得其樂融融的,感覺象有了親戚似的,正應了那句“遠親不如近鄰”的老話。

      鎮屋易手 新房東屢謀加租
     
然而好景不長,一年多以前,這個鎮屋區的房東更換了主人,不知道是由于新房東在大溫地產價位最高時購下了此鎮屋後還貸吃力,還是新房東本身就喜歡“設計賺錢”,“總之一句話,這個房東真像是我們小學時的課本裏讀的‘半夜雞叫’中的‘周扒皮’,他買下這片鎮屋後,就想方設法漲房租,所用的計謀是一個又一個,真可謂機關算盡,我們這些新移民住戶都從中開了眼界,也學到了一些保護自己的知識。”Lisa感慨地說。
      按照卑詩省的房屋租賃法則,房東對已有的房客要漲房租在時間和幅度上都是有所限制的,不能想什麼時候漲就什麼時候漲,也不能想漲多少就漲多少,但是對于新的租客卻可以“獅子大開口”,想訂什麼價格都是可以的。

      “喜新厭舊” 驅逐老租客
      但新房東的第一招就是“喜新厭舊”,以要從新規劃住宅區的供熱系統為理由,給鎮屋區內的一棟鎮屋內的5家房客下了“驅逐令”(Moving Notice),限期他們兩個月之內搬出,這5家房客都是租齡七八年以上的,以現有的租金很難租到條件相當的住房,當然不願意搬出,大家也知道房東的如意算盤,就聚在一起商量對策。
      巧的是住戶中有一位來自東歐的女士Julia,在自己的祖國曾經是一位社會活動家,對于一些社會活動相當的有經驗,雖然Julia家不在這次的搬家之列,但是她號召大家團結起來和房東“鬥爭”,否則會被逐漸地“各個擊破”,小區的居民都很信賴Julia,就以Julia為首成立了一個“租客小組”專門應付房東的變相“敲詐”。
      “租客小組”先到市政廳去查詢,本住宅區是否有提出“改裝供熱系統”的申請,得到的結論是根本就沒有;接著“租客小組”就一紙訴狀遞到了卑詩省住宅租務處,狀告房東的惡意欺騙和無理哄趕房客的行為。結果房東“聞風而逃”,以有商務活動為由躲到了國外,以缺席官司的方式接受了敗訴的結果,小區內的租客大獲全勝,那5家老租客也不用搬出、搬進了。

      “李代桃僵” 要房客騰房
      新房東的第二招是“李代桃僵”。這次是針對一家租齡超過10年的房客,限期他們兩個月搬家,說是他本人公務繁忙,需要專門聘請一個管理員來此管理小區,並需要住在小區內,所以要這家房客“騰房”。這家房客找到Julia和“租客小組”尋求幫助,“租客小組”立即再與住宅租務處聯系,得到的答案是:房東不能以其他人要居住為理由趕走現有的房客,並把這個結果告知房東。房東的這個“趕客計劃”又宣告流產。

      “強打惡要” 逼更新合同
      “屢戰屢敗”的新房東仍然不甘心,推出了第三招“強打惡要”。而且這一次新房東顯出了“一不做二不休”的氣勢,直接針對所有的租客來了,他以現在的房客使用的煤氣嚴重超過標準為理由,要與所有的租客更新合同:取消租金包括煤氣和停車位(Parking Site)的條款。
      這樣不講道理的合同更改當然激起了全體租客的義憤,Julia和“租客小組”再次行動起來,到住宅租務處咨詢後,決定打官司。最後住宅租務處裁定“租客小組”勝訴,新房東不能隨意更改合同。
      最後新房東似乎也學乖了,也不再“折騰”房客了,但是在四月份給所有的住戶發了一紙Notice:從今年的7月1日起,房租按照住宅租賃法則的規定,依例上調3.75%。對于這樣的合理合法上漲,包括Lisa在內的所有房客都只能“笑納”了。

      留學來溫 6年搬12次家
     
從中國湖南留學來到溫哥華的Alex,已經來了6個年頭了,當記者向他問起租住房屋的數量時, 他扳起手指頭算了算,最後自己也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來到加拿大6年,租住了12個不同的地方,平均一年搬兩次家。”
      促使Alex搬家這麼多次的原因很多。最初來加拿大時,因為人生地不熟,一切聽從所聯系的留學學校的安排,住在寄宿家庭(Host Family)裏,包吃包住,雖然貴一點,但也方便和省心。

