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樂絲竹聲 延續華夏情
( 2009-07-03 )



合奏樂《旱天雷》旋律活潑流暢,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初夏的溫哥華夜晚,能夠在异國他鄉欣賞具有濃鬱的中國民族風情的絲竹音樂, 真是僑居海外的華裔新老移民的一大樂事。

      6月27日晚7時,一場由庇詩青年中樂團聯同溫哥華基溫尼詩音樂節優勝者,一起舉辦的“初夏中樂夜”晚會,在位于溫哥華西41街的猶太文化中心劇院上演。晚會一共進行了3個小時,有二十多位青年中樂愛好者演奏了精彩异常的各種曲目,中國國家一級作曲家王越擔任晚會的指揮。
      這次“初夏中樂夜”的舉辦宗旨,是為了向加國的華裔青少年和所有的民眾展示和推廣中國民族音樂文化,開拓中樂交流的平臺,給年輕的中樂愛好者們提供更多的演出和鍛煉的機會。
      晚會在一曲《旱天雷》合奏樂中拉開序幕,琵琶、古箏、揚琴、大提琴、二胡、笛子、蘆笙、羅、鼓等中國民族樂器齊齊上場,十多位青少年演奏者很好地展示了這首廣東民曲的激越、歡快與活潑流暢的旋律,充分表現了生機盎然、節奏歡快的勞動生活和人們久旱逢甘霖時的喜悅心情,一曲剛畢,全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即為演奏者們的精湛技藝,更為了中樂在加拿大的生根和開花。
      接著的琵琶獨奏、古箏獨奏及二重奏、笛子獨奏、二胡獨奏等,用《送我一枝玫瑰花》、《春江花月夜》、《揚鞭催馬運糧忙》、《戰馬奔騰》等膾炙人口的曲目,給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的驚喜,贏得一陣陣的掌聲。
      正如庇詩省中樂協會會長黎焯明所說的,在加拿大推動中國民族音樂的發展,應從年輕的一代開始引導和培養。而“初夏中樂夜”的成功舉辦,不僅讓年輕的中樂愛好者展現了他們的學習成果,積累舞臺表演經驗,也向觀眾宣示中華民樂的魅力。



古箏二重奏《趕花會》,表演者高佳麗、楊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