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洪都拉斯政變 總統遭流放
( 2009-07-03 )



洪都拉斯街頭抗議事件增加,而且發生暴力衝突。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原定於6月28日就修憲問題全民公投,但軍方與政府在是否公投上嚴重分歧,總統賽拉亞在公投前一小時被軍方逮捕。洪都拉斯最高法院當天宣布罷免總統,議會則任命議長為臨時總統,後者宣布全國實行48小時宵禁,並否認發生軍事政變。不過賽拉亞堅稱自己仍是合法總統。

      三年半前以極右派政見當選的賽拉亞就任後全面左傾,成為古巴與委內瑞拉的盟友。他企圖經由公投推動修憲,為連任鋪路,以“人民制憲議會”取代立法議會,結果司法、立法部門與軍方大譁,最後最高法院由國會背書而授權軍方將他放逐至哥斯達黎加。
      當地時間28日早晨6時,4名軍官帶領約200名全副武裝的士兵,闖入賽拉亞的總統官邸,在同總統府警衛人員對峙20多分鐘後,用車將賽拉亞押送至特古西加爾巴市郊的一處空軍基地。賽拉亞的私人秘書雷納告訴美聯社,賽拉亞被以“精神狀態”不適為由驅逐出境。

      議長任臨時總統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何塞 狺達尼洛 狺伊薩吉雷宣讀最高法院新聞公告稱,最高法院決定廢黜現任總統賽拉亞。公告同時強調,軍方採取的行動得到司法機構的授意。

      賽拉亞堅稱為合法總統
      洪都拉斯議會宣布議長羅伯托 狺米凱萊蒂將出任臨時總統。米凱萊蒂表示,“我擔任總統並不是通過軍事政變,而是法律程序。”
      法新社報道,賽拉亞指控軍隊綁架,稱自己仍是洪都拉斯合法領袖。宏都拉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庫司托迪歐指出:“他或許以為仍然是總統,但他已經是前總統,一個普通百姓。”對於賽拉亞稱將回國,過渡政府新外長歐特茲也透露新政府底線:“他當然可以回來,但不可能走進總統府。”
      政變事件令宏都拉斯街頭抗議加劇,各大工會呼籲全國展開大罷工,抗議賽拉亞遭政變罷黜。29日至少有3000人參與示威,並與軍警發生正面衝突。截至29日晚,已有60人送醫治療,一名遭流彈擊中的民眾喪生。



遭罷免的賽拉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