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天王絕唱 全球關注
( 2009-07-03 )



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邁克爾杰克遜(Michael Jackson),突發心臟病猝然去世。

原訂於7月13日在英國倫敦登台獻唱的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邁克爾杰克遜(Michael Jackson),6月25日突然心臟病發猝然去世。他的死引起全世界震驚,除了巨星光環和近年醜聞纏身之外,他的死因、債務和遺產等,均引起人們強烈的關注。

      猶如骷髏 遺體遍布針孔傷疤
      邁克爾杰克遜之死,最令人震驚的是他的死因,在法醫驗屍之後,他的家人並懷疑杰克遜的醫生不當用藥,要求再度驗屍。
      而對杰克遜遺體的驗屍報告顯示,這位流行歌天王在死前最後日子的恐怖狀況:他極度消瘦,猶如一具骷髏,頭髮掉光,身體遍布針孔和傷疤,多條肋骨折斷,心臟附近有4個針孔,顯示他的健康多年來一直惡化,猶如日落西山早已氣息奄奄。
      首個驗屍報告顯示,5呎10吋高的杰克遜由於進食的食物很少,死時幾乎是一具骷髏,體重只有112磅。
      驗屍官在他胃部只發現幾片部分溶解的藥丸。那些藥片已經送去接受毒性檢驗。
      驗屍報告說,杰克遜實際上是個禿子,他死時還戴假髮。他的左耳對上的部份全部沒有毛髮,顯然是1984年為百事可樂拍廣告時頭髮被火燒的後果。
      報告還指出,杰克遜多條肋骨折斷,顯然是在心搏停止後醫療人員進行心肺復甦急救時大量壓胸導致的。
      此外,驗屍官在杰克遜胸部發現有4個針孔直穿心臟上方或附近,其中3個穿透胸壁,另外一個下位不準,穿透胸壁後落在一根肋骨上。
      驗屍報告還指出,發現邁克爾杰克遜的兩個膝蓋的兩條脛骨前,有難以解釋的瘀傷,他的背部也有割傷的痕跡,顯示他最近曾跌倒。
      杰克遜曾經英俊的面孔上滿是整容手術的疤痕,他的鼻樑已經消失,右鼻翼部分塌陷。
      具諷刺意義的是,調查發現,杰克遜的皮膚癌經過治療後,正在康復。
      首次屍體解剖排除了有人陷害杰克遜的可能,27日應邁克爾杰克遜家人要求,邁克爾杰克遜的遺體又在一個秘密場所接受了第二次解剖。杰克遜家人的朋友傑西.傑克遜說,杰克遜的家人十分懷疑他的致死原因。

      死前日服八種藥損心臟
      杰克遜死後,英美傳媒披露驚人消息,指他死前數月,每天都使用8種藥物,包括幾種高致癮性的鎮痛藥。每種藥物都有潛在危險,混合使用更可致命。
      據報道,杰克遜每天使用雞尾酒式的鎮痛藥物,其中更同時使用3種強效止痛劑,其實超過一種已可致命。有消息說,杰克遜每天注射三次Demerol,他25日在住所逝世前就曾注射這種強力止痛劑。
      杰克遜還使用另外一種止痛劑Dilaudid。有消息說,最近他獲處方另一種強效鎮痛劑Vicodin。他使用的其他藥物包括:肌肉鬆弛劑Soma、鎮靜劑Xanax、抗抑鬱藥Zoloft、抗焦慮藥Paxil和胃灼熱藥Prilosec。
      厭食症、強效鎮痛劑、長久以來的精神問題引發的焦慮及倫敦50場演出帶來的恐懼,都令杰克遜的心臟無法承擔。高劑量的麻醉藥令他的感覺變得遲鈍,也損害他的心肌,令進入心臟的血液減少,並會引起心律不整。

      私人醫生否認注射止痛藥
      而在杰克遜猝死事件中受到千夫所指的私人醫生穆雷的代表律師透露,事發當天,穆雷走進邁克爾杰克遜的睡房內,當時邁克爾杰克遜躺在床上,默里赫然發現他沒有呼吸,但當時仍然有微弱的脈搏,身體仍然是和暖的。穆雷馬上用心肺復甦法替他急救,但杰克遜毫無反應。
      代表律師切爾諾夫說,穆雷從來沒為邁克爾杰克遜處方“Demerol”、“OxyContin”或其他藥物,在邁克爾杰克遜出事之前也沒有為他注射止痛藥。杰克遜服食的藥物,都是穆雷根據其身體的具體情況而處方的。

