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街頭中彈少女 成伊朗抗爭象征
( 2009-06-25 )



大批伊朗人及支持者,6月22日在美國洛杉磯市舉起內達中彈死亡時的遺像遊行抗議。右上小圖為內達。

伊朗動蕩持續,伊朗調查總統選舉舞弊指控的《憲法》監護委員會,承認選舉過程存在違規,50個城市選票超出選民總數,300萬選票來歷不明,但聲稱這對選舉結果無損(詳另文)。而在街頭示威的花季少女中彈死亡,她的死亡過程被人用手機拍下,瞬間傳遍全球,也成為伊朗爭取改革的象征。

      樣貌清秀的伊朗少女內達(Neda),6月20日在首都德黑蘭參加抗議選舉舞弊的示威集會時,遭子彈擊中橫死街頭,迅即成為團結示威者爭取民主改革的有力象征,網民稱她為“伊朗天使”。
      內達在跟她一起上街的父親手臂中迅速死去,這個令人震驚的畫面馬上被登在Facebook上,很快傳遍全球。論及內達之死的留言在社交網站twitter湧現,一則寫道:“安息吧,內達!世界目睹你斷氣而悲哭。”另一則道:“他們殺死內達,但殺不死她的呼聲。”悼念內達的民眾稱她為“伊朗天使”。
      據稱,內達年僅16歲,是德黑蘭一大學哲學系學生。死後不到數小時,她在血泊中死不瞑目的面龐即印成海報,在洛杉磯和紐約的示威民眾中高舉起來。
      美國《時代》雜誌指出,內達的死可引發嚴重後果。根據傳統,什葉派回教徒會在親人死後的第三、第七和第四十天舉行哀悼儀式。在1978年伊朗革命期間,民眾在第四十天為哀悼兩個死者舉行大規模集會,與保安部隊再次衝突,造成新的死亡,再在第四十天大規模哀悼。如此循環,直至革命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