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西首長促統一申領EI標準
( 2009-06-25 )



亞省省長施特默(左起)、緬省財長塞林格、育空特區領袖芬蒂、卑詩省長金寶爾、沙省省長沃爾、西北特區領袖羅蘭,發表聯合聲明。

聯邦三大在野黨,以及卑詩省、亞省和安省政府均表示,全國不統一的就業保險金(EI)申領門檻,可能成為影響全國團結統一的政治議題。在19日結束的加西省長會議上,四位省長和兩位特區領袖異口同聲呼籲,聯邦保守黨政府應該向全國失業人士,提供平等的援助,無論他們住在國內哪一地區。

      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批評指出,現行的就業保險金政策,令到申領資格因申請人所在地區的失業率而異,這樣對加西非常不公平。

      目前政策不利低失業率地區
     
亞省省長施特默(Ed Stelmach)也表明,目前的政策對低失業率地區的失業人士不利,而高失業率地區的居民,則更容易申請到就業保險金。  
      較早時,聯邦自由黨資深國會議員李博(Bob Rae)宣稱,全國就業保險金申領門檻必須一致,否則可能動搖國家團結統一基礎。目前,全國分成58個就業保險執行區,申領門檻根據本地失業率而定。譬如在失業率6%或以下地區,申請人必須工作滿700小時才合資格,而在失業率逾13%的地區,則只需420小時。卑詩省失業率7.6%,所以一般需要630小時。聯邦自由黨、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均要求360小時的全國標準。
      加西領袖在育空道森市舉行年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建議聯邦政府把目前的58個就業保險執行區,精簡成為城市、鄉村和偏遠地區三大類;另外,延長就業保險金支付期,並加強失業人士的職業再培訓計劃。

      申請前 需瞭解EI要求
      很多首次失業並且申請就業保險金(EI)者,對相關申請程序及要求不甚瞭解,因此耽誤了獲批程序,可能導致家庭生活受到影響。加拿大人力資源及技能發展部全國傳媒及公共事務主管杜佩指出,每個申請個案均有不同情況,因此政府安排個案經理處理每個申請。她表示,本國就業保險金者系統完善,審批基本上是依照有關政策辦理,她推薦公眾瀏覽就業保險金官方網站的常見問題解答網頁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ei/faq/faq_general.shtml#are,基本上可以找到問題答案。
      一般需工作達到一定時數後,才有資格申請就業保險金,較多引致公眾誤解的地方是,如果自願離職,原則上是沒有資格申請,但仍有資格申請以懷孕生產、患病及照顧即將離世親人等為理由的保險金;工卡(SIN)如果以9字開頭,須要提供相關移民及工作許可文件;如無法自僱主處獲得僱用證明(ROE),並非就無法申請,當事人可以致電1-800-206-7218,或者前往人力資源部辦事處求助。