      需要友誼 與朋友合租
      住了兩個月後,Alex在學校認識了一些同學和朋友,因為那個時候是第一次出遠門,離開父母和親朋獨自生活,所以特別需要朋友和友誼,于是為了更多地和朋友在一起,就從寄宿家庭搬出來,和朋友合住在一起。然後又認識更多的朋友,有了更多的選擇,公寓獨立屋鎮屋都曾租住過,基本上都是與朋友合租共住。
      剛開始租房住時,Alex考慮最多的是交通方便,價錢考慮得並不多。一次7個朋友(都是大陸來的留學生)租住一整棟獨立屋,玩起來非常方便,但生活卻受到了比較大的干擾。Alex發現,隨時隨地都會有人來敲他的房門。Alex不久就考慮搬出,他實在無法忍受長期的睡眠不足和生活的極不規律,以及完全沒有個人空間。

      獨立屋華裔房東最好
     
多次的搬家,是Alex對大溫地區房屋租賃的價錢行情和地域情況了如指掌,也習慣了面對形形色色的房東。不過6年多的租房生活中,Alex覺得最喜歡的還是提供獨立屋的華裔房東,大家都是同根同族的,比較容易溝通,雖然基本上都沒有簽寫書面的租房合同,但也很少發生糾紛,大多數房東都能理解留學生流動性大的特點,只要提前兩三個星期打招呼,都可以如數退還押金。
      令Alex印象最深的一次租房糾紛,是與一個公寓裏的管理員發生的。那次,Alex與一個朋友一起在溫東租住了兩室的公寓,入住時也沒有簽合同要求住多長時間,說好了是可以隨時進和隨時退的。住了一個月後,Alex和朋友都很不滿意周圍的環境,就提出退租,公寓的管理員也答應了,但是要求他們清潔房間及蒸汽清洗地毯,Alex和朋友都一一照辦,特意去Safeway租借的蒸汽清洗機來清洗地毯,將房間裏也打掃得非常幹凈。
      但西裔管理員依然“雞蛋裏面挑骨頭”,給他們列出了一長串判罰押金的項目,最後只給他們退還了20元的押金。Alex和朋友只好尷尬地收下了,心裏想,早知如此,何必費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與他周旋呢。

      朋友分租 合久必分
      從這次的教訓中,Alex也學會了挑選房東和盡量地避免少搬家。他總結說,留學生們基本是以朋友的圈子來租房居住的,而且大多會經歷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過程,最初為了友誼和經濟原因,大家紛紛組合起來租房;時間久後,又為了友情和生活的方便,而慢慢地由大群變小組,最終隨年齡的增長和心智的成熟,會固定在兩三個人一同租房的格局,或是直接和自己的男(女)朋友一同居住了。現在,Alex租住在本拿比麗晶廣場附近的公寓已經兩年多,暫時未有搬家的打算。

      房屋租務法 租客權益獲保障
      卑詩省有嚴格的條文規定房東和租客的權利與義務,有關詳情,請參閱《卑詩省房屋租務法》(BC Residential Tenancy Act)。這個法案,是卑詩省唯一的一個列明房東與租客各項權利和義務的法案。
      你也可以聯絡卑詩住宅租務處,聯系電話:604-775-2829,或24小時咨詢熱線電話:604-660-1020。住宅租務處是幫助房東與租客解決租房糾紛的政府辦事部門,房東或租客可以向該處的工作人員查詢關于租務法的資料,如果遇到房東與租客無法自行協調解決的糾紛,可到住宅租務處辦理仲裁聽證。
      仲裁聽證就像是房東與租客的“法庭”,由政府指定的仲裁官員聽取房東和租客雙方的陳詞,在根據所呈送的證據和法例來決定如何處理糾紛。仲裁官員的決定就是具有法律約束的判決。

      租客權利行動聯盟也可助租客
同時,如果身為租客的你遇到問題,覺得自己的權利受到了損害,可以致電“租客權利行動聯盟”(Tenants Rights Action Coalition, TRAC)求助,電話是:604-255-0546,熱線電話是:1-800-665-1185。另外,溫哥華市政府的租客協助計劃也可以提供有關資訊和幫助,咨詢電話是:604-873-7487。



Lisa所租住的鎮屋環境很優雅。

帶有地下停車場的出租公寓,更受擁有好車租客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