      最後舞台照曝光
      就在邁克爾杰克遜猝死前兩天,他曾經拍下一輯為倫敦演唱會綵排的照片,身形略見消瘦,但顯得活力充沛,完全不像就快踏進鬼門關。
      這輯邁克爾杰克遜生前的最後照片攝於6月23日,當時他在洛杉磯Staples中心的舞台上,為7月13日在倫敦揭開序幕的演唱會綵排。消息指出,這次總綵排的全部過程已攝錄下來,準備製成DVD影碟和唱片出售,推出時勢必掀起熱潮。
      其中一幀照片顯示,邁克爾杰克遜在舞蹈藝員的襯托下,一邊用無線麥克風演唱,一邊高舉右手,手指指向台下觀眾。背景是今次演唱會的主題《This is It》的巨型燈箱。另一幅照片則顯示他拿麥克風露出燦爛笑容,全無病態。還有一幅顯示他戴上帽和淺色上衣獻唱,巨星的風範表露無遺。
      從這些照片顯示,邁克爾杰克遜很努力地綵排,似乎極重視這次演出。
      另據美聯社報道,邁克爾杰克遜去世前兩個星期,剛參與一個名叫「Dome Project」的錄影製作工作,相信這是邁克爾杰克遜的最後遺作,其中一幕出現類似其經典《Thriller》MV中的墓地場景和人狼造形。

      安葬玻璃棺材 供歌迷瞻仰
      邁克爾杰克遜的遺體可能會放進玻璃棺材,好讓歌迷能在他下葬前見他最後一面。美國傳媒報道,杰克遜的遺體在7月2日送到加州中部的夢幻樂園,料會在本周稍後供公眾瞻仰遺容。CNN網站指公眾瞻仰遺容將於7月3日舉行,但娛樂網站TMZ.com則指可能在3日或4日。另外,英國《每日電訊報》則報道可能在4日舉行。
      杰克遜的父母都是耶和華見證會信徒,該組織的宗教信仰要求遺體必須在死後盡快下葬。消息人士說,把杰克遜遺體放在玻璃棺材的建議已經給他的家人帶來極大壓力,“玻璃棺材的建議會引起公眾的興趣,需要時間安排,人們會從世界的另一端湧來朝聖”。
      估計將有多達百萬人前來洛杉磯,洛杉磯警方設立了特別小組處理相關事宜,警察全部取消休假,還會從鄰近地區調動警力前來協助管理人流。
      而杰克遜離世後,數以萬計的歌迷自發組織緬懷活動。有評論指出:“邁克爾杰克遜的音樂伴隨1970年代、1980年代成長的每一個歷程,他們會一直懷念他。”許多歌迷選擇以音樂和舞蹈的方式來紀念杰克遜,杰克遜的音樂碟與MV即刻銷量大增。
      據報道,在美國大批歌迷在杰克遜出世後,趕到加州大學醫院及他身前的寓所,不少歌迷高喊MJ的名字,又高舉“MJ不朽”等標語,希望見偶像最後一面。
      而全球各地,歌迷也沉浸在悲痛之中。在澳大利亞悉尼,曾經協助杰克遜舉行1996年澳大利亞演唱會的職員形容他是“被迫害的天才”。
      在英國倫敦,大批歌迷則聚集在他1987年巡迴演唱會會場外悼念。

      隨他而去 12歌迷自殺
      邁克爾杰克遜去世令全球歌迷悲痛欲絕,據這名歌星最大的網上歌迷會MJJcommunity.com說,有12名歌迷因不堪打擊而自殺。
      網上歌迷會負責人說:“我知道自殺數字正在增加,到現在為止(6月30日)是12人,這些人經歷痛苦,但杰克遜不希望發生這種事,他希望他們都活著。”據稱自殺者包括一英國人。
      在杰克遜死訊傳出後數小時,俄羅斯就有一個超級歌迷塔拉拉耶夫在莫斯科家中割脈,幸好及時獲救。

      遺產兩億留母親和子女
      邁克爾杰克遜的父母30日透過代表律師說,他們發現了一份新的遺囑。根據杰克遜在2002年草擬的遺囑,他死後的遺產將會分給他的母親、三個子女和一間或以上的慈善機構,但與他關係不和的父親不會獲得分文。估計邁克爾杰克遜留下的資產,價值可能較負債高出多達二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30日報道,邁克爾杰克遜家族的律師麥克米蘭稱,當事人已找到一份遺囑,杰克遜的顧問還在查找其他文件。據稱,這份最新遺囑由杰克遜的長期律師布蘭卡在2002年擬定,他和杰克遜的另一位老友、音樂總監麥克蘭,被指定為遺囑執行人。
      據透露,這份遺囑指明遺產的受益人包括他的母親凱瑟琳和三個子女,並至少包括一份慈善捐贈。目前明確的一點是,杰克遜父親不是受益人。
      杰克遜身邊的多位密友稱,在這位巨星猝逝後,也曾冒出來一兩份更早期的遺囑,但剛剛發現的這份應該是最新的。律師麥克米蘭表示,他本人也曾受僱於杰克遜,但他和杰克遜的父母均未見過這份遺囑。
      美聯社周二公布的報告顯示,雖然邁克爾杰克遜死時負債5億,但他稅前的資產總額應該高達7億。截至2007年3月31日,邁克爾杰克遜報稱凈資產總額為2.36億元,但現金不足70萬元。

      歌迷搶購專輯 死後更值錢
      杰克遜遽然長逝,留下逾百首新作,據悉全都是留給3名子女的作品。而在他死後,其唱片和紀念品已開始大賣,他死後比生前“更值錢”。
      曾替杰克遜寫自傳的霍爾珀林稱,三子女將擁有杰克遜為他們特製的一百首歌,“他想把這些歌曲留給3名子女,是送給他們的特別紀念品”。他說,杰克遜曾透露暫時不公開這些歌,但這些歌曲恐怕將不能長期歸私人所有,很快就會公開發行。
      杰克遜死後,他的遺產繼承人可能會效法另一已故巨星貓王埃爾維斯?狺普雷斯利的遺產繼承人,用肖像T恤或未曝光新歌賺大錢。杰克遜灌錄《Thriller》大碟時用的錄音室負責人賴斯曼說:“坦白說,他死後比生前更值錢。僅唱片在全球的版稅一項,他未來產生的收益就將高達數十億美元。”目前,全球各地歌迷紛紛到各唱片店鋪搜羅杰克遜的唱片及DVD影碟,令不少大型零售商的存貨迅速賣光。
      歌迷也在網上音樂店下載杰克遜的歌曲,重新發行的《Thriller》專輯迅速登上iTunes排行榜的第一位,而在iTunes上首十大最好賣唱片中,杰克遜就佔了9張。
      亞馬遜公司發言人26日說,杰克遜死後的24小時內,賣出的米高作品比之前11年還多。

      親撰恐怖故事 兒女落入惡魔之手
      已故歌星邁克爾杰克遜於2006年身在英國時,曾親手執筆寫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故事。
      杰克遜在寫這個名為《鞦韆上的小孩》(Kids on Swings,右圖)的變態故事之前,剛於2005年獲判虐待兒童罪名不成立,而《鞦韆上的小孩》描寫的似是王子二世和巴莉絲在噩夢中夢見的恐怖情景。故事講述一名嗜血如狂的惡魔愛用彈簧刀屠殺小孩,後來巴莉絲和王子二世兩姊弟不幸掉入惡魔的魔掌中,當他們試圖逃走時,惡魔竟以利刀直戳王子二世,令男孩陷入昏迷。
      這個故事以黑色和藍色筆寫在信紙及愛爾蘭城堡照片的背面,字跡潦草如小孩塗鴉,厚約13頁紙。英國頂尖筆跡專家里斯(Erik Rees)證實,那些確是杰克遜的字跡,又指字跡顯示當時的杰克遜呈“人格分裂”,與少時被父虐打有關。

      影響世界的歌聲
      邁克爾杰克遜與貓王、披頭士兩組歌手並列為流行樂史上最偉大的不朽象征,他開創了現代MTV,把流行音樂推向了巔峰,融合了黑人節奏藍調與白人搖滾的獨特的MJ樂風,時而高亢憤疾、時而柔美靈動的聲音,空前絕後的高水準音樂錄影,規模宏大的演唱會無不在世界各地引起極大轟動。
      傑克遜擁有世界銷量第一的專輯《Thriller》,銷量達1.04億。他是音樂史上第一位在美國以外賣出上億張唱片的藝術家。他魔幻般的舞步更是讓無數的明星仿效。有人說他是一個神奇的怪物,渾身上下充滿了一股神秘的力量,在音樂響起時他的節奏能帶動全世界的脈搏。而他的那些歌曲,無論過去多少年,都會被人們津津樂道。

      《Beat It》
      被譽為杰克遜最經典的歌曲,激烈的旋律和動感的舞步,被杰克遜迷們奉為教科書。也最具有杰克遜的特點,很好的詮釋了直面人生的艱難。有人回憶說:“是《Beat It》伴隨我成長。”

      《Ben》
      這首歌將杰克遜獨特的聲音展露無遺,似乎還沒有擺脫童真,但又已經充滿了青春纏綿,歌中對伙伴表達的真摯情意一如他高亢清澈的吟唱。有人對杰克遜寫下“你熱愛家人、朋友、世界、音樂、表演,而我愛上了你。”

      《Heal The World》
      被無數樂迷喻為“世界上最動聽的歌曲”。《Heal the world》是一首呼喚世界和平的歌曲,十分優秀,歌詞倡導人們保護和珍惜我們的環境,讓戰爭遠離,世界和平,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地方,那就是愛,讓我們營造一個沒有戰爭、沒有荒地,生機勃勃,到處充滿了溫暖和歡樂。1991年的收錄在他《Dangerous》專輯中,當時是為了全世界的兒童,成立了一個兒童基金會,邁克爾杰克遜為這些孩子寫了這首動聽的歌。
      在2003年,杰克遜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這是他繼1998年後第2次獲得該獎項的提名,以獎勵他孜孜不倦的慈善事業和通過音樂的方式促進世界和平所取得的成就。

      孌童案主角認撒謊
      杰克遜於1993年捲入孌童案,震驚全世界,當時無數人都詛咒這位天王巨星,誰料,當巨星殞落後,這宗案才真相大白。在杰克遜去世三天後,當年事件的主角錢德勒在博客中發表聲明,承認指控純屬捏造,是為了父親才撒謊,因父親為了擺脫貧困的生活而製造了這個騙局。錢德勒並向去世的杰克遜道歉。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也許是對杰克遜去世感到懊悔,已經年近30歲的錢德勒終於願意說出實情:當年父親教唆他為了錢編造故事。他在錄音帶中說:“我從未想過要撒謊並毀壞杰克遜的名譽,但我爸爸為了錢要我撒謊。他告訴我,我這麼幹(撒謊)不會有什麼損失,而且我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我對杰克遜感到無比的內疚,不知他是否會原諒我。”1993年8月,12歲的錢德勒在父親埃文指示下指控杰克遜,警方並大舉搜查夢幻樂園。隨後,米高與男孩家人達成庭外和解,並支付了2330萬美元賠償。但在協定中,杰克遜否認自己犯有任何罪行。
      儘管邁克爾杰克遜自始至終都堅稱自己是清白的,但此後一直無法擺脫這件事對其演藝事業所造成的影響。

      舞鞋傾斜45度不倒
      杰克遜的經典舞步還有一種傾斜舞步,是他為1987年大熱歌曲《Smooth Criminal》作現場表演時的而廣為人知。他的身體能向前傾斜45度而不跌倒,神乎奇技,原來舞鞋大有乾坤。 
      科技博客網站BoingBoing周四報道舞鞋的秘密,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於1992年收到一份邁克爾杰克遜特製舞鞋的專利申請,鞋跟內有洞,舞台會伸出鉤把鞋扣住,令MJ和舞蹈員前傾時不會跌倒。 申請文件的登記發明人有三個,分別是邁克爾杰克遜、布殊和湯姆金。據悉,當邁克爾杰克遜和舞蹈員做完招牌動作後,台上的鉤會縮回去,不會阻礙跳舞。文件寫道,舞鞋與太空人在零地心吸力環境下穿著的鞋設計相似。

      Moonwalk靈感來自法默劇大師
      杰克遜的月球漫步(Moonwalk)舞姿獨特,令人印象深刻,據說是受到已故法國默劇大師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啟發而來的。
      曾與馬歇馬叟一起工作20年的賽拉表示,在美國大受歡迎的馬歇馬叟不時提到,杰克遜13、14歲時常來看他的表演。杰克遜有次在後台告訴馬歇馬叟,Moonwalk靈感來自馬歇馬叟的“迎風而行”表演。馬歇馬叟2007年去世,享年84歲。
杰克遜曾讚賞馬歇馬叟的表演似乎能抗地心引力,又曾透露其Moonwalk是改良1970年代後期至1980年代初期哈林區兒童舞步。



這張杰克遜的最後舞台照,看得出他仍活力充沛,有巨星風采。

杰克遜猝逝,令無數歌迷肝腸寸斷,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